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切實以共產黨員先進性指導日常工作》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切實以共產黨員先進性指導日常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切實以共產黨員先進性指導日常工作》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做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是進一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同時也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事關全局和長遠的一件大事。根據《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報告》和《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體實施方案》的整體部署,2005年2月25日,生物物理研究所召開了全體黨員動員大會,正式拉開了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一、加強理論學習,進一步提高對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重要性的認識

  在學習動員階段,按照生物物理研究所黨委和所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要求,本人系統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以及《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等重要文件;認真學習了胡錦濤同志在保持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的重要報告、路甬祥同志在中國科學院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及楊星科同志在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同時,藉助於各種媒體,廣泛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先進事迹,以及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在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的做法、體會、經驗和成效,從而進一步深化了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及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理解,進一步提高了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認識,進一步認識到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關係到黨的前途命運,關係到黨領導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關係到十六大制定的宏偉藍圖的實現,關係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

  具體到研究所,通過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可以使我們的思想和觀念更加符合時代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使我們的素質和修養更加符合國家戰略和科技發展的要求,使我們的黨支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使我們的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從而為生物物理研究所順利進入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試點工程“創新跨越、持續發展”的新階段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思想保證和組織保證。

  具體到個人,通過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可以進一步提高政治素質和黨性修養,進而自覺地在思想和行動上,時刻從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高度去思考、把握和解決問題。

  二、聯繫自身實際,進一步加強對共產黨員先進性基本內涵的深入理解

  全面正確地理解和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深刻內涵,是紮實有效地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前提;而要想對共產黨員先進性有一個系統、全面的認識,必須首先弄清以下幾個問題。

  1、先進性的基本涵義

  顧名思義,先進,就是在許多人或同類事物中最進步,可以作為榜樣。用系統的觀點分析,先進性是一個比較的概念,是在兩個或多個事物的比較中產生的;同時又是一個動態的概念,它與特定的環境和條件相聯繫,隨着環境和條件的改變而改變。

  2、什麼是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黨的先進性是指黨能夠走在時代前列,帶領社會前進並為全社會做出榜樣和表率的一種性質、素養和能力。關於我們黨的先進性,胡錦濤總書記在專題報告會上進行了精闢的闡述,概括起來,就是黨的理論、路線、方針和政策能夠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歸結起來,就是我們黨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江澤民同志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先進性內涵的集中概括,是對黨的先進性本質特徵的深刻揭示。

  3、什麼是黨員先進性

  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就是“六個堅持”,即堅持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堅持勤奮學習,扎紮實實地提高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領;堅持黨的宗旨,始終不渝地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堅持遵守黨紀,身體力行地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持“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這“六個堅持”,是胡錦濤總書記對新時期黨員先進性的新概括,是對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提出的新要求。

  4、黨的先進性與黨員先進性的關係

  黨的先進性與黨員先進性是相輔相成、相互依存的。黨的先進性是根本,沒有黨的先進性,就談不上黨員的先進性;黨員的先進性是基礎,沒有黨員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就無法體現。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和行為主體,黨的先進性要通過全體黨員高度的思想覺悟和奉獻精神來體現。

  黨和黨員的先進性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是歷史的,不是一勞永逸的,它們都隨着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而不斷豐富和發展。我們必須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看待黨和黨員的先進性。當前,保持黨的先進性,就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黨的先進性要求轉化為全黨的實際行動,貫徹到黨的全部執政活動中去,切實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民主政治、發展先進文化、構建和諧社會、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

  具體到實際工作中,我們必須根據職業要求、崗位性質、工作職責等明確並提出體現時代精神、反映群體特徵、符合崗位實際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使廣大黨員在學習時有目標,行動時有準則,評議時有尺度,整改時有方向。

  作為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管理部門,其基本定位是“一個中心、兩個保障”;“一個中心”即一切工作以服務於科研為中心,兩個保障即保障上傳下達、信息暢通以及保障研究所日常工作的協調運轉。作為在該崗位工作的共產黨員,要想充分發揮其先進性,應該努力做到以下三個方面:

  ⑴必須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共產黨員要想始終站在時代前列,要想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要想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實踐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必須堅持不懈地學習、學習、再學習;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思想境界來認識、來對待,時刻做到用先進的理論武裝頭腦,用先進的思想指導言行。

  ⑵必須始終加強能力建設。加強能力建設是實踐人民利益的基礎與前提,是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的“內化”過程,更是實現研究所“一個中心、兩個保障”的基本條件和前提。只有不斷提高服務意識、管理水平和專業技能,才能使生物物理研究所早日實現創造“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發展目標。

  ⑶必須努力爭創一流的工作業績。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得怎麼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從個人本職工作和工作業績上得到反映。是否在工作崗位上創造出一流的業績,是衡量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重要標準。假如黨員的工作業績平平,或在相同的情況下還沒有群眾做得好,那麼黨員先進性根本無從談起。

  三、結合具體工作,進一步加強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貫徹與落實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不是一句空話,它需要我們在具體工作中用實際行動去體現;為此,本人始終堅持“從一開始就要重視解決問題,並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同時,圍繞研究所及綜合處的中心工作,堅持邊學邊改,從切實解決研究所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職工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出發,從群眾最希望辦、並且眼下能夠辦好的事情做起,讓群眾親身感受到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際效果。自2005 年2 月25 日以來,結合綜合處的工作實際,着重解決或部分解決了以下三個問題。

  1 、關於部分課題組的信箱問題

  隨着我所PI 的不斷增加,研究所原有信箱已不能滿足實際需要;同時,也給廣大新到所PI 帶來了極大不便。對此,雖然早有科研人員提起,我們也提出了若干方案,但鑒於種種原因,一直無法到位。而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求我們,必須“從群眾最希望辦、並且眼下能夠辦好的事情做起”,因此我們不再停留在具體方案的優化與建議上,而是沿着“先行動,再逐步完善”的基本思路,一次性定做了24 個信箱,並儘快從外地運至我所,立即投入使用。

  2 、關於實驗室門牌問題

  結合創新文化建設的需要,我們綜合處負責對研究所實驗室門牌進行設計、校對與安裝;但由於實驗室搬遷、課題組調整以及部分PI的逐步到位,因此,可以說實驗室門牌安裝工作是一項不折不扣的系統工程;另一方面,由於門牌生產廠家距離我所較遠,所以一天到晚因為一兩個門牌“常駐我所”也不很現實。從2004年10月至今,雖然我們先後6次進行了實驗室門牌調整與完善工作,但截止2005年2月底,仍還有80個左右的門牌等待新裝或調整。在本次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促進下,我們利用兩天的時間,對所有實驗室就門牌問題進行了再次確認,並儘快拿出了具體方案,在和廠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已於2005年3月20日左右初步安裝完畢。

  3 、關於職工就餐問題

  鑒於我所食堂的改擴建工程即將開始,因此全所職工、研究生的就餐問題提到了迫在眉睫的議事日程。為此,綜合處、基建處和後勤服務公司先後與感光所、心理所進行了接觸和協商,就我所食堂改擴建期間的就餐問題與對方進行了深入探討,在院有關部門的協調下,已初步達成協議,從而為我所食堂改擴建工程的順利進行鋪平了道路。

  當然,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我們的日常工作是密不可分的,離開了黨員先進性談工作,就可能失去指導目標,而離開了工作談黨員先進性就失去了基礎與平台;因此,無論是學習動員階段、分析評議階段,還是整改提高階段,我們都必須做到“兩不誤,兩促進”,緊密結合研究所發展目標和個人工作實際,從思想、政治和工作實際出發,將我們每個黨員自身的先進性教育活動搞實、搞好、搞出成效。

您正在瀏覽: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切實以共產黨員先進性指導日常工作》
網友評論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切實以共產黨員先進性指導日常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