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蘇東坡對對

蘇東坡對對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蘇東坡一生詩詞歌賦享有盛名,但是,在官場上老受到同僚的排斥。有一次,他被貶到黃州當團練副使。他心頭鬱悶,就招了一些徒弟,辦了一個講學堂。因為名人效應,他的講學堂從一個地區擴展到全國。許多文人墨客都聚集到他那裡。這又引起朝廷里的一些人的妒嫉。專門派下來一個欽差大臣找蘇東坡的岔。可是什麼也沒有找到,就想在他的那些弟子面出蘇東坡的丑。他對那些來求學的弟子們說:“你們知道,蘇東坡學士是一位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大學者,他教出的學生必然也是很有學問的。我在這裡出一個上聯,你們誰能給我對下聯?”說完,他就指着東面的一座寶塔念道:

  “寶塔尖尖,七層四面八方;”

  他念完后,就觀察學生的表情,因為事出突然,大家不知如何對答。一時心情緊張,反而閉住了思路,弄得開不了口。欽差大臣暗中得意,就站起來一個個點將。學生們個個不敢抬頭,只是用手舉起搖一搖。

  欽差大臣就質問道:“蘇學士,你的這些學生……”

  蘇東坡還沒等他說下去,就笑着接話說:“都不錯。”

  欽差大臣不屑一顧地說:“我出的對子,他們都答不上來,還叫不錯?”

  蘇東坡說:“他們都答對了。你怎麼還沒明白?”

  欽差大臣冷笑一聲問:“那隻會擺擺手,就算答出來了么?”

  蘇東坡說:“你的上聯是:‘寶塔尖尖,七層四面八方’;我的學生們伸手一搖,就是說:下聯是:‘玉手搖搖,五指三長兩短。’這不是對得很工整嗎?”

  欽差大臣不服氣地問:“哪能用手勢來答對子的?”

  蘇東坡說:“這不怪他們呀。你將他們集中在一起對同一幅對聯,前面開了口,後面的就有抄襲之嫌。所以,只有用手勢羅。”

  欽差大臣想到反讓自己出醜啦,只好苦笑地說:“本官佩服,佩服你呀,蘇學士。”

  在場的學生如釋重負,見老師巧妙地幫自己接了圍,更是從心眼裡佩服蘇學士的膽識和學識。(萬汝濱)  2013年10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蘇東坡對對
網友評論
蘇東坡對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