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話說活人

話說活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活人總得說話,不是說自己,就是說別人。說自己的話要講出有良心的東西很難,說別人的話能說出公正的話很難。就像《超級演說家》上的四個權威人士,他們在評論別人隊伍里的孩子時總是難以取捨,說多了,像是在找茬,不說,又顯得自己沒文化。樂嘉倒顯得實誠,對每個人都點評一大段話,甚至還引起了一個孩子的不滿。哎,真是有點名氣就得瑟的小傢伙,無論如何能坐在導師位置上的總有兩把刷子,不見得他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對你胡言亂語說一些沒用的廢話吧。

  其實我對當下娛樂圈裡的東西不太關注,我只是想聽有獨到見解的人說話。不管他是說別人還是自己,我總能用他的“言外之意”來分析自己。人總是要不停分析自己的,不論你是躺着還是站着,只要有多餘的頭腦空出來,你就應該把它填滿,既然自己領悟不到身處在這個社會的所有現象,就應該聽聽別人的想法,然後再決定自己該怎麼樣生活。

  演講對我來說跟娛樂一樣,根本和我沒有半毛錢的關係,我之所以對它動情就是因為上文所說的,我需要在其中汲取一點東西。如此我發現了幾點問題:其一,大多數演講者都在講自己,並且是關於感情的問題。其二,我發現他們所講的感情問題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悲劇,忽然間我有個疑問,是不是國人都存在感情問題?還是他們在以擴大問題來渲染氣氛呢?假如是前一種,那問題大了,到底為什麼會這樣?難道在教育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國人連自己的感情問題也處理不了了嗎?那我們到底都受了哪些教育?假如是后一種,那麼說明國人都有思想問題了,竟然為了一個虛偽的名次而不惜爆料自己有感情問題。我去,最後他們還要其他人以他們為榜樣,希望他們散發的正能量可以影響到更多人。不用說,我有時也會被他們騙下眼淚,因為他們講的既真實又感人,要不是接下來的掌聲,我都要被我自己發自肺腑善良的眼淚所淹沒,緊接着便發現,他們對待別人的掌聲和淚水時總有一種釋然的神態,像是本就打算着這樣的結局,令流眼淚的觀眾可以為他們多投一票,這樣關注度就上來,“我”就火了!

  我可以純粹地把它理解為媒體的商業化手段。因為我看了許多東西都參雜着商業化的元素。比如電影,書本,交流,甚至是婚姻。我對許多類似“作案”的手段表示反感,甚至超過了我對虛幻愛情的反感,再不濟,後者帶給了我們一種美好的事物,而前者卻是一個坑,讓你心滿意足陷入其中的神坑。

  既然是神坑,總是掉進坑裡的人先呼救,可是沒有。他們在興奮着,他們被麻醉了,其實在他們的思想里,在沒在坑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有娛樂和享受的感覺就行了,管他是墮落還是腐敗。

  我儘可能得分析全面些,不要走入極端的思想里。也許人們確實能在商業化的元素里發現自己的人生方向與價值。就像夢想着當演員的人都說,我是為藝術獻身的,並非為了出名。還像唱歌比賽的人群,總用不唱歌我會死來強調自己一生所追求的東西。

  對我來說發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是很好的,獨立思考一種健全而積極的人生意義更是人不斷完善的東西。可是以純潔的口吻掩飾不純潔的心靈,總有一天要受到懲罰的。

  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而平凡的世界,他與其他人的世界完成了一本獨一無二的故事,這個故事不一定要分享,但一定要不斷用正確的道路來書寫。

您正在瀏覽: 話說活人
網友評論
話說活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