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美文推薦:生命的救星

美文推薦:生命的救星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美文推薦:生命的救星 標籤:傾聽生命 肖申克的救贖

  那年的七月,我從一所普通民辦高等院校畢業,和許多大學畢業生一樣開始東奔西走地尋找工作。

  那時,由於就業形勢極為嚴峻,再加上自己學校的名氣不大與缺乏工作經驗,我陸續向好幾家公司投了簡歷最終都石沉於大海。眼看着大多數同學都已找到工作,而自己卻還沒有着落,不知何去何從。當想起父母那起早貪黑的背影,想起十年寒窗的求學夢,我心如刀割,一臉茫然,並曾想過放棄自己。但最終我還是勇敢地站了起來,更加自強自珍,繼續踏上求職之路。“功夫不負有心人”,不久,我便在廣州王老吉葯業公司找到工作。雖然薪水不高,上班時間也長,但還是用心珍惜這份工作。一個月後,由於工作表現頗為出色,得到領導的賞識,工資便漲了一倍。在工作穩定之後,我函授了深大的漢語言文學本科,同時報考市裡的公務員考試,最後還是因一分之差被淘汰。但我沒有放棄,仍然努力地工作着,尋找新的機遇。就這樣,我成了自己生命的救星。

  後來,我便參加了縣裡的教師上崗考試,經過嚴格的筆試與面試后,我如願地成為一名人民教師,被安排在一間鄉鎮中學任教,擔任初一級六個班的生物課程與一個班的班主任。從此,便匆匆開始自己的教學生涯。

  剛做班主任的那段時間,便遇到許多辣手的問題。記得剛開學的第三天上午,聽科任教師反映,我班裡的學生藍文鋒沒來上課。擔心之下,我忙着找人,最後在宿舍里找到他。只見他疲憊地躺在椅子上,臉色蒼白,詢問之後,才知道他因不注意飲食造成腸胃疼痛。我趕緊把他扶到摩托車上,去了鎮里的衛生院。經過醫生細緻檢查之後,醫生表情嚴肅地說:病人得的是急性腸胃炎,必須馬上輸液。當時,我就聯繫了文鋒的家長,得知他父母一直長年在外打工,家裡只有一位六十多歲的奶奶在家。我心中一酸,接着便是自己付了款,後來就守在他身旁,直至他輸完液。此後的日子裡,我才漸漸發現藍文鋒是一位非常古怪的學生。他不但身體非常虛弱,多病纏身。而且經常無緣無故地曠課,遲到。不管我怎樣教育與幫助他。他都保持一副沉默的樣子,讓人無法溝通。我也與他的家長聯繫過幾次,雖然經過許多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但都無法改變他,而他的錯誤仍然進行着,並一步步地迷失自己。直到有一天的上午,他父親突然打電話給我,電話中說道:讓他的兒子今天下午回家,過二天就到他深圳那邊打工。我隨即找藍文鋒談話。雖然經過多次的婆口苦心地勸說,但都無法改變他退學的念望。當天下午,他匆匆給我留下了一封信后便離開了學校去了深圳打工,信中說道:

  尊敬的劉老師:

  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在另一座城市。很抱歉,雖然你在這些日子給了我這麼多的溫暖與關愛,但我還是一次次地讓你感到傷心,失望,在這裡深深地說聲對不起。對了,我是一個無藥可救的人,請你不要為我傷心,也不要對我有期望。還有,在我心裏面,你永遠是我最好的老師,如果有來生,我一定會再做你的學生,好好回報你的恩情。

  祝老師:

  一生安康幸福

  你的學生:藍文鋒留筆

  2007年12月5日

  我含着淚讀完這封信,心裡感到絲絲的疼痛。望着窗外飄零的楓葉,我陷入深深的沉思: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想用心去幫助別人是不行的,關鍵在於他自己怎樣幫助自己,自己怎樣拯救自己。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不少的人在遇到或者不幸與困境時,總是喜歡看相,拜神,占卜,或者厚着臉皮求助別人,希望能得到神助,卻忘了自己才是那生命的救星。是的:當命運之神把我們送進死角時,自己便是那生命最大的救星。這時只有學會勇敢地自救,努力改變自己的的處境,生命才不會在黑暗與絕境中消沉退縮。

  作者:廣東省中學語文特級教師,:,誠交天下文朋藝友(來信必復

  註:在這裡要衷心感謝散文吧網站,為我創造了一個學習發表的平台,並能與各會員駕起友誼的橋樑,在這裡,衷心祝福散文吧網站的明天更多彩,更輝煌。同時也希望各文朋詩友多指教,對我文章的不足之處多提出寶貴意見。

您正在瀏覽: 美文推薦:生命的救星
網友評論
美文推薦:生命的救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