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庭院中的那棵梨樹

庭院中的那棵梨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庭院中的那棵梨樹 標籤:雨中的樹

  庭院中的那棵梨樹已經消失了十多年了,如今剩下的已是那久經風霜的樹樁,但是每當想起它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是甜蜜的,它讓我的生命充滿了甜的味道,對此我總有一種滿足感……

  我出生在一個貧困落寞的家庭,父母親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由於爺爺因病走的早,奶奶也因此而變得體弱多病,而且為了我爸爸結婚而欠了一屁股外債。加上我的上面還有一個姐姐,我們一家五口生活的十分艱難,也經常遭到別人的排擠,可以說在村裡是地位極低。別人都不願跟我家接觸,就怕我家伸手像他們借錢,就連我爺爺的親哥哥也是如此。對此我家人是傷透了心。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我的出生,因為在農村人的眼裡,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所以我的存在讓我家人感覺到了希望!

  然而希望是希望,現實歸現實。在這個世界上有一條普遍性的真理:落後就要挨打!所以在外人的排擠下,我父母只能拚命的賺錢。可是作為農民,即使你再努力,光靠幾畝薄田,根本是不夠養家的,所以我爸爸經常動外出打工的念頭。可是那時候我和姐姐都很小,加上放心不下我奶奶的身體,就選擇留在家裡務農。

  也不知道為什麼,在我的記憶中家裡庭院中有棵梨樹,當時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栽的,我只知道在我和姐姐出生之前就有了。後來我聽奶奶講起這棵梨樹的來歷:是在我媽媽懷着我姐姐的時候栽的,目的就是能夠讓孩子能夠有一點好的東西吃,最重要的是能夠省下一些奶粉錢,讓日子過得稍微體面一些。

  雖然當時並不知道這棵梨樹的來歷,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非常喜歡這棵梨樹,而且特別喜歡吃梨。每當有梨吃的時候,我都會高興的不得了,看着我吃梨的樣子,父母都會覺得很欣慰,可是事事總不是完美的,梨樹不可能每個季節都會結梨,所以我每年總要有那麼好幾月吃不到梨。那幾個月對孩提時的我來說是非常難熬的,看着我的吵鬧,父母覺得非常的不舍,可是又捨不得花錢,畢竟還欠着一屁股外債,加上還要照顧我和姐姐和身體不好的奶奶,所以父母也是感覺非常的無奈!

  後來,我就在這樣的日子中慢慢成長,轉眼間我就上了小學,我更加熱愛這棵梨樹,也更加喜歡吃這棵梨樹上的梨。漸漸的我對它產生了強烈的依賴感,每當自己無聊或者孤獨的時候,我就會站在梨樹下面,望着上面的梨,心裡充滿了感激。當在學校被老師批評的時候,我就會在梨樹下偷偷的哭,當被父母責罵的時候,我也會在梨樹下訴說自己的委屈,最後我發現,這棵梨樹已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連我吃飯睡覺的時候都在想,如果我家是一片梨樹林,那該有多好。

  可是,事與願違,又過了幾年,由於我家房子的改造,梨樹被迫給鋸掉了,留下的是那光禿禿的樹樁。我想那時的它定然在哭泣,我也在哭泣,畢竟它陪我度過了人生中最美好的童年。

  直至現在,雖然我家住上了新房子,可是總覺得少了什麼,我總感覺心裡不踏實。雖然生活條件好了,不再需要吃自己家種的梨了,但是我總覺得只有自己家梨樹上長出的梨才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它永遠是我內心深處最美好的回憶。它所承載的不僅是我的童年,更是我們家奮鬥史的真實寫照。它所見證的不僅是我的成長,更是我們家人的心酸。雖然現在它沒有了,但是我將永遠發自心底的感謝它,懷戀它,是它給了我不一樣的童年,給了我不一樣的人生…

  現在,在我的再三要求下,我們家又種上了一棵梨樹苗,我希望它能像我的童年一樣健康茁壯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庭院中的那棵梨樹
網友評論
庭院中的那棵梨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