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草原狼

草原狼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蒙古族,一個古老而神奇的民族,一個勤勞而勇敢的民族,一個堅毅,與狼共舞的民族。

  ——題記

  二十八年前的一個寒假,十四歲的我來到科爾沁草原的舅舅家做客,可是到了舅舅家我卻沒有看到舅舅,舅媽告訴我,舅舅去小興安嶺打獵去了,已經走了半個多月了,這兩天也該回來了。第二天傍晚,我正在幫舅媽餵羊,忽然聽到遠處傳來一陣清脆的馬鈴聲,塵土飛揚中,一隊人馬向我們這邊飛奔而來,一定是舅舅回來了,我放下手中的草向前望去,真的是舅舅回來了,附近的牧民也聞聲走出蒙古包,舅舅在蒙古包前跳下馬,其他的人也都下了馬,舅舅從馬背上抱下一個棕色的袋子,他輕輕地把袋子放到地上,然後沖舅媽喊:“喂,趕緊熬些羊奶,再拿些刀傷葯過來!”舅舅一邊說一邊解開系在袋口的繩子,一隻狼的頭露了出來,舅舅小心翼翼的褪去袋子,呀,好大的一隻狼!只是那隻狼渾身上下傷痕纍纍,血肉模糊,兩條後腿好像斷了,已經奄奄一息了。舅媽拿來了葯,又端來一盆水,舅舅和舅媽一起把狼身上的血跡擦凈,又在狼身上的傷口處塗了一些刀傷葯,我這才發現狼的肚子很大,還一動一動的,原來是一隻懷孕的母狼。舅舅又吩咐舅媽去請獸醫艾布大叔,艾布大叔很快來了,艾布大叔仔細的檢查了狼身上的傷口,然後對舅舅說:“這隻狼傷得太重了,頭部中彈,恐怕活不了多久了。“舅舅點了點頭,他告訴大家,他是在回來的途中看到這隻狼的,當時這隻狼倒在血泊之中,身後有一條長達二十餘米的血跡,說明這隻狼在身負重傷后,掙扎着艱難的向前爬行了二十餘米,可見這隻狼有着很強的求生欲。或許是聽到了舅舅他們的馬鈴聲,那隻狼艱難的睜開雙眼,它無助的望着舅舅,目光中充滿了深深的絕望和憂傷,一行淚從狼的眼角湧出,舅舅看到了狼隆起的腹部,原來是只懷孕的母狼,舅舅明白了,正是為了腹中的孩子,這隻母狼才頑強的活了下來,善良的舅舅被這隻母狼的頑強感動了,他把狼裝進袋子,帶回了草原。聽了舅舅的講述,大家都唏噓不已,不知為什麼,我的心裡酸酸的,一絲感動湧上了我的心頭。

  舅舅把那隻受傷的母狼安頓在蒙古包內,並在狼的旁邊生了一盆炭火,我自告奮勇的要求和舅舅一起照顧那隻母狼,舅舅同意了,半夜裡,睡夢中的我忽然聽到了一聲微弱的狼叫,我睜開眼睛,看到那隻昏迷的母狼已經蘇醒了,它一邊用舌頭舔自己的屁股,一邊痛苦的呻吟着,舅舅也醒了,他看到眼前的一切馬上明白了,”烏蘭,去喊你的舅媽,讓她再熬些羊奶!“舅媽端來了羊奶放到母狼面前,母狼看了看我們,那一刻,我在母狼的目光中看到的不是兇惡,而是一種柔情和渴望,舅舅告訴我和舅媽,這隻狼馬上就要生產了,舅舅很擔心,因為這隻狼的傷勢太重了,頭部的傷口還在流血,它能挺過生產期,順利的產下狼崽嗎?果然喝完羊奶母狼又開始痛苦的呻吟起來,舅舅坐在母狼身邊輕輕的按摩着母狼的腹部,我也湊過去,一邊為母狼擦頭部流出來的血一邊輕輕地對母狼說:”你不要怕哦,我們都在你的身邊,你會沒事的。""快看!生了!“舅媽驚喜的叫了起來,果然一隻小狼崽順利的出生了,緊接着第二隻也產了下來,鮮血汩汩的從母狼身體里流出,母狼掙扎着爬了起來,它慈愛的用舌頭舔了舔它那兩個剛出世的孩子,然後頹然倒地,再也沒有醒來,母狼死了,它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兩個孩子的生命。舅舅輕輕的嘆了口氣”唉,真是一隻了不起的母狼!明天把它埋了吧。“小狼崽不停的叫着,它們還不知道它們的母親已經永遠的離開了它們,它們的母親是一位多麼可敬的母親!

  從此餵養兩隻小狼崽的任務就落在了我的肩上,每天清晨,我都會早早的起床給小狼崽熬羊奶,我把熬好的羊奶倒進奶瓶,然後一隻一隻的餵給它們喝,看着小狼崽像個孩子似的,津津有味允吸着羊奶,我的心裡開心極了,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小狼崽長得很快,胖胖的,圓圓的,毛茸茸的,很是可愛,每天等它們吃飽后,我就給它們洗熱水澡,然後把它們放到地上和他們一起玩耍,兩隻小狼崽很淘氣,每天當我午睡的時候,它們就悄悄的爬到我的身上,用舌頭舔我的臉,還用小爪子撓我的腳心,直到把我弄醒為止。天氣好的時候,我就會抱着兩隻小狼崽騎着馬在大草原上撒歡兒,曬太陽,每每這時,兩隻小狼崽就會像兩個懂事的孩子似的老老實實的偎依在我的懷裡。

  時間過得可真快啊,轉眼之間寒假結束了,我也不得不離開草原回家上學了,離開草原的那一天,我一遍又一遍的拜託舅舅舅媽一定要照顧好兩隻小狼崽,我戀戀不捨的離開了草原,離開了我的小狼崽,但我的心卻留在了草原,留在了小狼崽身邊。

  回到家裡,我的心裡一隻牽挂着兩隻小狼崽,我經常寫信向舅舅詢問兩隻小狼崽的情況,總算盼到了暑假,我迫不及待的再次回到科爾沁,因為我割捨不下對兩隻小狼崽的思念,我已經深深地愛上了它們。當我風塵僕僕的來到舅舅家的時候,已經是黃昏時分,剛進蒙古包,我就急着向舅媽打聽小狼崽的情況,舅媽笑了,她告訴我”小狼崽已經長大了,非常的健壯,身材已經趕上它們的媽媽了,並且非常的聰明,還能幫你舅舅放羊了。“真的嗎?”我非常的驚喜,舅媽接著說:“你舅舅帶着兩隻小狼在牧場放牧呢,快回來了,你去迎迎他們吧。”“好啊!”我和舅媽走出蒙古包,舅媽幫我牽來了馬,我飛身上馬,向牧場奔去。茫茫的大草原如綠色的海洋,微風吹拂着綠色的波浪,在落日餘暉的映照下,遼闊的草原顯得更加凝重而神秘。遠遠的,我看見了騎在馬上的舅舅,他身後的那兩個小傢伙,正是我日思夜想的小狼,它們時而跑到舅舅前面驅趕羊群,時而在草地上翻滾戲耍玩鬧,樣子可愛極了。”舅舅!“我興奮地喊着,舅舅看到了我,兩隻小狼也看到了我,他們一起向我奔來,我跳下馬,腳還沒站穩,就被兩隻小狼撲倒在地,我激動地摟着兩隻小狼,哦,半年沒見了,我的小狼長大了,它們沒有忘記我!兩隻小狼親熱地把爪子搭在我的肩上用舌頭不停地舔我的臉,互相擁擠着在我的身上蹭來蹭去,我慈愛的撫摸着它們光滑柔軟的身體,流下了喜悅的淚水,見此情景,舅舅哈哈大笑,我也開心地笑了。

  每天清晨,當紅彤彤的朝陽從草原上冉冉升起,你就會看到一個身穿紅衣紅裙的蒙古族小姑娘,騎着一匹紅色的駿馬,像一隻紅色的雄鷹馳騁在遼闊而美麗的大草原,她身後緊緊跟着兩隻灰色的健壯的草原狼,蔚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綠色的草地,絢麗的野花,簇擁着可愛的小姑娘,那是科爾沁草原一道最美麗,最迷人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草原狼
網友評論
草原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