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六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柳六

  1

  如果不是做房子,柳六不會有去動自己家地上的這棵樟樹的想法。早在幾年前他就聽人說過,樟樹是受國家保護的樹,至於保護到什麼程度,在柳六的認知里,可能和山上的那些野兔差不多。

  柳六要做房子,在村裡已是眾所周知的事。批給柳六做房子的那塊地,原先是柳六家的一塊菜地,地中央就是一棵百年樟樹。這棵樟樹不是一般的樟樹,它粗大的要兩個成人才可以環抱得下。更重要的是,在這樹的腰上,掛了一塊金屬牌子,牌子上寫着一些字——百年樟樹,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這牌子就像是它的護身符,是它的免死金牌,讓任何人都動它不得。

  當時柳六向鎮上申請報批這塊地時,壓根就沒想到這棵樟樹的存在。現在地批下來了,要打地基時,這棵樟樹的問題才浮現在眼前。它就像是半路里殺出的程咬金,橫在了柳六面前,讓柳六左右為難,砍也不是,不砍也不是,最後只好叫來了村長柳金民。

  柳金民興師動眾地領着幾個村幹部圍着樟樹轉悠了半天,又看了看柳六家建房範圍內的地,很認真地跟柳六說,樟樹不能動,要動只能動你家的房子。這話對柳六來說,比臭屁還臭。他不高興地說,那哪行,凡事總有個先來後到,這塊地是我家的祖地,樟樹是後來才冒出來的。柳六難得站在理字上和人說話。

  柳金民耐心地說,樟樹是國樹,何況又是這百年樟樹,不能砍,砍了要坐牢的。

  柳六一聽急了,那你叫我怎麼做房子?他頭回聽說砍樟樹要做牢的說法,他也清醒地認識到了,原來樟樹受到的保護遠比他打的那些野生兔子要重的多。

  另一個村幹部提議說,只有往後面挪。

  後面幾米就是我家歷代祖宗的墳地,風水先生說了,祖宗的墳動不得,動了的話,我家子孫後代都會災難不斷。柳六說,語氣因激動帶了些火氣,但很快就自滅了。

  柳金民最後也只能說,那我也沒辦法了,要不,房子就先別做了,你再重新申請一塊地。

  柳六說,我家老房子就在這,我不可能往遠處去做房子。

  問題始終達不成共識,自然也定不了實際性的解決方法。柳金民在走時撂下一句話,就是他剛才說過的一句話,也算是對柳六的忠言:這樟樹千萬砍不得,要做牢的。

  2

  柳六是因為娶媳婦才做房的。

  柳六今年三十二歲,上有五個兄弟,因為排行第六,乾脆就叫了柳六。他的五個兄弟也無一例外地叫了柳一、柳二、柳三、柳四、柳五。五個兄長均已成家,唯有柳六一直孑然一身。不是他不想成家,而是他根本就娶不上媳婦。柳六娶不上媳婦有兩個重要的原因:一是他的長相實在讓人不敢恭維。用土邊村人的話說,他那長相,生得連他爸媽也對不起。可想而知,於旁人而言,那更是糟糕得很;二是他的人品。還是因為長相醜陋的原因,柳六從小就生活在別人的歧視里,到大點后,也就是十八九歲的時候,可能是自卑心理的作用,致使他走上了一條邪道。

  柳六和幾個同樣大的男孩子整日在村裡以及周邊村莊無事生非,專干一些偷雞摸狗,欺善凌弱的事,成為村裡后又成為鄉里進而殺進縣裡的地痞流氓。認識他的人沒人敢惹他,不認識他的人惹上他下場一定不會好過。到了二十七八歲的時候,在社會上混跡了近十年的他,可能是年齡大了的緣故,反正,威風已經不如當年,他的地位已經被年輕的一代取而代之,他在外面實在是混不下去了,就老老實實回到了土邊村。人是穩了下來,但生活卻無法自謀。而讓他沒想到的是,五個兄弟都對他敬而遠之,遠而敬之,像躲瘟神似的躲着他。老母親早在三年前就離世,惟有一個已經七旬的老父親,對他噓寒問暖,呵護有加,但也只能是老驢駕車,力不從心。

  老父親叫柳中,是個沒進過學堂的篾匠。年輕時常年在外做工,走家串戶的,十里八村的人基本上都認識他,也大都請他做過篾匠,管他叫——柳篾匠。

  柳篾匠一生最得意也是最引以為豪的事就是生了六個高大魁梧的兒子。五個兒子在他的一手篾匠活下,也都毫不吝嗇地娶上了媳婦,只有柳六讓他丟盡了臉,傷透了心,並認定他已是再也扶不上牆的爛泥。但沒想,如今他竟然改了。柳篾匠總算看到了希望,決心在有生之年,要為柳六娶上一個媳婦。

  要說娶媳婦,就涉及到錢。以前做篾匠賺的錢都給那幾個兒子娶媳婦花光了。現在想要賺錢,在為柳六找出路的同時,一生只會做篾匠的柳中,決定重出江湖,繼續做他的老本行篾匠。他對柳六說,我就是拼上這條老命也要為你娶上媳婦。柳六被老父親的話以及父親的行為大受啟發和鼓舞,他跟父親說,不如就讓我跟着你學篾匠吧!老父親聽后先是啞然,而後突然大笑。點着頭用讚許的目光對柳六說,好,我就收你做我的關門弟子。

  從此之後,在周邊村莊的路上常常可以見到這樣一個景象,一個老頭和一個年輕漢子一前一後地走着,老的弓着背走在前面,年輕漢子則提着一個篾具籃走在後面。這就是柳篾匠和他的兒子柳六,這樣的景象一直堅持到柳篾匠去世。

  柳篾匠在一年後突然走了,說突然也不突然,畢竟是七十幾歲的人了。他走時留下了一個很大的遺憾,就是沒幫柳六娶上媳婦。他走的過於匆忙,他不是因因老或生病死的,他是一跤摔死的。

  那天,在離家十幾里的一戶人家裡做完篾匠收工。在那家連續做了三天,因為是最後一天,把最後的活趕完后,回家時天色已經暗了下來。走了一半路,天就摸黑了。因為走的是抄近的山路,柳篾匠因為腿腳不利落,一個不小心,滑下了幾米深的溝里。等柳六下去,他已經斷了氣。

  那晚,柳六是飛奔着把父親背回家的。把父親埋葬后,柳六開始一個人做起了篾匠,這一做就是三年。天生有生意頭腦的他,三年後竟然在村裡辦起了一家竹品加工廠,成為了土邊村最有錢的人。他的幾個兄弟也一一巴結起了他。柳六讓他們都入了股,全部安排在了廠子里做事。

  改邪歸正事業有成的柳六,儘管已經三十二歲,但上門給他提親的那是一茬接一茬的來。他百里挑一,最後挑的竟然是一個結過婚並帶有一女在身邊的寡婦柳月娥。這讓土邊村所有人都大跌眼睛。

  3

  要不是結婚,柳六沒打算過做房子。父親不在了,五個兄弟都自己做了房子,他一個人睡暖了全家不冷,住哪都行。他現在住的一直是父母留下的那兩間土瓦房。以前沒錢做不起房子,現在有錢了,他決定要做一幢三層高的房子起來。一是為自己長臉,二是為迎娶柳月娥。

  一說起柳月娥,柳六就滿臉笑花,有着一種無法掩飾的甜蜜在臉上蕩漾。

  小時候,柳六和柳月娥小學是同班同桌同學。因為柳六長得難看,很多同學都看不起他,也沒人願和他玩。惟有劉月娥不歧視柳六,天天和他一起上學,一起放學,還經常一起去放牛。致使柳六對柳月娥從小就有着一份感情。小時候是純真的友情,長大后就變成了難捨的愛情。但柳六有自知之明,覺得自己長得難看,而且是越長大越難看的那種,他從未向越長越漂亮的柳月娥表白過自己的愛意。他一直都是默默地喜歡着柳月娥。柳月娥嫁人後,柳六還是一直關心和注意着她。有一次,柳六從柳月娥娘家人口中聽說了柳月娥過得並不幸福,常遭她老公的打罵的事後。柳六難過急了。當天晚上,他就叫上幾個人,偷偷跑到柳月娥家,把柳月娥老公引出來暴打了一頓,並威脅他以後不準再欺負他老婆。

  也不知是天公作美還是別的什麼,幾年後,柳月娥老公在一次車禍中死了,柳月娥就成了寡婦。這時柳六還是個混跡在社會上的流氓。他聽說柳月娥的老公死後,有一段日子,他甚至想過要娶柳月娥,但考慮到自己就算娶到了她也給不了她什麼時,便打消了這個念頭。直到現在,他已經改邪歸正,在事業上也小有所成,他這才覺得夠資格光明正大地拖媒人去說媒。令他想不到的是,卻遭到柳月娥的一口回絕。回絕他的理由是,她的婆家不准她再嫁。換幾年前,沒人敢跟他作對。即使敢,他也會用武力來解決這事。但現在,他卻感到了袖手無策。幾個回合下來,最後,他用大把的鈔票解決了此事,這是柳六第一次體會到錢比武力更具力量的事實。

  4

  婚事一定,柳六就把柳月娥和她女兒從她守寡的婆家接了回來,倆人堂而皇之地住在了一塊,組成了一個三口之家。這未結婚先同居的事,頓時在邊關村引起了軒然大波。好事者對他們指指點點,無事生非者在背後扇風點火,惡語中傷。一段日子后,看到柳六和柳月娥倆人相親相愛,一切便也風平浪靜了起來。

  婚事定了,房子卻做不下來。這讓柳六整個人就像一隻閹雞,無精打採的。幾次去找村幹部,都是無果。

  人是活的,樹是死的,柳六不相信一棵木頭樣的樹就能毀滅在他眼裡天大的房子工程。

  幾天後,柳六從在看的電視劇《包青天》里學了一招,叫先斬後奏。一天晚上,他叫來幾個人,摸黑用鋸子把那棵百年樟樹給鋸倒了。第二天一早,他就主動找柳金民說去了。一見到柳金民,柳六就跟他說,我投案自首來了。

  柳金民一聽就預感到了什麼,你把樟樹砍了?

  柳六很平靜地說,是鋸了,你叫派出所來抓我吧!

  柳金民氣得直跺腳,說,你真是糊塗。

  下午,派出所就來了人,把柳六帶上了警車,沒有給他上手銬。

  這是鎮上的派出所,對柳六來說,這裡並不陌生。年輕時,他在這裡進進出出了多少回,甚至可以說,派出所就是他的第二個家。派出所的民警已經換了人,對柳六不熟悉,在給他做筆錄,聽說他就是曾經如雷慣耳橫行一時的大羅漢柳六時,年輕的民警不禁多看了他幾眼,問話的語氣也隨之和善了很多。

  最後,柳六被判了三個月的拘留和一千元的罰款。

  三個月後,柳六回到了家。他一回家,頭件大事就是建房子。他用三個月的牢獄及一千元的損失解決了樟樹的麻煩,柳六覺得有賺無賠。沒有其它後顧之憂了,柳六就風風火火地建起了房子。

  5

  一個叫刀疤的人來找柳六時,柳六的房子已經做完了第一層。刀疤是柳六混跡時的一個哥們。五年前他因犯強姦罪被抓,判了五年有期徒刑,如今是剛剛出獄。他來找柳六,是叫他和他重返江湖,再打出一片屬於他們的天地。但令刀疤沒想到的是,如今的柳六已經改頭換面,成了一個人五人六的成功商人了。他不禁羨慕又妒忌。在柳六家住了一晚后,刀疤就走了,走時還跟柳六說,我還會來找你。柳六聽后立即皺起了眉毛。現在,他是不想再和刀疤這樣的人交往,也就更不希望刀疤再來找他。

  在房子建完第二層時,刀疤再次來到柳六家。刀疤是晚上和一個柳六不認識的人騎摩托車來柳六家的。柳六見到他們時,看到他們衣紗不整的樣子,臉上有明顯的傷痕,血跡還很新鮮。柳六立刻就意識到,他們是從哪裡跟人打了架過來。

  柳六無可奈何,即使心裡一萬個不樂意,想趕他們走,但想到和刀疤曾是生死與共的兄弟,加上刀疤這人不能輕易得罪,他報復心強,若得罪了他,他會六親不認,一定會報復。換以前,同樣個性的他才不會怕他,但現在,他也算是個有家有事業的人了,凡事得三思而行,要考慮到自己的家人。所以,別無選擇的柳六,只能留刀疤住了下來。這一次,刀疤倆人在柳六家連住了三天才走。

  一星期後,小偷趁柳六和其家人都不在家,家裡被洗劫一空。柳六不用猜也知道這是刀疤乾的。他對刀疤十分了解,他喜歡對認識的人下手。柳六沒去報警,他想想還是算了,錢乃身外之物,沒了還可以再賺回來,他不願和刀疤惹上麻煩。但一個月後,柳六家再次被偷,這下柳六被惹火了,他找到刀疤,問是不是他乾的,刀疤死不承認,說你沒證據憑什麼賴我。

  這次之後,柳六家便沒再被人偷了。

  6

  房子做起來了,裝修好后,柳六就就和柳月娥舉行了隆重的婚禮。婚後的生活,讓柳六幸福得一塌糊塗,就像是掉進了蜜缸里,甜蜜無比。

  結婚一個月後,柳六為了壯大自己的事業,把竹品加工廠遷到了鎮上。柳月娥沒同去,她懷孕了。她去了反而好,去了就不會見到刀疤,接下來的事也不會發生。

  刀疤這次來找柳六,是想跟柳六借點錢用。沒見到柳六,只見到了柳月娥。刀疤這回是一個人來。他問柳月娥柳六到哪去了,柳月娥不說,她對刀疤一直就看不順眼,她也知道刀疤不是個好人,找柳六也不會有什麼好事。

  柳月娥不說,刀疤就走了。但他並沒走遠,他只是出了村子,躲坐在了一個暗處,一直坐到晚上很晚,他像幽靈似的又潛進了柳六家……

  第二天,柳六就驚聞妻子柳月娥被人強姦的消息,匆匆趕回家,當聽說是刀疤乾的后,他掏了把刀就去了縣城。很容易地找到了刀疤,一見到刀疤柳六掏出身上的刀朝刀疤砍了過去……

  家人從警察口裡得知了柳六的死訊。

  這場被當地媒體說成是轟動全縣的空前絕後的一場黑社會大戰,一個叫柳六的寡不敵眾,身上被砍了足足四十多刀。他也砍死了對方三人,其中一個叫刀疤的頭目包括在內。

您正在瀏覽: 柳六
網友評論
柳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