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充實着,快樂着

充實着,快樂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充實着,快樂着 標籤:快樂的大腳

  充實着,快樂着

  沙原隱泉》中有這樣一句話:“爬,不為那山頂,只為已經劃下的曲線;爬,不管最後倒達什麼地方,只為已經耗下的生命;爬,站在永久的頂端、不斷浮動的頂端、自我的頂端。爬、只管爬!”我被這句話深深震撼……

  不妨來玩味來自西方的一則笑話,說的是一個流浪漢向一個紳士乞討兩美元,樂於行善的紳士連續問流浪會不會拿這兩美元去“買酒?”、“賭錢輸掉?”、“浪費在打高爾夫球上?”,流浪漢均予以否認。然後,紳士問流浪漢是否願意跟他回家吃一頓飯,流浪漢很感激地答應了。在路上,流浪漢好奇地問:“你妻子看見我坐在你家的餐桌旁不會生氣?”“有可能”紳士說:“但這是值得的,我要讓她看看,一個不飲酒、不賭博、不玩高爾夫球的傢伙會落得個什麼下場。”

  透過這則笑話,使我想起農村中那句頗具哲理的俗話來,那就是“餓死的單作佬”。試想,一個人在生活中沒有企求、沒有目標、沒有追求幸福生活方式的慾望,就必定會沒有責任心、沒有壓力感,也沒有激情、更沒有希望所在。正象那“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單身漢,儘管他自己顧自己,無需贍養老人,也無需料理老婆孩子,收得一斗就吃十升,但最終仍落得四壁徒清、一無所有,最後挖牆腳賣磚換米煮,直至餓死去!因此說,幸福美滿的生活全靠勞動創造、輝煌燦爛的人生只靠自己打拚。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不要求也不追究將來“結果”怎樣,只要你有敢於奮爭、敢於進取、敢於義無反顧一直“爬”的“過程”,這就行了。蒼天不負啊!

  充充實實每一天。就該時刻提醒自己: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拓展生命的寬度;你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你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儘力……坐看西風殘照,枯草嗚嗚,誰都感覺人生這段路,高高低低、或緩或峻,總是希望在前,至於結果,就不那麼重要了。

  充實着,快樂着。把充實的每一天累結在一起,你僅有的“這一次”生命過程就更充實、更實在、更有價值。

  笑鈾

  2014,01,27。

您正在瀏覽: 充實着,快樂着
網友評論
充實着,快樂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