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u盤迷蹤

u盤迷蹤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小景

  林羽良一個月前應聘到這家科研所做保安,科研所里有不少精密的實驗設備,儘管已經做了比較嚴密的防盜措施,但所長仍不放心,特意聘請了保安。

  這天深夜,林羽良照例去科研樓巡查,他看到二樓的一個窗戶里透着燈光,他知道這是科研所的趙元禮教授在做實驗。趙教授一直有個習慣,因為怕受到干擾,所以喜歡深夜工作。林羽良正欲離開,這時,他聽到一陣細微的聲音,接着是“咣當”一聲巨響。林羽良神情一震,不好,這響聲是從趙教授的實驗室里傳出來的,莫非趙教授出了什麼事?

  林羽良急忙跑上樓,實驗室的門並沒有關,林羽良衝進去一看,幾乎呆住了:趙教授滿臉是血地倒在地上,旁邊散落着一些玻璃碎片。林羽良抬頭往上瞧,窗戶被砸出一個大洞。林羽良扶起趙教授,趙教授急迫地指着窗戶說:“快,有人從那裡跑了!”林羽良走到窗口,擰亮手電朝下察看。下面是一個花圃,種了些花草,林羽良舉着手電來回照射了一圈,花圃內沒有任何動靜。林羽良暗自詫異,瞥了一眼窗檯,上面也沒有留下足印之類的痕迹。

  林羽良轉過身問:“趙教授,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趙教授喘着氣說:“我剛做完實驗準備休息,不想門外突然躥入一個矇著臉的人,拿起一件東西砸向我的頭部,我立刻癱倒在地。然後他跑到我工作間的抽屜里,搶走了一個電腦U盤,用腳踹碎玻璃,從窗戶上跳了下去。”林羽良不解地說:“這個盜賊為什麼單單隻拿走一個電腦U盤?”趙教授咬着牙說:“你不知道,電腦U盤裡存了我們科研所很多的科研成果,一旦泄露出去,損失無法估量。也怪我太不小心,因為需要查找以前的資料,沒有把電腦U盤放進保險柜。”林羽良這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他立即報了警,又把受傷的趙教授送往了醫院。

  趙教授無兒無女,老伴也在三年前去世了,後來趙教授經人撮合,認識了一個叫李曉靜的女人,兩人在一年前登記結婚。林羽良從醫院那裡了解到,趙教授是頭部受到鈍物襲擊,雖無大礙,但需要住院觀察一段時間,偏偏李曉靜找不到人影,所長考慮到趙教授無人照顧,就安排了林羽良去醫院暫時陪伴趙教授。

  自從電腦U盤被搶,趙教授的情緒變得很低落,自責不已。林羽良照顧得細心周到,還常常開導安慰趙教授,兩人的關係逐漸親近。這天晚上,林羽良安頓好趙教授,想先回家去沖個涼,剛走下樓,驀地發現鑰匙忘在病房裡了,他只好轉身回去取。

  走廊里靜悄悄的,只聽到林羽良沉悶的腳步聲,他走到病房前,正準備推門,病房裡傳出一陣異常的響動。林羽良心中一凜,輕輕地把房門推開一條縫,裡面的情景讓他驚呆了。一個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男子,手拿着一把匕首,與趙教授扭打在一起。林羽良來不及思考,大喝一聲沖了進去。

  那名男子見有人來,立刻慌不擇路地奪門而逃。林羽良正想去追,卻聽到趙教授口中發出痛苦的呻吟聲。林羽良猶豫了一下,來到趙教授面前,關心地問:“趙教授,你沒事吧?”趙教授苦笑着說:“只蹭破點皮。”林羽良接着問:“這個人你認識嗎?”趙教授咬牙切齒地說:“他雖然沒有露出真面目,但我一眼就看出他是那個搶走電腦U盤的劫匪。”

  第二天得知趙教授遇刺的事,所長親自來看望他,並帶來了一個消息,林羽良辭職了,不能再照顧他。所長表示要通知警方保護他的安全,哪知趙教授婉言謝絕了,說那個劫匪失手,肯定不敢再來。

  到了晚上,一個黑影躡手躡腳潛入到趙教授病房前,輕輕地推開了房門。黑影駕輕就熟,徑直摸到趙教授的病床。正在這時,病房裡的燈突然亮了,從病床上坐起一個人來,竟然是林羽良。黑影顯然大吃一驚,慌張地退了幾步,卻是趙教授。

  “趙教授,這麼晚了你去了哪裡?”林羽良逼問道。

  “你……”趙教授指着林羽良,滿臉驚疑。

  “老實跟你說吧,我是一名警察。”林羽良正色道,“大約一個多月前,你們科研所的所長來報案,說近段時期他發現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接二連三被盜取,他懷疑科研所有內奸。於是,我跟所長一番商量之後,為了不打草驚蛇,決定以科研所招聘保安為由,進入科研所暗中調查。因為你有深夜工作的習慣,無形中增加了盜取科研成果的便利條件,我當時就對你有所懷疑。”

  “懷疑我?你有什麼證據?”趙教授漲紅着臉說。

  林羽良露出一絲冷笑,說:“電腦U盤被搶那晚,你說盜賊是踹碎玻璃跳窗逃走,可當我察看的時候,窗台上居然沒有留下任何足印。更加不可思議的是,窗戶外面是個花圃,從二樓的窗戶往下看,視線應該很開闊,那名盜賊怎麼可能在短時間內消失得無影無蹤?還有事後我認真勘察了整個花圃,沒有找到被人為踩踏的痕迹。送你到醫院后,我曾仔細詢問過醫生,醫生說你受傷的部位在額頭上方,而你說是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受到襲擊,那麼受傷的部位理應在後腦。有了這些分析,我基本斷定你在說謊,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盜賊,這一切都是你自編自演的一齣戲,目的當然是擺脫盜取電腦U盤的嫌疑。”

  趙教授的冷汗從額頭上沁出來,林羽良毫不放鬆,接著說:“昨晚,又出現了一場盜賊刺殺你的鬧劇,殊不知正是你這個愚蠢的做法,加深了我的判斷。試問那個盜賊既然想置你於死地,搶奪電腦U盤時為什麼不下手,而要等到事後才做,實在有點畫蛇添足。你顯然是做賊心虛,刻意演給我看的。我故意不動聲色,並請所長透露給你我辭職的消息,你才能有所行動。果然不出我所料,今天傍晚,你獨自一人悄悄溜出了醫院。”

  趙教授的臉色變得蒼白,良久才說:“你說得很對,電腦U盤確實是我盜取的,不過,我這麼做有不得已的苦衷……”趙教授斷斷續續地講起了事情的始末緣由。原來趙教授幾天前接到一個自稱江華的人的電話,江華在電話中說,他綁架了趙教授的妻子李曉靜,讓趙教授用電腦U盤來交換,江華威脅趙教授不準報警,否則他就要撕票。趙教授聽完十分害怕,又擔心妻子的安危,無奈之下想到了一個自傷盜取的辦法。其實昨晚來病房的男子就是江華,他來是和趙教授交易電腦U盤,不想他們聽到了林羽良的腳步聲,趙教授為了避免嫌疑,臨時與江華商議,才有了假裝刺殺的一幕。

  聽到這裡,林羽良恍然大悟,追問道:“這麼說電腦U盤已經在江華的手裡?”

  “沒有。”趙教授嘆口氣,“電腦U盤關係重大,我一直受着良心的煎熬。我暗中複製了一個假的電腦U盤,交給了江華,沒想到他是個電腦高手,回去后馬上發覺了。今天傍晚,他再次打電話來,約了個地點找我談判。我只得偷偷去赴約,他警告我明天若再不把電腦U盤交出來,曉靜她……”說著,趙教授的眼睛紅了。

  林羽良低頭思索了一陣,他走過去在趙教授耳邊說了幾句,趙教授聽得連連點頭。

  第二天一早,趙教授坐的士去了郊外一座廢棄的倉庫。趙教授走過去在門上輕叩了三下,這是他和江華早已約定的暗號,不久之後門開了,露出江華那張陰森森的臉。

  “沒有人跟着你吧?”江華的眼珠不停地轉動,警惕地朝門外瞅着。趙教授知道與這種人打交道,要格外小心,他深吸了一口氣說:“你不是看得很清楚嗎,那輛的士已經開回去了。”江華惡狠狠地說:“你最好不要再玩什麼花樣,不然我可對你不客氣。”

  趙教授走進倉庫,裡面堆滿了一些破舊的大木箱,江華跟在後面,一隻腳踩在木箱上,從身邊掏出一把寒光閃閃的匕首,用手把玩着說:“東西帶來了嗎?”趙教授鎮定地說:“我必須先看到曉靜安然無恙,東西才能交給你。”

  江華瞟了趙教授一眼,轉身打開一個木箱,只見一個面容憔悴渾身綁着繩索的女人站了起來,她見到趙教授,立即哭喊道:“老趙,救我!”江華拿匕首架在李曉靜的脖子上,霎時出現了一道血痕。趙教授咬了咬嘴唇,從口袋裡掏出一個電腦U盤遞了過去。江華又從木箱內拿出筆記本電腦,飛快地把U盤插入,隨着一組閃爍的數字顯示在屏幕上,他的臉上終於露出得意的笑容。

  趙教授急切地說:“現在你可以放開曉靜了吧?”“當然,我答應的事一定會做到。”說著江華解開了綁住李曉靜的繩索,可李曉靜並沒有走過去,反而臉上浮起一絲微笑,靠進江華的懷裡。

  “你……”趙教授萬分震驚。江華摟着李曉靜哈哈笑道:“你也不想想,曉靜年輕貌美,怎麼會嫁給你這樣一個孤老頭子?我們看中的自然是科研所里那些值錢的科研成果,利用你的身份,前幾次我們雖然小有收穫,但這回才算真正釣到了大魚。”

  趙教授臉如死灰,江華繼續說:“好了,我得送你去見閻王。”說完,江華拿着匕首朝趙教授刺去。

  正在這時,一聲槍響過後,江華痛苦地捂着手腕,匕首也掉在地上。林羽良舉着手槍慢慢地從門口走進來。原來昨晚林羽良與趙教授商議,由他裝扮成的士司機,送趙教授到達目的地后,為了防止江華起疑,他把車開走,然後趙教授拖延時間,吸引江華的注意力,他則再悄悄潛回來。

  林羽良把手槍交到趙教授手裡,叮囑說:“你用這個監視他們,我去把他們銬起來。”林羽良拿出手銬,將江華和李曉靜銬在了一起,他剛轉過身,趙教授冷冷地說:“你最好站着別動。”

  林羽良吃驚地看着趙教授,趙教授得意地說:“枉你自以為聰明,卻渾然不知完全落入了我的圈套。其實,我早就猜到李曉靜接近我的真實意圖,是我故意裝聾作啞,等待着時機。前些日子,一個國外的買家願意出高價買電腦U盤,我辛苦了一輩子,也得為以後的生活做點打算了。不想這時江華也盯上了電腦U盤,他以李曉靜作誘餌,逼迫我盜取電腦U盤。本來我不打算理會,自己盜取電腦U盤跑到國外,但是你的出現,使我隱隱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顯然你在監視我。於是,我想到了另一個天衣無縫的計劃。我自傷自盜,在現場遺留下很多明顯的破綻,然後在醫院讓你看到江華假裝刺殺我的一幕。你果然自曝身份與我談話,這樣我才能自然而然地把目標引向江華。林警官,你豈不聞一句古語說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嗎?由你替我對付江華,接着我再收拾你。”

  林羽良感慨地輕嘆一聲:“的確是妙計,不過……”林羽良邊說邊向趙教授走去。趙教授嘿嘿冷笑着,扣動了扳機。

  奇怪的是手槍里並沒有子彈射出,趙教授瞪大了眼睛,不相信似的看着林羽良。林羽良張開手掌,裡面赫然是幾顆子彈。“我承認你很高明,可是就在進門前,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你表現得這麼在乎李曉靜,又怎麼敢用假的電腦U盤去糊弄江華。所以我留了一個心眼,在手槍里只裝了一顆子彈,目的是試探你,沒想到這一招讓你自動露出了狐狸尾巴。”

  外面響起了刺耳的警笛聲,趙教授頹喪地低下腦袋……

您正在瀏覽: u盤迷蹤
網友評論
u盤迷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