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自由和靈魂的救贖——評《肖申克的救贖》

自由和靈魂的救贖——評《肖申克的救贖》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自由和靈魂的救贖——評《肖申克的救贖》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肖申克的救贖》所表達的是一種自由和靈魂的救贖。觀看此片,讓人由衷地讚歎主人公安迪的智慧以及他身上所散發的精神美,令人看后仍然感覺蕩氣迴腸、回味無窮。

  銀行家安迪酒醉后誤被控告謀殺具有婚外情的妻子及其她的情人,當他被判無期徒刑而關入監獄后卻表現得異常的冷靜。按理講,蒙冤入獄不少人會在監獄大喊大叫甚至癲狂。跟他同時入獄的一個肥胖囚徒就是在當夜因忍受不了放聲大哭而被看守長毆打致死,這與外表看起來弱不禁風而實際上堅強冷靜的安迪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其實,從進入監獄那一刻起,安迪已經做好了追求自由的準備。

  剛開始安迪沒有和任何人接觸,在院子里悠閑地散步,就像在公園一樣。這種悠閑自在的心境顯示了他內心的淡定,也是一種不受拘束的表現。在沉默了一個月以後,他請肖申克監獄囚犯中的“權威人物”瑞德幫他搞來一把小鎚子,表面上講是為了雕刻一些小東西來消磨時光,實際上這是一種掩人耳目的做法,他憑藉這把小鎚子在夜裡偷偷鑿牆最後鑿成一個洞逃了出去而獲得自由。在看到他逃脫的時候,我們會在出乎意料中佩服他的智慧、他的耐力。瑞德當初開玩笑時說,如果想憑這把小鎚子逃出去恐怕需要整整六百年,而安迪用了十九年就完成了。當然,這是安迪自由和靈魂的最後救贖,在十九年的監獄生活中他也不斷地進行自由和靈魂的救贖,而且這種救贖不僅僅是救自己,還有監獄的囚友。

  肖申克監獄是一座吃人的監獄,在這裡人的尊嚴被肆意踐踏,生命更是被視如草芥。新來的犯人要赤身裸體接受粗大水柱的沖涮和消毒藥粉的刺痛,居住的牢房窄小冰冷,吃的食物粗超少量甚至還有蟲,勞役繁重,日子單調,而且看守長可以隨便毆打人致死,儼然掌握着囚犯的生殺大權。更諷刺的是,信仰聖經的典獄長諾頓貪污受賄、洗黑錢,甚至設計謀殺了能證明安迪無辜的湯姆。監獄本來是關押犯罪的人,而監獄的長官本身卻也在犯罪。在這些惡劣環境和醜惡勢力面前,安迪用自己的知識、智慧和力量與之抗衡,不斷追求着自由。

  影片中展示安迪追求自由的主要有四個方面。首先是安迪和囚友們在戶外修理工廠屋頂時,安迪聽到看守長哈利為繼承遺產而要交一大筆稅而煩惱,立刻把握住這個機會,冒着被推下房頂的危險向哈利提出可以幫他操作合法免稅,但條件是哈利要給所有做工的犯人每人三瓶啤酒喝。藉此他贏得了哈利的好感和犯人們的友情。當囚友們喝着自己的啤酒時,安迪獨自坐在角落,含着一種奇怪的微笑看着他們喝着啤酒享受自由的感覺,那微笑看起來那麼安詳,渾然忘記了環境,彷彿回到了自由的生活中。看到這一片段時,我們在緊張之餘會感覺欣慰,在監獄的犯人能夠自在地喝着啤酒,安迪贏回的確實是一種自由,不僅是為自己。

  其次,安迪憑藉著知識和智慧一步步成為整個監獄的報稅經紀人和財務管理人,為自己贏得了一些特權。當人們把時間消磨在一些無謂的小嗜好時,安迪利用這些特權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地給參議院寫信要求撥款,最終把藏書少量的圖書館擴建成藏書豐富、可以聽音樂看電影、看書學習的寬敞完備的圖書館。安迪又幫助囚友考取中學文憑,這些無疑對囚犯是一種很大的貢獻,讓他們不再麻木冷漠地生活,能夠放飛心靈的翅膀,在思想的領域裡自由翱翔。

  第三,安迪在收到捐贈的圖書後,冒着被處罰的危險,在獄警的辦公室里播放着音樂。當優美的女高音回蕩在監獄的各個角落時,人們都停下來靜心傾聽,陶醉於音樂的魅力中。安迪仍帶着那種微笑枕着雙手半躺在椅子上,就像在自己家中欣賞一樣自由自在,不顧典獄長在門外大聲敲門喊叫。這一片段最感人,最震撼人心。音樂是奪不走的,有音樂才不會忘記,世上有些地方是高牆關不住的。優美的歌聲美得讓人心醉,超越失意囚徒的夢想,使他們彷彿重獲自由。

  最後一個是安迪的逃脫,他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鑽過自己鑿的洞,爬過下水道,歷盡艱辛后終於獲得自由。他在微微的海風中開着紅色的跑車,帶着一貫的微笑向太平洋進發,準備在溫暖而沒有回憶的墨西哥小島度過餘生。在幫典獄長洗黑錢時,安迪用聰明的經濟頭腦,將黑錢全部寄放在虛構出來的人物斯蒂文身上,因而出獄后以斯蒂文的身份領走了部分典獄長存的黑錢,用這筆不小的數目過上了不錯的生活,並告發了監獄長貪污受賄的真相,使他在躲避警察逮捕時開槍自殺。屈蹲在監獄十九年,安迪用自己的智慧和耐心完成了自由和心靈的救贖。

  安迪越獄後身心都獲得了自由,而他的囚友老圖書管理員博斯獲得假釋后,身體自由了,靈魂卻仍然束縛着。博斯在監獄整整呆了五十年,出來后無法適應社會的生活而不得不選擇了自殺。這就是瑞德所講的“體制化”:“剛開始進監獄恨它,然後習慣它,最後不能沒有它。”博斯已經和監獄溶入在一起,瑞德又何嘗不是?假釋后的瑞德每次上廁所都要習慣性地請求別人的批准,假如沒有安迪的話,瑞德很可能和博斯走相同的道路。在獄中的時候,安迪和瑞德就有過關於希望的討論,並要求瑞德假釋後去找自己在橡樹下埋給他的東西。瑞德在橡樹下找到了一盒現金和安迪留給他的一封信后,便決定違反假釋規定,動身去找安迪,尋找自由。兩個老朋友終於在墨西哥陽光明媚的海灘重逢。

  綜觀整個影片,安迪身上散發的精神美是一種崇高美。朱立元主編的《美學》中給崇高下的定義是:“人的本質力量在經過巨大的異己力量的壓抑、排斥、震撼之後,最終通過人生實踐尤其是審美實踐活動后而得到全面高揚和完整的體現;或者說,崇高是一種通過人生實踐和審美活動,在真善美與假醜惡的對立衝突中重建起來的具有肯定性價值內涵的審美形態。”安迪在惡劣環境和醜惡勢力面前,通過自己的知識、智慧、堅毅和力量與之抗衡,最終完成了自由和靈魂的救贖。而且救贖的不僅是自己,還有他的囚友。

您正在瀏覽: 自由和靈魂的救贖——評《肖申克的救贖》
網友評論
自由和靈魂的救贖——評《肖申克的救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