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劍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聶政者,軹深井裡人也。殺人避仇,與母姊如齊,以屠為事……濮陽嚴仲子事韓哀侯,與韓相俠累有頜……游求人可以報俠累者,至齊,或言聶政勇敢士也……(聶政)杖劍至韓,直入,上階刺殺俠累,左右大亂。聶政大呼,所擊殺者數十人,因自皮面決眼,自屠出腸,遂以死。

  ——司馬遷《史記刺客列傳》

  聶政說,紫劍,紫劍,你是紫劍。

  他的孤漠的眼裡流溢着憂傷。他的面容疲憊而平和。

  他喃喃地說,紫劍,紫劍。

  我陷到他眼神里婉轉的那一片柔波,溫暖如春。

  我己經等得太久。

  我長久地望着寒冷的天空,透着詭秘憂傷的紫色。清冷的月光,孤零地投射在水面,泛着粼粼的光。身下的湖水一如往日的寂靜。我感覺到那些柔柔的水波纏綿地激起湖面的一圈圈漣漪。平靜,亘古不變的平靜。

  湖面的那朵紫霰花,妖媚詭秘。我注視着那粉嫩的花瓣,驟然綻裂,顫抖而絕望的開放,極盡絢爛。

  聶政來的時候,那朵紫霰花卻消失了,如同她來時一樣突然與詭秘。

  我一直在重複着一些零散的,奇怪的夢境。當我睜開眼的時候,我便試圖去回憶,去觸摸那些碎片。我曾經試着去把它們拼湊起來,但那些殘碎的夢便似肥皂泡般一觸便逝。只有那些紫色的花瓣,翩然飛舞,落地無聲,化為泥塵。它們的笑容滯留在空中,凄美而詭秘……

  我度過了一個個寒冷而漫長的冬天,枯寒漫長,漫長到我以為它不會再有終結。那朵紫霰花一直陪伴着我,絢爛地舞着,綻放,凋零;凋零,綻放……

  聶政找到我的那一瞬間,我記起了我所有的夢。

  一個穿着紫衫的男子,面容消瘦而明朗。他眼裡的憂傷如晶瑩剔透的蠶絲把我緊緊地裹住。他的聲音低啞而清脆,他喃喃道,紫劍,紫劍……

  然後,那紫霰花的花瓣紛紛落下,飄逸決然。

  我看到柔和的光線削弱了他剛毅的稜角,他的整個面容變得柔和而深情。

  終於,我感覺到他的腳步越來越靠近我,可卻是那樣的沉重,像負載着他的靈魂般的沉重。

  我的身體泛着青幽的冷光,一股莫名的力量讓我旋轉起來。於是,那一湖春水也泛着如同月光般明媚的銀輝。

  他的眼裡一片柔情,他對我微笑着,笑容模糊而溫暖。他的修長的手指滑過後殘留的溫暖的烙在我冰冷的肌膚里。

  紫劍,紫劍……

  他喃喃道,你知道嗎,你便是我,我便是你,這是前世,今生抑或是將來的約定。

  我明白,紫劍便是聶政,聶政便是紫劍,這是冥冥中的夙命的輪迴。

  他輕飄的衣袂散發著溫暖如春的味道。月光冷寂,四周也悄無聲間。風吹過樹梢,樹枝便如同鬼魅般移動,投下濃濃的墨影。偶爾一兩隻寒鴉禁不住泠泠的月光,驚恐地撲哧着寬大的羽翼,形容詭秘而卑微。

  聶政長嘆一聲,那嘆聲的尾巴便幽幽地散開來。他的愁緒蔓延在空中。我感到有點害怕,緊緊依偎着他,想攫住一絲暖意。

  紫劍,我們回去吧。

  紫劍,你知道嗎?士為悅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空氣中流動着酒的純醇與香冽。

  嚴仲子走進來時,他身後有僕人抬上百鎰黃金,說是要孝敬聶母。剛剛還大聲談笑,用很粗糙的大瓷碗喝着酒的鄉鄰傘的純樸的笑容都僵在臉上。他們不知所措地望着今天宴會的主人聶政。嚴仲子支開旁人,神情凝重。我不知道他們談了多久,也不知道他們談些什麼。我只是一把劍,我只是聶政的紫劍。

  聶政走了出來,他的神情疲憊而平和。

  他走過來,取下我,我疑惑地看着他。

  他喃喃着,紫劍,紫劍。他眼裡柔波婉轉,他的手指留下粗糙的淡淡的溫暖。我的身體湧起一陣奇妙的感覺。剎那,劍光迷漫,清冷決然。

  透過他的指間,我看到了聶政,那個一襲紫色的男子,神情冷漠。

  市井裡人群熙攘,我看到那些卑微的人們或討好或諂媚或傲然或凶煞的模糊的面容,看到那些趾高氣揚的僕人兇悍地揮着馬鞭狠狠地甩在疾馳的馬上,留下迷濛的塵霧,看到聶政眉頭緊鎖,任憑飛濺的肉末粘在他蒼白的冰冷如寒雪的手上。那些肉沫飛舞着,它們在我面前肆無忌憚地舞蹈着。聶政用滿是青色脈胳蔓延的乾枯的荷葉包着它們,於是空氣中便迷漫着枯荷的清香。

  我看着聶政每日平靜地歸來,神情平和,直到嚴仲子的出現。

  劍光流溢,血色灼灼如燃的火焰。

  我看到那些武士高大的身體訇然倒地,脖子上那一抹鮮紅的血色晶瑩眩目。他們眼裡驚愕,不安抑或留戀。他們的靈魂如同野獸般的悲慟的哭泣,嘶啞地悲鳴。

  我的身體散發著清冷的光,殘忍決然地穿透相國俠累的身體,我聽到空氣中血肉撕扯的聲音。

  一劍斃命,聶政把我發揮到極致。

  那帶着鮮紅的液體淹沒了我。

  俠累驚愕的表情在相府流動的空氣里瞬間凝固,前一秒鐘,他還端坐在府上,四周寂默森嚴,刀明戟亮。

  在俠累的身後,我卻看到那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的紫霰花絕望地開放,極盡美麗,它向我微笑着,笑容詭秘。

  俠累在斷氣前嘆了一聲,聶政,你知道嗎,你只是一把劍。他的靈魂圍繞在聶政的身旁,舞蹈着,冷漠而決然。

  你只是一把劍,那些靈魂低吟着。

  我突然感到恐懼,莫名的恐懼。

  紫劍,你分心了。聶政說。他的眉頭緊鎖,他的眼神冷漠。

  紫劍,你知道嗎,嚴仲子走進來的時候,我便認出他了。我便是他前世的劍。我是他前世的劍,紫劍,你懂嗎,就像今生你是我的劍一樣。

  聶政說這話的時候,他的眼裡一片溫暖,溫暖如春。

  相國府的將士越來越多,喧聲震天。

  一切都結束了,紫劍。

  當聶政把我刺入他的身體的一剎那,我聞到了春天的第一絲氣息,紫霰花的花瓣在溫暖的春光里盡情地絕望地綻放。

  聶政目光安詳平和,他朝我伸出手,指尖有流水輕逝,我的淚便悄然划落臉頰。他喃喃道,紫劍,紫劍……

您正在瀏覽: 紫劍
網友評論
紫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