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追尋——往事迷蹤之走向遠方

追尋——往事迷蹤之走向遠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追尋——往事迷蹤之走向遠方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追尋——往事迷蹤之走向遠方

  因為我攝技的愚拙,實在有些不可救藥,便請導師領個道,可是人家臨時有事卻來不了。我想,她可以負我的邀約,但我決不可以負大自然的約,更何況我已好幾天沒有出去呼吸新鮮的空氣啦,於是我就獨自走向遠方……

  還是十幾年前,我曾經一個人孤獨地徘徊在這裡。那時節,樹蒼翠得似乎滴下綠水來,這很自然的讓我聯想到,我曾經在泥土裡發掘的銀質的滴水觀音。我撫摸着蒼翠的樹梢,一邊暗自思忖:這是一場怎樣的風暴哇?!儘管大校長安慰我,說多處中學都缺優秀的語文教師,而我又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彷彿我被賦予一種虛擬的光榮——無限的光榮。然而我卻無論如何無法承受與孩子骨肉分離的巨大傷痛。我從不敢責備命運,因為我確信以我的罪責,活着大概就是一種幸運,倘讓我為有為者去死,只要死得其所,我都甘之如飴,視死如歸。可我實在無法承受,被打着正義的旗號逼迫的恥辱與裁定。望着通往八家子的大路,我茫然四顧……順着田壟悄然的向前走着,內心撕肝裂膽般的疼痛,儘管在綠蔭環繞的田野里,也呼吸着清新的空氣,卻有一種被阻滯的惆悵。我近乎藐視自己起來,匆匆的步履,消耗着我旺盛的體能,我不知所終的走來走去,內心深處,掩藏着一股不知名的意氣,我下意識地逼迫自己,不停地走着,彷彿一旦停下來,我就會因喪失力度而死去……

  遠處的樹,近處的樹,似乎都散發著少有的靈明,我隱約間,感受着一種來自上蒼的呼喚:一個人真正能夠擁有的東西,究竟是什麼?!一個人真正可以失去的東西,又該是什麼?!我停留在一棵很蒼老很茂盛的大樹下,凝聚我早已發散的思維,近乎逼債似的向自己發難。

  其實,細想來,也許人生真的實在沒有什麼,只不過是我在一忽間無法適應自己目前的處境。

  這是一棵十分健壯的大樹,足以撐起頭上的青天,在它深藏不露的根系,一定是一個很龐大的帝國。我一邊欣賞這棵樹的葳蕤,一邊回想,被父親翻蓋房子時,鋸掉的大樹,我們在合力摳挖樹根時,那絲絲縷縷的根須,和地面以上的枝繁葉茂是那麼的相映成趣,簡直是一派森嚴、一派繁盛!

  回想,栽種這一批樹時,我才幾歲。我每天習慣性地去看看,順便澆些水,有時還偷偷地搖晃一兩下,顯示友好與親昵,倘若被母親發現還是要遭到重責的。即使那樣,也還要偷偷搖晃兩三下,只不過是力道小了些。真不知道是童心無邪還是愚頑不冥,我對大人們危言聳聽的話,總是大不以為然,彷彿大人只會嚇唬小孩子。在我的記憶中,禁令總是多於暢行,家長和老師主管們從不倡導提議該做些什麼,卻總是橫扒豎擋地阻攔所做的什麼。即使是擁護的事情,也要附加一些苛刻的條件,限制孩子的自由,沒等做上呢,就多少個不許,讓人覺得彷彿是在被干涉中去服苦役,自己一點自由發揮的空間也不復存在,從一開始就失去了做事應有的樂趣與快感,以至於喜歡自主的孩子就被說成離經叛道,佞種啊、任性啊、乖張呀的等等桂冠,不一而足鋪天蓋地般的湧來。

  彼時彼刻,我倒真想變作一棵小樹,讓風來搖動我,讓雨來吹打我,讓不懂事的孩子的手來晃動我……如果我是樹的主人,我也絕不限令他人以任何方式與樹友好!因為我清楚,在人力以外有更浩茫、更寬闊、更神秘的所在,潛伏着我們人類無法限定和駕馭的一種大能,它在以自然和本能的方式潛滋暗長着,匡定着物性、匡定着人生、匡定着宇宙。而我與人最大的分歧,不就在許多人生的理念上么?!除此之外,我不應有一個私敵。我想着想着,胡亂的思維,讓我一忽天上一忽人間……那一天,我在樹下度過了不尋常的一天,我思維的足跡似乎可以覆蓋整個赤道的感覺!

  今天,又是我一個人,在十幾年前徘徊的土地上,悵然怡然地走來走去。這裡的變化真的很大,我深情撫摸過的大樹們早已被伐掉,代之而起的是一批新秀,那龐大的生力軍,更突顯了土地的神奇。土地與森林是可更新資源的概念,終於從課本上走出來,帶着春的溫潤、春的豪邁!一種貫通古今的人文氣息,在無遮無攔的天宇下熠熠生輝,我被眼前的大好河山所折服,驚訝地發出一聲聲讚歎!

  哦,我的鄉情,我的土地,我的親人!多年以前,你曾撫慰遊子傷感的心情,如今,你又賦予過客燃燒的清醒。我該怎樣化解內心的感動與澄明?!我只有把這恢弘收入我的眼底,聚焦在我的心底……讓莊嚴的影像見證我的存在,圖騰我的心清!

  (2012年3月12日晚初稿3月15日晨定稿)

您正在瀏覽: 追尋——往事迷蹤之走向遠方
網友評論
追尋——往事迷蹤之走向遠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