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隨筆:生命的長度

隨筆:生命的長度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隨筆:生命的長度 標籤:傾聽生命

  隨筆:生命的長度

  一輩子很短,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一輩子又很長,悠悠歲月,萬古流長。對於生命的長度,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解釋,很多時候,似乎在活着的歲月里思考生命的長度並不是討好自己的一件事,畢竟,真的對死亡能夠淡然釋懷的人並不多見。如果真的要等到生命終了的那一刻再來思考生命的長度,又彷彿有限的人生少了一件有意義的思考,對於活着的意義少了一層深入的探討。

  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講了一位老人的故事:他退休之後,74歲週遊世界,87歲陪着孫子考大學,91歲和孫子一起大學畢業,98歲獲得碩士學位,又跑到清華大學旁聽中國文學史,在105歲的時候壯心未老準備報考中文所博士班,這位老人叫做趙慕鶴!

  你能說著這是生命的奇迹嗎?單說能活到100歲以上,本身就是人生的贏家,至於從74歲開始環遊世界,87歲再次考大學,98歲獲得碩士學位,105歲準備考博士,那不過是在他的人生畫卷中抹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歸根結底,我們丈量趙慕鶴老人生命的標杆是他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姿態。

  當我們抱怨自己這也不會、那也不會時,是不是應該停下來思考一下,一輩子這麼短,難不成真等下輩子再學?當我們感慨這也做不了、那也幹不了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停下來問問自己,一輩子有多長,經得起幾番搪塞與推脫?如果活着只是為了應付公事,那麼活着的意義豈不全成了枯燥與無味?如果活着是希望多姿多彩地走上一遭,那麼是不是應該換一種活法?

  人這一輩子,從來不給自己思考其長度的時間,有限的光陰總是在不經意間流逝得一乾二淨,等你開始感慨時光匆匆之時,也應明白,留給自己揮霍的光陰終歸是有限的。老生常談的一句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時間的長度,那就應該努力地拓展生命的寬度。其實也應該明白,縱使是生命的寬度,也並非如我們所期待的那樣可以隨心擺動,真正能夠讓我們無愧於此生的怕是莫過於我們改變自己對生命本身的認識,唯有此,方能不負青春!

  趙慕鶴老人的故事給與我們的啟發在於,任何時刻,都是人生的新起點!無論人生有多長,所有人的終點站無一不是迎接死亡的到來。只是,在我們仍然活着的日子裡,讓我們懷着對生命的敬畏完成對生命長度的思考,它將使得我們更理性地看待人生的一切不幸與委屈,也能讓我們更加清醒地看待人生的一切輝煌與成就。

  昨日如過眼雲煙,人生路還要繼續,沉溺於過去的日子太久,總會不自覺的放慢自己的腳步,落後於時代的步伐。而明天的朝陽仍然耀眼,小橋流水依舊,問君向何去?尋夢,尋夢,撐一支長蒿,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里放歌!

您正在瀏覽: 隨筆:生命的長度
網友評論
隨筆:生命的長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