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心理篇:大學生該如何面對應聘緊張感

面試-心理篇:大學生該如何面對應聘緊張感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面試-心理篇:大學生該如何面對應聘緊張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應聘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外企面試

    有些大學生在總結自己應聘工作時,出現失敗的原因主要是:太緊張。面對招聘人員,越想表現自己,就越不能把握住自己,特別是面對自己中意的工作單位的招聘人員時,往往是緊張的詞不達意,手腳無措,甚至於面紅耳赤,渾身冒汗、心跳加快。如果僅僅因為應聘時的緊張不安,不能充分的展示自己而失去許多良機,對於大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大損失。為此,有應聘緊張感的同學感到了痛苦。

  有應聘緊張感的同學,主要擔心自己的理想能否實現、能否找到一個稱心如意的單位、專業學非所用或不對口怎麼辦……,特別是一些家庭條件較差、自身條件不佳、性格內向、社會經驗不足的同學表現得更為焦慮,深陷於痛苦中。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同學極力去控制自己的緊張感,企圖使之消失,在應聘時對自己下着命令“別緊張”“別害怕”事實上,這樣做的結果是緊張度加大。因為,當你在給自己下命令時,就等於在提醒自己,我是多麼的緊張。使原本緊張的自己更加全身心的關注於自己的緊張感受,造成注意和感覺相互加強的作用,出現思維與行為的分離狀態。

  有應聘緊張感的同學,首先應該了解到,幾乎每個人在面對不太熟悉的人或被他人注視時都會出現一些程度不同的緊張、焦慮反應,這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因為當人們有了適度的緊張感后,才不致於在陌生人面前放肆地說自己沒有通過思考的話;毫無拘束的、旁若無人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保持人際交往中起碼的禮貌禮節;才能認真的、深入的理解他人的談話意圖,並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所以,在應聘中應保持適當的緊張感。

  那麼如何對待應聘時的過度緊張情緒呢?我認為自我接受的態度是最重要的,不與不安的情緒對抗,而是採取體念它、接受它、直抒它的方法。

  第一:在與陌生人見面時,可直接向對方坦露自己緊張、膽怯的心情,“不瞞你說,我見到你之前,心理一直很緊張”,由於你坦誠的自我暴露,一方面可得到對方的理解,同時,你的緊張情緒也得到了及時的宣洩`,心理反而會覺得輕鬆了許多,這樣,你的思維會更加清晰,語言表達會更加流暢,情感反應會更加真誠,能力的表現會更充分,應聘成功的幾率就更大。

  第二:平時加強模擬招聘訓練,常對自己提問“我真的緊張、害怕嗎?”同時練習深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隨着呼吸的加深,可減慢生理機能的活動度,平息自己的緊張情緒。在開始訓練時,不容易做到行和意的統一,但一定要堅持,特別是要反覆的對自己說,如果我感到害怕、緊張,那我就確實存在這種不利於應聘的情緒,但我不能因為害怕而無所作為,不能因為緊張而放棄自己的追求,失去屬於自己的機會。只有在訓練中不斷的去領悟、感受,達到徹底的放鬆,才能使你的害怕心理逐漸減輕,行為才能更加自如。

  第三:應聘時出現緊張感的學生往往是對自己認知不當,自我評價過低。要謀求職業,首先要有自信,沒有自信就沒有機會。求職應聘時,許多人認為機遇總是屬於那些最聰明、最優秀的人才,往往還未應聘心理上就已落聘。 他們總感到自己還沒有作好充分的準備,總想着自己有許許多多的缺點,在應聘時表現出自信不足。其實,追求完美的理想狀態只會束縛人的正常行為。對於每個學生來說,通過應聘得到一份工作,在工作中表現自己的能力,獲得成績,而不是在工作中表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反而,通過工作和生活還可使自己的人格不斷完善,能力不斷提高。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和生活中所體念的經歷,都是提高和發展自己的機會,也是幫助我們建立與維護自己的自尊和自信。

  第四:當自己出現在應聘場上時,要想減輕自己的緊張感取得成功,應除去一些雜念,認真分析自身和對方的情況,了解自己所爭取的職位的要求,也要了解其他競爭對手的特點,對應聘的職務做認真分析,分析該職務對人員的知識、品質、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樹立一種坦然面對、誠實守信的理念,在真摯、坦誠、實在的情感基礎之上,本色的去表現自己。獲得一份好的工作的過程也是自我品格價值的體現

您正在瀏覽: 面試-心理篇:大學生該如何面對應聘緊張感
網友評論
面試-心理篇:大學生該如何面對應聘緊張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