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網絡情緣

網絡情緣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電腦對自己來講可以說,已經成為離不開的好夥伴,生活的好伴侶。隨着網絡時代的到來,精彩的網絡生活,給家庭生活增添了無限的情趣,豐富了精神境界,活躍了生活氛圍,已成為每天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不管生活忙碌與否,到時間總想到電腦上看看,看看新聞,看看自己博客的情況,看看網友們有什麼新文章發表,網絡有什麼新得動態……這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習慣了,可以說與電腦網絡結下了深厚的情緣,有說不出的情感。

  說來,在很早以前,對電腦就充滿了好奇心,內心世界多麼渴望有一台自己的電腦,有時做夢都這樣的。但那時是渴望不可及的事情。因為,那個時代電腦是生活中的奢侈品,一般的家庭中很少見。一些單位經濟條件好一點的,才擁有一台12英寸黑白台式電腦,而且由專業人員操作,一般人是無權伸手觸摸的。遠遠地看着電腦操作員神情專註地敲擊着鍵盤,發出清脆的響聲,心裡不知有多麼的羨慕,而且對電腦懷有一種神秘感,感覺不可思議。一個箱子里裝了些什麼東西能展示出如此多的東西,手中點擊鍵盤就能把想要的東西打出來。為此翻閱了相關電腦介紹書,文中介紹說,世界第一台電腦是美國製造的,在上世紀四十年代研製出來的。有30噸重,大到兩層樓房那麼大,計算速度並不快,每秒運算才5000次。經過科學家不斷的努力,電腦已經更換了無數代次,體積越來越小,運算速度越來越快,漸漸地發展到今天的這種程度,由過去黑白髮展到今天的彩色,從台式演化成液晶板筆記本式,但功能則是無限的擴大,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隨着科學的發展,電腦漸漸地步入平民百姓家中,成了文化生活必備用品。電腦的市場價格也趨於下降,平民也能接受。所以,電腦日益普及,走進千家萬戶,成為大家生活中的好夥伴。電腦網絡是了解世界的一個最佳窗口,不論大人小孩,均能操作,點擊鍵盤,移動鼠標就可以周遊天下,搜索自己想要的東西,任意查閱所需的資料。電腦的普及應了過去老人的那句話: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的經典寓言。

  說起電腦,可以說一往情深,曾有一個艱辛的故事蘊含其中。那時,家境經濟條件不寬裕,四個孩子求學,一個人的工資維持一個大家庭的生計,到處用錢,經濟條件處於捉襟見肘尷尬境地。電腦夢做了不知多少遍,可是無力去兌現。為此自己曾焦慮過,也懊惱過,看着人家把電腦搬進家,心裡不是滋味,猶如貓撓心一般的痛楚。想電腦,盼電腦,成為心中時刻縈繞的情愫,無奈經濟條件有限,無力達到慾望。只好,設法變通,起初買壓製成鍵盤的紙質模板,用手去觸摸那凸出的假鍵盤,去模擬敲擊,輸入字符。那時王碼五筆為主要輸入編碼。死記硬背,背誦口訣:橫、豎、撇、捺、折,筆劃構成要領,在五個指法區內演習,一遍又一遍,打爛了不知多少張模板。後來,隨着遊戲機的發展,插卡式遊戲機能與黑白電視對接起來,能學習打字了。孩子們玩遊戲,而自己夜晚乘孩子休息,悄悄地練習打字。平時想的很簡單,可是真正操作起來,手指不聽使喚。特別是鍵盤上是英文字母,沒有漢字筆劃符號,打漢字要依靠筆劃來組詞,歲數不饒人,有時記不住,一遍遍地重複,一遍遍地演練,最終能輸入想要輸入字符,為今天上電腦盲打五筆字奠定了紮實基礎。2006年,孩子們的事情安排妥當后,買電腦的願望漸漸得以落實。因為,市場價電腦太過昂貴,無力承受,最後由女兒的一個朋友幫助,花三千二百元組裝了一台台式電腦。這個電腦對自己來說太重要了,簡直可以說如獲至寶,愛不釋手。每天有時間就上電腦寫作,把過去寫得東西也慢慢地輸入電腦中,供隨時查閱,調用。那時上網絡一年一千出頭,無力支付。後來,兒女們予以資助才上了網,這已經是2008年的事情了。時間如流水,不停地向前奔騰而去,自己也成了一個忠實的網蟲,每天暢遊於網絡海洋中,分享着網絡世界的精彩與紛呈。如人們比喻說法:如魚得水,小鳥得藍天一般的愉悅高興。

  電腦成為家庭文化娛樂活動的重要工具,大家共同分享着網絡信息,分享着網絡遊戲的快樂。如今,不僅有了台式電腦,還購置了一部“聯想”牌筆記本電腦。為了上網方便,購置了路由器,以便大家各有所得,不再為爭奪網絡而吵鬧不休。老伴每天上網種菜,收菜,忙得不亦樂乎,積分上千萬,把自己的農場,牧場裝扮了異常漂亮。農場里的土地全部開墾成紅色土地,種植着各種各樣的蔬菜。偶爾搞個小動作,到孩子們的空間里去收羅一些蔬菜,子畜,糞便,打打蒼蠅類成果,以增添分數;牧場飼養着各種各樣的動物,有些是從來沒有看見過的,但老伴確津津樂道,幾乎所有經營的動物均能準確地叫出名字來,讓人刮目相看。現在不但管理自己的,另外,兼管着我的、孫子們的空間,收菜,打掃牧場,每天忙碌不停。這讓我看到了快樂家庭和睦氛圍的內在力量。

  如今,自己每天寫一些博客文章,管理自己的博客,回復網友們的問候、評語,快樂地暢遊在網絡海洋中。陽光明媚,春風得意,孩子們事業有成,家庭和睦,大家在風和日麗的境界中快樂前行,生活的幸福,身心健康,與兒孫們分享着天倫之樂,安度晚年生活。這與網絡生活帶來的喜悅分不開的,人生能到此境界也知足了。夕陽晚霞也能帶來無限的快樂情趣!

您正在瀏覽: 網絡情緣
網友評論
網絡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