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活人被寫死

活人被寫死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遠山鄉是個遠離縣城的偏僻鄉鎮,深藏在大山深處的一個山坳里。遠山鄉的一切事務都由大名鼎鼎的何長貴何鄉長說了算。他是土生土長的遠山鄉人,上任以後,就讓其丈母娘在鄉政府對面開了一家煙酒店,專門為鄉政府實施“特貢服務”。

  鄉政府大院里所需的辦公用品,尤其是鄉政府辦公室每天人來送往的煙、酒、糖、茶以及筆墨紙張什麼的,全都在何鄉長丈母娘家小店裡“記賬”。

  何長貴是遠山鄉的“一支筆”,不管是什麼票據,只要是簽上了何鄉長的大名,拿到鄉里財政所,就能領出票子來。所以,鄉政府各部門來何鄉長丈母娘家小店裡“記賬”,同往何鄉長丈母家小店裡送錢,是一個道理。

  這樣一來,鄉裡邊但凡需要購買的物品,都要從何鄉長丈母家小店裡購買,有時,鄉里急需的稀罕物兒,那小店裡沒有,就通知他們家到別處去買來。然後,再賣給鄉里。總之,凡是鄉政府需要購買的東西,都要從何鄉長丈母家的小店裡“過一把”。

  這天,縣裡有位人大副主任死了,按照常規,類似的事情,鄉里要以黨委、政府的名義,前往弔唁。鄉政府辦公室的秘書“四眼狗”,在具體辦理花圈、輓聯事宜時,順理成章地想到何鄉長丈母家的小店。

  “四眼狗”一個電話打到何鄉長丈母家的小賣店,讓他們趕快準備兩個大花圈。何鄉長丈母娘聽后,馬上來到鎮上的一家花圈店,搬來兩個大花圈,將價格翻了幾番之後,放在小店門口,等候“四眼狗”來拿。

  “四眼狗”當天正在接待市電視台的一個女記者,“四眼狗”跟人家吹起來就沒完沒了,竟然把他預訂的花圈給忘了。

  恰在這時,下邊一個村裡“鍋肚”村主任到鄉里辦事,看到何鄉長丈母娘家門口擺放着兩個大花圈,忽而想到前些時候何鄉長老丈人生病住院,誤認為他老人家死了。當下一拍腦門子,心想:幸虧今天到鄉里來遇上這事,否則,若是把何鄉長老丈人家的喪事給誤了,以後可怎麼再見何鄉長喲,更別說他這個“鍋肚”村官還能不能當了。

  想到此,“鍋肚”村主任掏出手機,先給幾個鄰村的幹部通報了何鄉長家的喪事。隨後,拐個彎就來到鎮上的一家花圈店,為何鄉長老丈人又定做了一對大花圈,並讓人寫上“何鄉長老岳千古”的字樣。

  這消息像長了翅膀,很快在全鄉傳開,各村的村幹部,以及鄉政府大院里各部門的小頭頭們,相互串聯之後,湊在一起,購買了輓聯、花圈,前往何鄉長老丈人家送去。

  那時間,何鄉長的老丈人儘管還在生病,可老爺子畢竟還沒有咽氣,竟然有人上門送花圈、弔唁來了!這不是咒老人家快點死嗎,這還了得!

  但是,何鄉長老丈人的家人們轉而又想,這一切,畢竟是因為自家門口擺放花圈引起的。話再說回來,那些前來送花圈的人,都是何鄉長的“部隊”,怎麼好跟他們翻臉動火呢?可事情已經弄到這一步,也不能聽之任之,情急之中,趕快出面阻攔。

  剛開始,何鄉長的大舅哥、小姨子,看到人家扛着花圈來“弔唁”,還作一些解釋,說老爺子暫時還沒有咽氣,讓他們趕快回去。後來,來的人多了,乾脆一概拒之門外,不予理睬。

  好在當天晚上,何鄉長到縣裡去弔唁那位縣人大副主任去了。回頭又在縣城吃酒席、洗桑拿,“四眼狗”一同陪着何鄉長。桑拿過後,“四眼狗”給何鄉長找了個小姐來捏拿,何鄉長看那小姐長得漂亮,一下來了興緻,當即關了手機,與那小姐開了房。所以,當天晚上,他老丈人家這邊亂成一鍋粥了,何鄉長卻一點也不知道。

  第二天一大早,何鄉長從縣裡回來,先是家裡人跟他說了送花圈的鬧劇;再就是當天的市報頭版顯要位置,以《何鄉長為老岳父辦喪,拒收一切禮金》為題,竟把何鄉長雲里霧裡地吹成了廉政模範。

  這是鄉里那個捕風捉影的通訊員乾的好事。昨晚他看到有人到何鄉長老丈人家送輓聯被拒之門外,就認定是何鄉長死了老丈人,而拒收禮金,就連夜寫了一篇表揚稿,通過電傳的方式,發給了市報。市報社值班的編輯,一看是下邊鄉鎮經常寫報道的通訊員發來的稿,也沒加核實,就在頭版要聞里給發出來了。天亮以後,這條把活人寫死的消息就見報了。

  何鄉長展開報紙,沒等把那篇報道看完,頓時就像一頭被激怒的雄獅,“嚓嚓”兩下,把報紙撕爛了。正在這時,有人跑來報急,說老丈人的病情加重了,讓他趕快過去看看。

  原來,不知誰多嘴,把這兩天發生的事情,都說給病床上的老人家了。老爺子心中一窩氣,頓時,兩眼發直,口吐白沫,人事不省了。

  何鄉長趕到他老岳丈的病床前時,醫生正在現場搶救。院長建議何鄉長趕快把老爺子送往縣城大醫院,鄉里醫院的醫療條件太差,氧氣泡也只有最後一個了,萬一把老人家的病情給耽誤了,實在負不起這個責任。

  何鄉長嘴上說,盡最大能力搶救吧。可他心裡想:今天的市報,已經將他說成了“廉政模範”,而且大家都認定老丈人已經死了。現在再送個活着的老丈人到縣城去搶救,這算啥事呢?

  當天,鄉醫院的最後一個氧氣泡用完了,何鄉長馬上派人到縣城去購買,因為路途遙遠,再加上山路難行,沒能及時送來,老人家就這樣氣絕身亡了。

  這一來,何鄉長在辦理老丈人的喪事時,也不好再大張旗鼓地收禮了,小範圍地接了幾個“禮包”之後,仍舊裝出一副“廉政”的派頭,沒用公車、沒有花圈錦簇的吹吹打打,只是簡單地放了一下哀樂,就將他老丈人安葬了。

  就這樣,何鄉長在辦理他老丈人喪事中,假戲唱真,上頭以此為“廉政模範”,發下了紅頭文件,讓全縣各級幹部,向遠山鄉何鄉長學習。

  何鄉長几乎是在一夜之間,成了全縣的大紅人,省、市新聞媒體跟蹤報道,並層層添枝加葉,把何鄉長說成了當代包公。

  正當何鄉長洋洋得意之時,縣公安局“打黃辦”突然一紙傳喚通知書,將何鄉長帶走了。原因是何鄉長在縣城嫖宿的那個小姐被捉,“咬”出了何鄉長,就此揭開了何鄉長“廉政模範”的層層假皮。

您正在瀏覽: 活人被寫死
網友評論
活人被寫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