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畫眉張“炮轟”寅太郎

畫眉張“炮轟”寅太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話說上世紀三十年代末,日寇侵佔中國,到處為非作歹、欺壓百姓,但廣大國人並不忍氣吞聲,而是同仇敵愾,用自己的方式作弄、戲耍無惡不作的鬼子。

  寅太郎是個外表斯文的文官,年紀約摸30餘歲,戴一副深度近視眼鏡,說一口流利中國話,他時常穿着中國裝、手拎鳥籠,出沒於諸如玄妙觀等民間藝人聚集場所,甚是悠哉游哉。原來,寅太郎本是一個少佐,在侵華戰場上犯下了滔天罪行。可是,在一次與抗日部隊激烈交火中,一顆炮彈落在寅太郎身邊,隨着一聲巨響,他被掀上了半天,待到落地,已是不省人事。寅太郎被送往戰地醫院,經過緊急救治,命是保住了,可除了眼睛受損外,還落下了一個奇怪的毛病:只要聽見槍炮聲,他馬上會條件反射,神經錯亂地趴伏在地,口中狂呼:隱蔽!隱蔽!!寅太郎再也不能上戰場,上司念其“戰功赫赫”,將他調任文職,進駐蘇城,一來休身養息,二則專司搜集民間技藝,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要將中國的“非物質文化”搜羅、帶回本土。寅太郎倒也逍遙自在,整日閑逛在遊樂場所,強取豪奪,漸漸地他的本性暴露無遺,而當地百姓卻以為他是個蠻不講理的“惡少”。

  再說“畫眉張”,此人本名張增財,出生河北,可他一生辛苦,並未“增財”,只是靠自己口技藝術勉強糊口。張增財年幼時就跟隨姐夫的雜技班四處賣藝為生,闖關東、下江南,幾乎跑遍了大半個中國。後來,一次偶然,在東北結識了著名口技藝人尹士林(藝名“人人笑”),尹士林見張增財為人忠厚老實,又具有雜技天賦,遂決定收其為徒,並將自己的口技絕活悉心相授。張增財拜師學藝后,愈發勤學苦練,沒出幾年,他的口技技藝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他不僅掌握、發展了《百鳥朝鳳》等傳統節目,還創作出了許多市民喜聞樂見的新內容。張增財又別出心裁地將自己的口技分為“大口”、“小口”,“大口”如《驢叫》、《打炮》、《火車長鳴》等,近在眼前不震耳;“小口”如《蚊鳴》、《蟋蟀叫》、《紡線》,遠在數十米外清晰逼真。

  隨着時間的磨礪,張增財的口技藝術突飛猛進、爐火純青,名氣也越來越大,被觀眾稱為“畫眉張”,之後他便開始走南闖北,最終來到蘇城著名的玄妙觀“擺地攤”演出。

  那日,天氣晴朗,張增財圈好攤子后,又將兩條同道贈送的條幅掛在攤前,上面分別書寫“河北畫眉張,天下數第一”。條幅一掛出,頓時引來圍觀者一片嘩然,有人嘰咕說“口氣倒不小”,更有人叫出聲:“嘿嘿,恐怕是吹牛吧?”張增財並不理會,微微一笑,先來個開場白:各位老少爺們兒,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請諸位多多捧場,演得不好,鼓鼓掌,幫個人場;演得好,丟個小錢,幫個財場。觀者早已按捺不住,大聲喊叫:“別口羅唆啦!”張增財拱一拱手,說一聲“獻醜了”,便拉開架勢,仰起脖子,一聲清脆鳥鳴自天而降,隨即群鳥飛至、百鳥鳴啾,似在空中歡舞齊鳴。觀者紛紛抬頭舉目,可哪裡有鳥影音蹤,分明是張增財口中發出的聲音,原來這就是有名的口技絕活《百鳥朝鳳》。觀眾驚呆了,待百鳥“飛”去,立時傳出雷鳴般掌聲,更有甚者,大喊大叫:“不愧為畫眉張,真是天下第一啊!”觀者不吝,丟錢捧場。張增財又拱雙手,連連致謝后,再說:“下面請聽蚊鳴蟋蟀叫。”

  張增財圈起手,放到嘴邊,正準備接着表演。可哪裡知道,就在這時,場外一個戴眼睛、手托鳥籠的漢子撩開眾人,闖進圈內。許多觀眾認得,此人就是臭名昭著的“惡少”,曉得今天有好戲看,紛紛暗地交頭接耳,有的說:“這四眼狗一定是來擾場的!”有的說:“畫眉張恐怕要吃虧了!”不錯,“惡少”就是日本人寅太郎,今天又趁着天氣晴好來玄妙觀閑逛,他手裡托着的鳥籠里有一隻名貴畫眉,據說是花了五百大洋從內蒙古買來的,此鳥甚是神奇,不但會說人話,而且能惟妙惟肖學得各種蟲鳴鳥啾。寅太郎就是用這隻畫眉強行與眾多養鳥者比試鳥鳴,且以輸贏為賭,輸者連鳥帶籠奉送,比試結果常以寅太郎勝贏告終,因而他覓得了許多珍貴鳥籠和名貴鳥種。寅太郎洋洋得意,稱自己的畫眉為“眉太后”,自此以後養鳥人見他來場,都敬而遠之,再也無人敢與之斗試。剛才,就是寅太郎聽到百鳥爭鳴,尋蹤而來。

  寅太郎踏進圈內,看了看條幅后,“嘿嘿”冷笑,先是陰陽怪氣揶揄:“嗨嗨,畫眉張?天下第一?不會是騙錢的吧?”張增財畢竟闖過江湖,對這種場面並不陌生,他一愣之後,不願招是惹非,便忍着氣打躬作揖,連說:“請教先生尊姓大名?鄙人賣藝糊口,混口飯吃,請先生高抬貴手。”寅太郎更是得意,他凸肚挺胸,仰起頭隨口編說:“我叫楊瞎子,你要在這裡混飯,先得過我這一關!”張增財知道麻煩來了,但還是忍氣吞聲說好話,可寅太郎就是不依不饒,非要他“過關”不可。張增財心中發惱,忍無可忍,衝口問:“先生,你要我過什麼關?”寅太郎哈哈一笑,舉起鳥籠,橫蠻地說:“你不是天下第一嗎?敢不敢與我的眉太后斗一斗,來個人鳥對叫?!”人鳥對叫?張增財聞所未聞,但轉念一想,這無非是比一比誰的鳥鳴更悅耳、更動聽罷了,有何為難?張增財想畢,無奈點頭答應“應戰”,他不卑不亢,繞場一周,謝過看客,旋即雙目如炬,射向寅太郎,要他道個比斗章程。

  寅太郎自恃帝國強邦,目空一切,他竟然驕橫地揚言:如果張增財鬥不過他的“眉太后”,要當眾拜他為師,磕三個響頭,以後再也不準進蘇城一步!此時的張增財已是冷靜許多,他淡淡一笑,問寅太郎:“要是你輸了呢?”寅太郎一愣,隨即嘻皮笑臉打哈哈:“我……我怎麼會輸呢!”張增財也不與計較,又笑問:“楊先生,怎麼比?如何斗?”寅太郎眼珠骨碌一轉,說出主意,張增財先叫,後由“眉太后”跟着學,如難不倒“眉太后”便為輸。

  兩人的對話,圍觀者聽得清清楚楚,瞬時群情興奮,好一場別開生面的比斗啊!眾人大鼓其掌,還高聲呼叫:“快來看稀奇啊,人鳥對叫啊!”一時間遊客蜂擁而至,將場子圍得水泄不通。

  此時,張增財氣平神定,胸有成竹,他仔細端詳了一番那“眉太后”后,忽然用手一擼嘴,先來了個“蚊群低鳴”,圍觀者只聽得群蚊襲來,“嗡嗡”之聲漫空微鳴,不絕如縷。不一會兒,張增財雙手向空中一揮,“飛蚊”盡皆散走,蚊聲漸漸遠去。寅太郎見此,“嗨嗨”一笑,咕一聲:雕蟲小技。隨即打了個響指,示意“眉太后”跟學。真是奇了,這“眉太后”也並非徒有虛名,竟然微張鳥口,將“蚊鳴”聲模仿得毫不遜色,學畢還發出“嘿嘿”笑聲,似乎在嘲弄“畫眉張”。張增財不慌不忙,繼續展示絕技,一會兒學鷹叫、學雞鳴,一會兒學蟋蟀唱、學蟈蟈吟。沒想到,這“眉太后”也真有能耐,居然一一模仿得活靈活現,毫不示弱。圍觀者看得驚奇,更為張增財提心弔膽,於是紛紛鼓掌與他助威。

  張增財見此情景,倒也驚出一身冷汗,他心想,看來對付這“眉太后”一定得另出奇招。張增財略一思量,突然他左手下垂,右手前舉做出手槍狀手勢,發出一聲應天響聲,“砰!”槍聲響起,震耳欲聾。“眉太后”似未曾料到,被槍聲嚇得上躥下跳,四處亂撞,幾番撲騰,瞬間便一命嗚呼。觀者揚眉吐氣,再次爆發出雷鳴掌聲。

  此時,站在旁邊的寅太郎,見突兀變故,愛鳥猝死,頓時臉色煞白,青筋凸出,牙齒咬得咯咯響,氣得眼前直冒點點黑影,他終於忍耐不住,忘情地指着張增財脫口便罵:“八格!”張增財大吃一驚,來人竟是日本人!他不由得怒氣頓生,指着對方鼻尖反擊:“你們日本強盜到這裡來為非作歹,惡有惡報,早晚會被抗日部隊的大炮轟死,飛機炸死!”誰知,這寅太郎聽得這話,不知怎麼神情發獃,雙目驚恐,嘴裡喃喃:“大炮,飛機……”張增財頗聰明,已窺透這鬼子色厲內荏,他仰頭哈哈大笑……也真是事有湊巧,就在這時忽然傳來刺耳的空襲警報聲,張增財突然間手指天空,吼一聲:“看!”寅太郎抬起頭,只見空中滿目黑影,時隱時現,一時驚得失色叫道:“這,這是什麼?”話未了,猛然又從空中傳出飛機轟鳴聲,接着便是炮聲隆隆,槍聲大作。這槍炮聲驚天動地,聲震四野,把個表凶膽薄的寅太郎嚇得瞬時沒了人色,他眼睛一翻,轟然倒地卧伏,雙手抱頭,嘴裡狂呼亂叫。緊接着,一顆炮彈落地,近在咫尺,炸聲如雷,寅太郎歇斯底里大吼:“隱蔽!隱蔽!!”不一會他便聲嘶力竭,口吐白沫,四肢抽搐,最後“呃”了一聲,去見“天皇”了。原來,這警報聲、飛機轟鳴聲、槍炮聲和爆炸聲都是張增財的口技絕活,竟然將這患有恐懼症的鬼子活活嚇死了。

  正當在場看客吐氣揚眉、人心大快時,突然又聞警笛驟響,一隊武裝警察匆匆而至,原因是警察局遠遠聽得槍炮轟鳴,疑是匪徒騷擾,便興師動眾趕來。可此時,張增財在圍觀者的掩護下,早已趁亂脫身,揚長而去……

您正在瀏覽: 畫眉張“炮轟”寅太郎
網友評論
畫眉張“炮轟”寅太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