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千手刀客

千手刀客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盛夏的一個初三,天下着暴雨。

  在興隆酒店,因大雨封路,歇鏢在此的金陵龍虎鏢局的一干鏢師們大碗喝酒,大塊吃肉,正喝在興頭上,這時鏢師飛羚刀黃三大着舌頭道:“這屋裡的人,有一個算一個,哪一個的刀子使得最快?”

  黃三話音未落,小鐵頭肖四方騰地站立起身,鐵塔一般,足足塞滿了半間屋,大着嗓門道:“各位哥哥,小弟我先試試!”眾人還沒看清他怎樣拔刀,只聽“咔嚓”一聲手起刀落,紅檀木的八仙桌便齊齊地被削去一角。

  趟子手單國寶鼓掌笑道:“好刀法,好力氣!好好的桌子,缺了一角,多可惜。在下索性將錯就錯,乾脆把其他三個角也一併削平。”眾人只見他站立起身,揮了揮刀,閃了幾閃,桌子的四角就都變成了圓弧形的了。

  趟子手曹三龍耐着性子坐到現在,算是心情好。遊戲玩到這份兒上,不容他不表態:“依我看,還是原來的樣子耐看。”邊說邊動手,一刀就削去多餘的部分,又復原四方八仙桌舊貌,只不過比原來的要小上一圈。

  小浪子燕小青一抱拳:“各位的手段實在是高明,令在下佩服,佩服。在下寒苦出身,勤儉慣了,倒不是小氣,實在是捨不得棄掉還有用的材料。眼下,這木屑丟掉太可惜了。大夥吃飯要使筷子,我就借花獻佛,來個廢物利用,削它幾雙筷子讓大家用用。”只見他,拾起一根細木條,橫豎盪了個來回,五個人五雙新筷,擺在各自的面前。

  最後,只剩下飛羚刀黃三,不露一手,焉能收場。他自己有自己的主意,一不削桌子,二不削筷子,他要幫老闆一個小忙:“老闆,你這地方不太乾淨,別的還好,就是蒼蠅太多。這也不能全怪你,夏天酷熱,免不了冒出一二個擾客的渾物。來來來,在下幫你拾掇拾掇。”刀握在手掌心,只是隨便挽了一個花,在空中毫無章法地攪上一攪,只聽得很整齊的聲音,刷刷刷,地面上便鋪一層黢黑。有好事者,拾起細看,立刻大叫起來“蒼蠅還活着!快來看,只削斷倆翅膀。”

  “好快!”

  “這還不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着的嘛!肖兄弟的刀快是快,一刀只能斷一處;老單的刀快,卻只能斷得了三處;曹老弟的刀快,也只是四刀,比起燕兄弟還慢了二刀。黃三不才,僥倖殺了二十隻蒼蠅,卻是比肖兄弟快上一十九刀,比起老單也快上那麼一十七刀,比曹兄弟快上一十六刀,比燕兄弟快上那麼一十四刀,好像是我的比你們的快那麼一點點了。所以,我才應該是快刀手。”

  “慢着,大哥你好像忘記了還有一個人!”

  “誰?”

  “店主?”

  “店主又不是武林中人,別把他也扯拉進來。”

  “不對!你不是說的這屋有一位算一位嗎?規矩是你自己訂的,要反悔不成?”

  “我是誰呀?怕他個屁!”

  “他也是人!”

  “他一個開店的,懂得什麼江湖手段?”

  “不可狗眼看人低。”

  “好好,喊來喊來。”

  這時精瘦乾巴的店主笑嘻嘻捧着鐵算盤出來了:“笑話笑話,小老兒哪裡會舞刀弄槍?要說刀,我只會操菜刀。別的刀,我認識它,它可不認識我。諸位,吃好了,喝足了,鬧夠了,聽我將流水賬一一算來。五位八盤菜,紅溜蹄花,三錢;水爆鴨腸,三錢;醬牛肉,三錢;水煮肉片,三錢;鹽漬花生、香酥肚,三錢;糟命雞,三錢;釀苦瓜,三錢;柳葉菜三錢。統共是三八二兩四錢銀子。酒水二十大碗,一碗一錢,合二兩銀子。至於這張桌子嗎?我就不好說了。這是祖輩傳代的傢具,我也不是計較的人,看來各位也不像是有錢之人,這樣吧,三十兩銀子。外加酒菜,合計四十兩銀子,一個大子兒也不能少給,各位別瞪眼,忘記告訴你們了,本小店是縣太爺出資開的店,你們不服,可以上衙門告去!諸位,聽明白小老兒的意思了嗎?”

  五人面面相覷,個個苦笑不堪,曹三龍問黃三:“大哥,如何?”黃三冷笑一聲:“算我走了眼,挨他一刀宰!”嘩啦,一抖布包袱,滿桌滾動白花花的銀子。“銀子在這兒,我看你如何取去!”眾鏢師會意,十張巴掌捂得嚴嚴實實的,不見縫隙。

  店主哈哈一笑:“各位這是給小老兒出難題呀!罷罷罷,一句話,你們是留下手指頭,還是留下銀子啊!”店主雙手一抖,什麼時候手掌心就多出了十把筷子長的飛刀,刷刷刷,每人的手指邊都豎立着一把亮閃閃的刀子,微微直顫。店主望望驚呆的眾人,雙手空中一探,手掌心又掛滿了十把飛刀,笑嘻嘻再問:“要?還是不要?”五人干鏢師多年,也算是老江湖了,還真從未見過這種陣勢,連連搖頭:“不要,不要!”店主玩得興起,十把飛刀“刷”地扎在土牆上,一轉身,雙手又是十把刀子。

  五條漢子話也說不出來了,只有不停地發抖,連連告饒:“別玩了,服了你老人家了!”店主隨手將刀甩出去:“你們不是要比誰的刀快嗎?”說話間,手掌心又是十把刀。五人齊聲答道:“你的快,你的快!”“那銀子呢?”“拿去,拿去!”“小老兒也不是貪婪之人,應該是我的我才要,剩下的,你們收起來。”說罷這才收了刀。此時,足足下了幾個時辰的雨停了,眾人趕緊收拾停當,趕着鏢車灰溜溜地離開了興隆酒店。

  五人押完鏢回到鏢局向總鏢頭談起這件奇事,總鏢頭聽罷面色蒼白:“好險!你們幾個小子的膽子也恁大,也敢在他老人家面前耍刀?他是誰?他是江湖上大名鼎鼎的千手刀客胡一刀,在江湖上本鏢頭自詡也還有點小名氣,可跟他老人家比起來,給人家提鞋都不配,千手刀客退隱江湖多年,沒想叫你們這幫混小子撞上了,撞上也好,不讓你們吃吃苦頭,你們不知道什麼叫做人上有人、天外有天!”

您正在瀏覽: 千手刀客
網友評論
千手刀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