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大明山龍母

大明山龍母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從前,在廣西大明山下小溪邊的一個村子里,有個貧窮的寡婦。丈夫剛病死不久,傷心的她想隨丈夫而去,但她正懷着丈夫的骨肉,孩子給了她活下去的力量。

  這天她拖着笨重的身子,出外去挖野菜。在一個草堆里,她撿到了個蛋。看上去像一個野雞蛋,寡婦決定拿回家把蛋孵出來,養大后給將要出生的孩子一點營養。

  一天晚上,寡婦突然聽見蛋殼裡有聲音,她高興地守在蛋旁等待着。這時,蛋殼裂開,一道五色光芒閃出,寡婦萬分驚奇。緊接着蛋內衝出一條細細長長的小生物,竟是一條小蛇,五色光是它身上的花紋發出的。寡婦嚇了一跳,這下驚了胎氣,寡婦的女兒三妹出生了。

  筋疲力盡后,她把三妹洗凈後放在床上,自己也在一旁躺下。看着三妹,寡婦開始享受做母親的幸福,這時,小蛇也爬上了床,依在了她的身旁,原來小蛇以為寡婦是自己的親生母親。當了母親的寡婦,這時心裡沒有害怕,反而非常憐惜小蛇,她決定把小蛇當成自己的兒子來撫養。

  蛇哥哥長得快,成了妹妹的保護神,在媽媽去幹活的時候,就逗陪着三妹。蛇哥哥身上有五彩的花紋,一扭一扭地舞着逗妹妹玩,把三妹逗得常咯咯直笑。這一家三口住在小茅屋裡,倒也其樂融融。

  當大家知道寡婦收留了一條蛇后,都勸她送小蛇走,說蛇不比豬牛雞鴨,又費糧食,又沒用,說不定還會傷害人。寡婦死活不肯,說誰家母親養兒子還要先看兒子有沒有用?

  小蛇的胃口特別好,家裡種的菜和糧食根本不夠吃,寡婦還得去採好多野菜,但她一想到孩子看到食物時開心的樣子,就一點都不覺得累了。有時候,還會在小溪里捉到點小魚蝦什麼的,帶回來給小蛇吃。

  小蛇越長越大,越長越長,茅屋裡已裝不下他的身子,尾巴往外伸出一大截。

  這一天,小蛇正睡得香甜,突然一陣巨痛使他醒過來。一看,媽媽拿着一把菜刀,砍掉了自己的一小截尾巴。三妹正抓住媽媽的手,對媽媽又踢又打:“媽媽,你壞你壞,你怎麼能砍哥哥啊?!”看來媽媽是想趕自己走了,小蛇想跑開,卻被媽媽一把抱住:“兒呀,媽媽知道你疼,媽心裡更疼啊!可是如果你長得太長,就不能在家裡住了,而你還小,還不會自己生活,媽媽怎麼能讓你自己出去呢。我聽說蛇砍去一小截尾巴,就不會越長越長,如同菜葉掐了頂苗就不會長高一樣。為了你好好地活着,媽媽只有幫你砍了,你可要忍着疼啊。”

  小蛇含淚點點頭,三妹也含着淚幫他包紮尾巴:“哥哥,等長大了,我要賺很多錢,給你建一個大房子,讓你怎麼長都可以住在家裡。”“傻三妹,給家裡賺錢應該是哥哥的責任,以後我一定建大房子給你和媽媽住啊。”

  壯語把禿尾巴稱做“掘”,寡婦於是給小蛇起名叫“特掘”,人們按照壯族的習慣把寡婦叫做“乜掘”(“乜”在壯語中是母親的意思)。

  特掘和三妹都長大了。三妹長成了美麗的少女,她常和姐妹們上山採茶,她的歌聲,常引來鳥兒在樹上傾聽應和。

  這一天,三妹和媽媽去山裡摘野菜,特掘自己在地里幹活。特掘中午收工后,在小溪中捉到了幾條魚,想回來給媽媽和妹妹加菜。可左等右等,卻不見她們回來。特掘有些急了,他忙到山裡找。

  在山邊的大河旁,三妹正唱着歌,和母親一起回家。卻不料,突然一陣狂風大作,母女倆正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面前站着一個兇惡的夜叉。“河神看中了三妹,要娶她為妻,馬上跟我回河神宮!”上前就要將母女倆拉開。

  母女倆大驚失色,三妹摟着媽媽,喊着:“媽媽,媽媽,我不去!”

  乜掘死拉住三妹,一腳踢向夜叉,也不管自己是不是它的對手。夜叉沒料到人會反抗,還真一下被推開了。它大怒,拿起耙子朝着乜掘就衝過來。

  舉起的耙子正要釘下,卻被一個粗壯的東西掃掉。原來是特掘來了,夜叉一看,特掘長得這樣粗壯,也不知道他的功夫底細,只好草草收兵,回河神那告狀去了。

  一家三口往家趕,想着得罪了河神,不知禍福,一路上都不說話。

  他們走到大明山腳下的一個大水潭邊,突然,特掘發現眼前的大山竟然沒有影子,他低頭一看,自己也沒有影子!再一看,媽媽和妹妹也沒影子,他有些急了,是不是河神搞的鬼?

  特掘喊着:“媽媽,媽媽,影子沒了!影子沒了!”

  乜掘一看,真的,再看,什麼都沒有影子了!

  乜掘用手指一掐算,面展舒容。帶着特掘和三妹朝大明山跪下拜了三拜。

  乜掘對特掘說:“兒啊,老祖先說過,影子縮到身子里的時候,就是我們元神全部回歸的時候。今天是夏至,是我們大明山一年中唯一看不到影子的一天,快請求山神的保佑吧!”

  這時,有一個拐子出現在山坡的草地上,看見特掘愣住了。乜掘連忙向前說道:“對不起,嚇着你了吧?不用怕,它是我的兒子特掘,是條善良的蛇。”

  拐子聽了,對乜掘說:“真難為你啊,收異類為子將他撫養大,你是一位偉大的母親。特掘,你並非蛇,而是一條五彩龍,你家裡的小溪已容不下你,應該離開你的媽媽到河裡謀生修鍊了。日後你定然能呼風喚雨,到時你可一定別忘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啊。”

  乜掘一聽,忙說:“多謝長老指點,請問長老是?”“我就是鐵拐李,你我日後倒還會有緣見面。”鐵拐李說完,就化為一股煙飛走了。

  這一天夜裡,特掘怎麼也睡不着,第二天,他起來找媽媽,卻怎麼都找不到。他着急了。特掘更感受到母子分離的難過。他要找媽媽!他要多陪媽媽一會兒!

  正急着,卻見乜掘抱着幾捆草回到了家裡,喊道:“特掘!支鍋燒水,拿家裡那一大袋香糯米出來,媽媽給你蒸點糯米飯路上帶着。”

  乜掘把幾種草分別煮了幾鍋水,待涼后,將生糯米泡進水中,三妹一邊幫忙一邊流着眼淚。特掘說:“傻三妹,等哥哥修鍊好了,一定陪你玩!”米泡透水后,就放在蒸籠上蒸,整鍋糯米現出色彩,有紅、紫、黑、黃,和着原來的白色,成了五色飯。就好像特掘身上五彩的顏色。

  特掘的眼淚冒了出來,乜掘安慰着他:“孩子大了,總該離開媽媽的,以後看到五彩飯,就好像母子見面了!”

  特掘走後,乜掘的門前常常會莫名其妙地出現鮮魚和鮮果。乜掘不再那麼辛苦,家裡的生活慢慢富起來,也蓋起了幾間大房。可是母女倆卻覺得家裡面空空的,每當這時乜掘和三妹就蒸五色飯,看見五色飯,就覺得看到了特掘,心裡就好受一些。鄉親們嘗到五色飯,覺得特別香甜,也跟着做。

  河神對沒娶到三妹一直耿耿於懷,知道特掘是五彩龍,他也不敢貿然行動。當他打聽到特掘去修鍊了,喜上眉梢。他要娶到三妹,更要治治大明山的凡人,讓他們知道河神的厲害。

  一夜之間,一場大水發起。這場洪水太大了,先是淹了周圍的地方,把大明山圍了起來。整個大地變成了汪洋。

  天宮玉皇大帝即命女媧娘娘前去治水,天下眾仙紛紛前來助陣。可是天下都是水,把眾仙搞得手忙腳亂。

  災民都扛着家什朝大明山跑,乜掘和三妹也在其中。河神發現了她們的身影,捲起水就追得更快。乜掘跑得慢,被落在後面,三妹連忙返回拉住了媽媽。離大明山只有幾步遠了,可兩人硬是眼看就都要被洪水吞了。

  這時鐵拐李挑着兩座山騰雲駕霧趕來治水,聽見地上哭喊聲一片。他駕雲往下看,滾滾汪洋上人們抓着浮木哭喊着,看來支持不了多久。他急忙放下山救人,放下的兩山和大明山連在一起。三妹和媽媽連忙爬上去。

  河神來不及剎住腳,卷着水衝進大明山一個大潭中。正在懊惱之際,他發現這潭裡有一個行宮。這才想起,這正是五彩龍特掘修鍊的地方。此時,特掘仍雙目緊閉,這種修行的龍是沒有防禦能力的。想到如果五彩龍修行成功,對自己是非常不利的。河神想何不趁機先幹掉五彩龍,有了霸主地位,還愁不能娶到三妹?

  乜掘突然發現洪水不湧上來了,她仔細地一看,水都在往大潭中涌呢。她心想:不好!特掘就在這潭中修鍊。乜掘從家什中拿出菜刀,把家什扔到一邊,叫三妹往山上跑,自己要去看特掘是否安全。三妹哪肯自己走,母女倆一起來到了龍潭邊。

  來到大潭邊,正好看到水向潭心涌去,形成一個漩渦,猜想特掘一定在那裡,母女倆連忙游下去。特掘正感到水如同槍般一陣陣地刺着自己,他不知道行宮怎麼會有這樣的水,只知道危險在即。這樣的水槍不僅會刺傷身體,還會讓閉關的龍被嗆而死。而河神正逼近特掘……

  現在是修鍊的最後關頭,特掘心裡只有干著急。

  突然,水緩了。特掘發現是三妹和媽媽擋在了前面。

  水槍一射到母女身上,如同刀割,鮮血直流。

  河神一看,得趕走這兩個凡人才行啊。河神一個浪頭,把三妹捲起甩到岸上,三妹“啊”地一聲暈倒在水潭邊。

  乜掘拿出菜刀,朝着河神就砍。凡人哪是河神的對手,可作為一個母親,乜掘哪顧得上那麼多。一時間,河神被菜刀砍得東歪西倒,一時難以接近特掘。河神惱羞成怒,回過神來,一甩水將菜刀甩落,河神向特掘射水。乜掘護子心切,又擋在了前面。

  每一次水槍對凡人而言都是致命打擊,看着母親的血流出,特掘氣憤萬分,他強行沖關,水中冒出了火光。一條五彩龍騰空而起。

  五彩龍修鍊成功了。一道閃雷朝河神劈去。河神被劈死了。

  但洪水還未退,救人要緊!特掘將母親和三妹抱起,騰空而上,躍上山頂。一看,四處都是往山上爬的人。大明山此時如同一個島嶼,落腳的地方很少,而母親卻已虛弱萬分。特掘如雷般吼起來,身子一掃,將大明山最高的八個連成一線的高峰的山頂掃成平地。八個草坪很大,足以讓往山上避難的人有暫時安身的地方。

  五彩龍停在一個高山坪地上,一遍遍地喊着媽媽,可媽媽再也應不了他了。

  待洪水漸漸消退了,金光閃閃的五彩龍騰空而起,抬着乜掘,往另一個山峰安葬。他剛才所在的草坪上現出了印跡,凹凸不平,似字非字,似圖非圖,正是五彩龍的龍印啊。

  每年三月三前後特掘都上大明山為乜掘掃墓。特掘掃墓時大明山地區就會風雨大作,電閃雷鳴。風雨過後,連綿的大明山脈到處瀑布飛瀉而下,這是特掘為母親高懸的白色挽幛。晚上,瀑布奔流的轟鳴聲,是特掘在祭奠養母舉行鬧龍殿的儀式。

  後來五彩龍帶三妹回到了龍宮,他們結婚生子,大明山一帶的壯家人都是龍的後代。每當三月三前後,家家戶戶都做五色飯,來祭祖先,祭龍母乜掘。

您正在瀏覽: 大明山龍母
網友評論
大明山龍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