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可能性:生命的無限維度

可能性:生命的無限維度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可能性:生命的無限維度 標籤:傾聽生命

  ??假如讓你坐監獄,但給你一個書庫,你干不幹?我不知道多少人想過這個問題,我是經常想的。每每夜晚讀到心儀的好書,想到知識無盡,而生命有涯,我就會這樣想:讓我一生坐擁書城,哪怕像囚徒一樣過完孤寂的後半生我也願意。其實這個想法一點也不新鮮,也是很早一本書上的,想必其他人也看過。它關於我們生活中可能性的提示,使我一直在思考生命到底有多少可能的維度。

  ??

  ??最初引我思考這個問題的是一個小說:作者又老又窮,無依無靠,徘徊在新年的鐘聲里,他感嘆生命將近的無奈與惶恐,深深後悔沒有過好年輕時代,痛悔地想着假如青春可以再來,他將如何把握,可一切都已經晚了,新年來臨之際他卻只有對漸行漸近的死神的無盡恐懼……一覺醒來他發現自己竟然還年輕!一切還可以重來,生活突然變得多麼美好!他多麼感謝剛才的夢使他可以重新思考現在的生活,他由一夢接觸到可能性,等於重新生活一遍,得到無數啟示,我也就是從那時起開始思考,生命中雖有許多可能,但我們必須認真把握每次選擇的機會。因為我怕有一天做相反的夢:夢中是美好的青春年代,而醒來已是暮年,再無從頭來過的可能。其實怎樣選擇,總有遺憾,因為可能性的世界總被想象得無比美好。

  ??

  ??可能性總與選擇有關,選擇就意味着得到的同時必須失去些其它可能,使生命多了無限的意味。記得在學《英美文學選讀》時看過美國大詩人弗洛斯特的哲理詩《林中路》,(又譯《一條沒有走的路》)雖是英文版,但豐富明白的哲理,經由那無法轉譯的英語表達出來,使可能性帶來的想象空間更有一種直擊本質的震撼。試想,生命的每個岔路口都像一個枝形分路,你選擇一條,往下走,就會遇到另外一個枝形道路通向無窮……這樣無窮的組合,我們生命的可能性實在是太多了!可現實中我們只能選擇一條,當你選擇了這條而不是那條,生活就會完全不同,而當你發現這條很難走時,是不可能再返回頭去重新選擇的,於是那沒有選擇的無限可能性便因了無法跨越的距離而變得無限美麗起來,帶來或淡或濃的惆悵,我想,回憶之美麗就在於它總是導向無法預測的其它無限可能。你和一個不愛的人結婚了,你會想:假如當初選擇了你愛的人,你會好好愛他,生活中悉心照顧他,事業上想法幫助他,他的事業會很快走上正路,你們會有一個可愛聰明的孩子,一個無比美好的家庭,一份紅紅火火的生活前景……而不像現在這樣,老公不上進,快要下崗;孩子不爭氣,考不上重點中學;當然了,你也可以做相反的預測。這種與假設的可能性的比較有時候會破壞我們現有的平靜生活,有時候則會使我們更加懂得珍惜現在的擁有,關鍵在於你如何看待這種種沒有實現的可能性。

  ??

  ??可能性如果是跨在生死界限上則具有一種悲壯的意味。曾經看過一句話,好象與反戰有關:毀滅了一個人,就是毀滅了他身後的世界。這句話對年輕人特別適用。看許多戰爭影片,一些年輕人在面臨生死抉擇時總會痛哭流涕:“我還沒有結婚,沒有品嘗過生活中許多美好滋味……。”年輕時候看,總覺得一個大男人哭哭啼啼地說什麼沒有娶媳婦結婚的話特別窩囊、可笑,慢慢長大了卻有了不同的理解,一個年輕的男人如果在和平年代,他可以承擔起一個家,生養一群孩子(那是國外和中國解放前及沒有實行計劃生育前),如果沒有意外,這些孩子也會有孩子,有孫子,這樣,一個龐大的家族就得以延續……如果再想,他的子孫中或許有人本可以成為一代偉人,干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呢。而如果他死在戰場上,那麼這一切就將終結於子彈穿透他身體的那一瞬間。

  ??

  ??可能性的疆域是由想象力這利器來拓展的,而想象力的豐富或者貧瘠決定了人們生活夢想能走多遠。對美好事物的詩意想象那當然是自古有之,並推動了人類文明一次次質的飛躍。比如人類登月的實現最早就來自嫦娥奔月這一類古老神話想象力的推動。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飛飛兒7447)

  ??

  ??而在日常生活中想象力有時候則會破壞我們的幸福感,所以想象力也不是越多越離譜就越好,也應該對它有所節制。我們周圍庸人自擾的現象比比皆是:從一根頭髮判斷丈夫出軌的妻子絕不是一二,從領導一句話一個眼神猜測自己在單位的前途等等……凡事多往壞里想對於中國人實在早已經是傳統,中國人的信條是:設想到最壞就不怕最壞。但有人統計過:我們生活中憂慮的事情(即可能的壞運)95%都不會發生。如果那樣,我們經常的憂慮豈不是在無謂地空耗精力?與此同時,我們卻在逐漸喪失對美好的想象,長此以往,生命將多麼平直無味,沒有意義!

  ??

  ??從人類的思想發展史看,我們的思想所及是可以接近無限的,這無限種可能使有限的生命得以充實,而這種對無限的延展則需要人類智慧的不斷積累,好書就是人類智慧的載體,使我們得到間接領略世界上各種地方各種人生的無限可能。其實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小時候一篇開啟心智的好文奠定了自己一生的道德準則與思想追求。而從書中窺視到這世界的無限美好可能,心中有了那詩意的最後棲居地,我們才會堅定地過一種時刻有靈魂參與的生活,所以如果讓我選擇,我會選擇永遠做書城的囚徒,在書中完成無限可能。

  ??

  ??一條沒有走的路

  ??

  ??弗洛斯特(美國)

  ??

  ??

  ??金黃色林中有兩條路各奔一方——

  ??可惜,我是一個人獨自旅行

  ??不能兩條

  ??都走,我站在岔口上

  ??向其中一條,長時間凝神眺望

  ??直到它彎進灌木叢失去蹤影。

  ??

  ??然後走上絲毫也不差的另一條,

  ??也許,曾有更好的理由走它,

  ??因為杳無人跡,而且長遍萋草,

  ??雖然經我走後,過往行人的腳,

  ??已踐踏得兩條道路難分上下。

  ??

  ??而在那一天早晨,那兩條道路

  ??曾同樣覆蓋落葉,未經步履,

  ??哦,我曾想

  ??留一條以待來日涉足:

  ??如今我懂得路是怎樣連接着路,

  ??我懷疑,還有可能重新回去。

  ??

  ??我將會在很久很久以後的某處,

  ??一聲嘆息,重把這往事提起,

  ??樹林中曾有兩條歧路,當初我——

  ??我選擇了其中人跡稀少的一途,

  ??這就造成了此後的全部差異。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飛飛兒7447)

您正在瀏覽: 可能性:生命的無限維度
網友評論
可能性:生命的無限維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