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井底金蛙

井底金蛙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朱為和劉玉明是從小玩到大的朋友。劉玉明先天左眼失明,讀完小學就輟了學,而朱為卻一路念了下去,直至考上大學。大學畢業,朱為簽到了一家合資公司。這天,他出差返程偏巧路過老家,索性中途下車回家看望父母。已經近一年沒回來過,朱為打算好好陪父母兩天。可到家沒多大工夫,劉玉明就來找他喝酒。劉玉明雖說結了婚,有了孩子,可和朱為還是無話不說,親密無間。

  和劉玉明邊喝邊聊,朱為深夜才回家。睡不着,他用手機上網。瀏覽了會兒新聞,朱為開始收郵件。除了幾個同事的郵件外,一封屬名“天外飛仙”的陌生郵件引起了他的注意。打開正文,內容頗似惡作劇:

  你想有一次奇異的經歷嗎?這次經歷會使你終生難忘。現在,天外飛仙告訴你一個驚天大秘密。

  張家嶺有座碧峰山,碧峰山有個玉泉洞。玉泉洞的深井你一定不陌生。可是,你一定不知道,現在深井裡藏着一隻金蛙。用蕁麻搓成的繩子做釣線,再用浸了香油的石蠅做餌,在月圓之日、子夜時分就能釣起這隻金蛙。釣到金蛙,對着它說出自己的願望,你會發現有奇迹發生。這是一筆劃算的交易,不想試試么?

  天外飛仙

  看了郵件,朱為覺得好笑。不過,讓他感到奇怪的是,這是誰發來的?一定是熟人。他竟然知道自己老家就在張家嶺下,還知道碧峰山,玉泉洞。小時候,他常和劉玉明到玉泉洞里玩。背着柴,進洞捉迷藏是兩人樂此不疲的遊戲。

  第二天,劉玉明叫朱為幫自己收拾一台抽水機。朱為雖說沒幹過農活兒,可是出了名的心靈手巧。干到中途,休息時,朱為看着身邊的蕁麻突然想起昨天的郵件。他當笑話講給劉玉明聽。劉玉明詫異,半晌沒說話。從地里往家走時,劉玉明突然說:“也許那郵件說的是真的呢。不如我們晚上一起去看看?”

  看着劉玉明一本正經的樣子,朱為禁不住啞然失笑。可他沒敢笑出聲。劉玉明是獨眼龍,從小受盡欺凌,長大后因為眼睛的緣故娶了粗笨不堪的山妮。雖然有了孩子,可兩人常常吵架,感情不太好。生活不如意,婚姻不如意,劉玉明大概很渴望通過某種途徑改變這一切。

  當天晚上就是十五月圓之夜。

  吃過晚飯,劉玉明來找朱為,看他鄭重其事的樣子,朱為只好陪他去玉泉洞。兩人拿了蕁麻釣繩,用竹竿做釣竿,香油浸過的一捧石蠅裝在瓦罐里。月光灑在兩人的身上,山路寂靜無人。朱為越往前走,越覺得膽怯。畢竟是深更半夜,夜鳥偶爾的啼鳴宛如鬼叫。好在玉泉洞並不算遠,兩人走了兩個小時就到了。鑽進玉泉洞,順利地找到了那口深井。劉玉明說井早在多年前就枯了,投進一塊石子,發出輕微的迴音。

  坐在井邊,劉玉明點了根煙遞給朱為。朱為吸了兩口,嗆得咳嗽兩聲還給了劉玉明。看看錶,距子夜還有一個小時,兩人隨意地聊着。朱為說如果真的有金蛙,那發郵件給自己的人為什麼不去釣?他感到玩笑的可能性比較大。再說,誰見過天上掉餡餅?劉玉明一言不發,半晌才說也許天上會掉餡餅呢,一個人,總不能一直很倒霉吧。

  有一句沒一句地聊,慢慢到了子夜。兩人將香油浸透的石蠅拴到釣繩上,然後甩進了枯井。坐在井邊,朱為越想越覺得自己可笑。這件事要是傳到公司去,不被笑掉大牙才怪。但看劉玉明一本正經,他又笑不出。朱為想說句什麼來緩解一下氣氛,卻發現劉玉明繃著臉,神情竟十分緊張。

  不知過了多久,朱為突然覺得手腕一沉,似乎有東西爬上了他的釣竿!朱為手顫一下釣竿,沒錯,是釣到了東西。他的心瞬間躥到了喉嚨口,天啊,難道郵件中所說是真的?真的有金蛙?他沒有動,卻明顯感覺到那東西順着釣竿一點點地往上爬。朱為的手有點兒抖,他側頭看看劉玉明,只見劉玉明臉上漠無表情。很明顯,他沒有釣到什麼。朱為的額頭浸出汗來,慢慢地,他感覺到那東西順着釣竿越爬越近,就要爬到井口了。朱為一咬牙,緩緩地抖一下竿,蕁麻繩突然斷了。釣鉤上的東西和釣線一起掉了下去。

  劉玉明詫異地看着朱為。朱為站起身,攤攤手說自己沒運氣,釣線居然斷了。如果有金蛙,鐵定是劉玉明得了,看來他沒有這個福分。坐在劉玉明身後,朱為抽出根煙吸着,他的手還在微微發抖。

  果然,一刻鐘后,劉玉明的手腕一沉,緩緩拉上釣竿。一隻通體發光的金蛙出現在釣竿上。金蛙臉朝着劉玉明,竟像活的一般。劉玉明欣喜若狂,“撲通”一聲跪倒在地,嘴裡說著什麼,幾乎是語無倫次……

  朱為回了城,公司有幾單業務需要他馬上處理。

  每天忙忙碌碌,常常是深夜才回到住處。偶爾,朱為會想到劉玉明釣到的金蛙,不禁覺得納罕。可沒等想出頭緒,便睡著了。朱為忙得像個陀螺,偶爾往家裡打電話,也是匆匆說幾句就掛斷。

  一晃,半年過去。同鄉來城裡打工,找到了朱為。朱為請他吃飯,喝着酒便提起了劉玉明。同鄉興奮地說他一夜之間就發大財了。他的左眼做了手術,不再是人人瞧不起的獨眼龍;他還和山妮離了婚,娶了村裡最漂亮的於小娜;他蓋起了小樓,村長家都不如他氣派。據說,他家裡有花不完的錢,想買什麼都買得到。村裡人都亂猜,說劉玉明撿了狗頭金。

  朱為頗為吃驚,半晌卻又如釋重負。同鄉搖頭說誰都不知道劉玉明是怎麼富的。可蹊蹺的是,只不過半年時間,劉玉明的父母竟都去世了。村裡人都說他們沒福,過不了好日子。劉玉明孝順,父母死後,他披麻戴孝,給他們出了大殯。三鄉五里的戲班子都請來了,整整唱了七天大戲。

  招待了同鄉,為他介紹了份臨時工,朱為很快忘了劉玉明的事,依舊像從前一樣忙着。

  時間過得很快,又是三個月過去。這天,朱為正在公司做着年度計劃表,父親打了電話來。朱為嚇壞了,一般家裡有急事父親才主動找他。走到陽台上,朱為定定神,問父親什麼事,父親說劉玉明不行了,叫他趕緊回來一趟。朱為大吃一驚,前一陣子還好好的,怎麼現在不行了?父親說劉玉明的小兒子死了,於小娜害怕,說他家遭了詛咒,卷了劉玉明所有的錢逃了。劉玉明一氣之下跳了玉泉洞的枯井,已經兩天兩夜,任誰都勸不上來。他一心要尋死!

  朱為一下子驚呆了。

  放下手裡的計劃書,朱為馬上訂了回家的車票。

  經過一夜的顛簸,朱為終於回到了老家。可是,他見到的卻是劉玉明的屍體。劉玉明已經在井底以頭觸壁,自盡了。朱為獃獃地看着死不瞑目的劉玉明,心裡像刀割一般。他在枯井邊,故意弄斷了蕁麻繩,為的就是讓劉玉明得到金蛙。他完全是為了報答劉玉明啊!讀小學時,朱為和劉玉明正在破敗不堪的教室嬉鬧,屋頂突然塌了。朱為的腿卡到了桌椅間,是身高力大的劉玉明冒着生命危險拉出了他。要不是劉玉明,朱為恐怕早被屋頂壓成了肉醬。因為這件事,朱為和劉玉明成為最好的朋友,而朱為一直想着要報答劉玉明。

  料理完劉玉明的喪事,朱為失魂落魄地回到公司。他坐在桌前,看着計劃書發獃。這時,同事小陳拍拍他的肩,說自己收到了一份好玩的郵件。朱為木然地走過去,看到那郵件是“天外飛仙”發來的。

  金頂峰有個白雲觀,白雲觀下有碧水潭。碧水潭中有什麼?天飛外仙告訴你一個大秘密。碧水潭中有金蛙,通體發光的金蛙能幫你實現所有的願望。用蕁麻繩做釣線,用香油浸的石蠅做釣餌,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八月十五,中秋之夜,子夜時分,一個天大的奇迹即將發生。這是一筆劃算的交易,你不試試么?

  天外飛仙

  “我一定要去試試。正好八月十五回老家,我家就在金頂峰下,小時候總去白雲觀玩。要是真釣到了金蛙,我就要一輛大奔,一棟豪宅,一個如花似玉的女朋友。然後天天縱情享受,醉生夢死過一輩子。”小陳樂不可支地說。

  朱為看着郵件,伸手奪過鼠標,狠狠地點了永久刪除。他看着小陳,一字一頓地說:“這是魔鬼的交易。貪婪的代價是你自己和全家人的性命。”說完,朱為轉身就走。

  小陳獃獃地看着他的背影,不知道他為什麼那麼凶。

您正在瀏覽: 井底金蛙
網友評論
井底金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