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原來還有文字可以溫暖自己的孤獨

原來還有文字可以溫暖自己的孤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原來還有文字可以溫暖自己的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原來還有文字可以溫暖自己的孤獨

  流淚的羽翼不是我,那是文字里憂傷的遊戲;我是水雲的逍遙,我在等待風的吹起。

  —羽翼印跡逍遙手記

  跌跌宕宕的人生故事可以有華美的鋪成,有高潮迭起的情節,但峰迴路移的轉折后,其結局仍逃不脫乾乾淨淨的窠臼:茶煙尚綠,伊影渺渺。

  一

  開始愛上文字,是愛上了文字的味道。

  不知是誰說的:一段文字就是一段心情。閑暇讀書,看別人揮筆潑墨,或感嘆人生際遇,或痛惜韶華遠去。有時痴迷有時笑,全不知那種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痛快淋漓其實不過是自我陶醉的隔離。我們都深陷紅塵,有哪一種愛可以逃離俗世?

  只有文字,它不離不棄。我快樂,它會像月夜水影,蕩漾層層漣漪;我憂傷,它會像黎明晨曦,穿越茫茫煙雲。還有誰可以把自己藏匿,看盡世間的風雨輪迴?

  二

  慢慢的,就愛上了寫字,寫那些曾經漣漪起舞的人事物景。

  無眠的夜晚,常常沉醉於往昔凌波微步,拾撿那一次次的跌宕,回訪那一次次的留意。想把自己無處安放的靈魂轉化成愛的須臾,在墨香四濺的語言里找到追隨它的方式,從容淡定的打理漫長如水的光陰。

  攜一卷詩書,走過旌旗飛揚的船頭,本來波瀾不興的眼眸也會恣意汪洋。但在自己的人生記憶里,卻從沒有那種壯闊奔騰的倜儻,也無犀利睿智的蕩氣迴腸,只有讓零散的符號,跳動的心思傾覆了滿城日光。於是,獨自一人跋涉在邈邈的理想里,流浪的影子纏繞着文字放逐沉醉千年的夢想。

  愛上文字的抒情就是這樣的沒有道理。

  三

  一生靜默,沒有繁華與喧鬧,文字就像沉澱雜味的水域,把鬱鬱寡歡釋放。觸摸回味,彷彿愛戀重生於世,在長夜裡含情脈脈灼傷記憶的微涼。我回頭觀望,似曾的遙遠,似曾的縹緲。若歲月無痕,那是我偷走了快樂忘記了回首張望;若青春夢殤,那就是我流水天涯讓年華彷徨。踏歌折柳,低斟淺唱,為何就不記得這些原本只是仿造的晴朗?

  本想吟唱一世的馨香,不想文字給我的全是憂鬱的斷想。

  沒有來由的喜歡往往令人痴迷。如果把一生的目光注視於山,那山一定會綠樹森森;如果把一世的柔情傾注於水,那水也一定會波光粼粼。我用傾情的愛潑灑於文字,為何它散發的是淡淡的憂鬱與稀稀落落的迷離?

  四

  不悲不喜,花開花落閑散在他人籬院;

  或嗔或怨,雲捲雲舒醉卧了自己眼睛。

  人有聚散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如果註定有美好在轉角處錯過,那麼就讓我一足踏破離魂橋,封鎖了千丈紅塵的愛恨情仇,暫停了憂傷,讓心的硬盤重新格式化一次,寂靜如洗。然後看靜默的陽光灑在身上,我站在華麗的文字背後,重新閱讀人世的滄桑。

  時光徜徉,流年遠逝,原來還有文字溫暖我的孤獨:

  縱然踏遍千山足生疼,心裡一樣明亮。

您正在瀏覽: 原來還有文字可以溫暖自己的孤獨
網友評論
原來還有文字可以溫暖自己的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