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常懷輕鬆,便是神仙(文:李從國推薦:趙應書)

常懷輕鬆,便是神仙(文:李從國推薦:趙應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常懷輕鬆,便是神仙(文:李從國推薦:趙應書)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茫茫宇宙依天道而日運月往,作為大宇宙拷貝的小宇宙——人,依心靈的支配而顯現出不同的人生狀態。每天伴隨着人的,是以下兩種之一的心態:一為輕鬆,一為緊張。絕大多數人,或者說90%以上的人,只要眼睛睜着,心的常態是緊張。只有不到10%的人,活在輕鬆的心態之中。大白天在大街上仔細觀察,你一定會發現,90%以上的人是雙眉緊鎖,愁眉苦臉,疲憊焦慮,而只有不到10%的人,臉上從容淡定,不急不緩,悠閑自得。

  人有七情六慾,有喜怒哀樂,精神有時需要緊張,有時需要悠閑,五臟六腑的最佳關係是平衡、協調、良性互動。能松能緊,張馳有度,自然而然。而如果人以緊張作為心的常態,有事無事心態都是緊張的,那就是違反了身心平衡協調互動的原則,大問題就出來了。

  無論通常性的緊張由什麼引起,這種心態都會對人的身心產生嚴重的傷害。緊張的心態,起因於各種壓力。當人有壓力時,大腦就會傳遞信號,生理上就會發生相應的變化,身體會釋放出腎上腺素類化學物質,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血管擴張,以便與解脫壓力相關聯的部位,或眼部、或手腳、或心臟、或其他臟器,有足夠的力量用以渲瀉壓力。其他的血管循環則縮小或關閉,作出缺氧和血的犧牲,以保證需要緊張的器官得到充足的血液。如果人的緊張是無休無止的,就會無休無止地破壞器官之間的平衡,長期如此,沒病會弄出病來,小病會弄成大病,大病會弄掉生命。讓絕大部分人痛苦不堪的高血壓、糖尿病,就是無休止的緊張、壓力所導致的。

  現代人被緊張的枷鎖套牢了,幾乎無法自拔。以緊張應對外在變化,是人類的本能,由古人類遺傳下來的。但那時的古人們一旦得到足夠的食物后,就會鬆懈下來,要麼載歌載舞地祭祀或玩耍,要麼面對浩瀚星空,思索自己是從哪裡來的這樣一些玄妙的問題。天賜自然,自然緩解了原始人類艱苦而殘酷的生活現實。然而今天的人們卻沒有這種幸運。面對無休無止的商戰、無所不在的信息轟炸、越來越艱難的生存壓力,緊張已經成為一種生活常態,輕鬆輕鬆,已經成為一種奢侈的享受。因此,90%以上的人,都處於亞健康之中,都背負緊張的常態生存,在自虐中苟且蹉跎。緊張,在無情地折磨着現代人,扭曲人生。

  人如果以緊張、壓力作為心的常態,五臟六腑必然以不平衡為常態,生病是遲早的事,短命是必然。朋友們一定要自我檢查一下,自己的每一天是否都處在緊張和壓力之中,壓得透不過氣來。如果情況真是這樣,就一定要警覺,一定要改變。

  把人從緊張壓力中解放出來,讓輕鬆作為心的常態,對人的身心健康無比重要。以輕鬆作為心的常態,不僅能始終保持五臟六腑的基本平衡,有利於身心健康;而且輕鬆的心態能隨時調動,迅速布置和調整,以應對外在的變化,提高工作效率;再而且人生追求來追求去最終想要的無非是輕鬆的心態。以輕鬆代替緊張為生活工作的常態,無疑是人生的涅槃。不要小瞧這個涅槃,其意味着的是:人是站着享受生命,還是跪着忍受磨難。

  人不能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慾望少一點,壓力就會少一點,緊張就會少一點,輕鬆就會多一點。能以輕鬆作為生活工作的常態,你就戰勝了時代,戰勝了自己,贏得了幸福,可稱得上生命的強者。

  常懷輕鬆,便是神仙!

  (文/李從國,天人相宜心靈修行微信公眾平台,公眾號trxy123)

您正在瀏覽: 常懷輕鬆,便是神仙(文:李從國推薦:趙應書)
網友評論
常懷輕鬆,便是神仙(文:李從國推薦:趙應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