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藏在腦子裡的兇手

藏在腦子裡的兇手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藏在腦子裡的兇手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東山市政法委副書記林白這幾年幹得不錯,全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連續幾年都在地區排名第一。正因為他抓社會治安抓得狠,社會上的地痞流氓全都怵他。

  春節將至,林白決定再搞一次打擊黑惡勢力專項活動,創造一個良好的節日氛圍。於是,他來到公安局,和局長張長久談到很晚才回家。張長久送走了林白,便在局裡睡了。

  張長久剛睡下不久,電話鈴突然響了。接起來一聽,是110報警台打來了電話,說林白家裡發生了一起特大爆炸案。張長久的腦袋“嗡”地一響,林白剛回去呀,他家怎麼會突然發生爆炸案了?他沒有時間多想,一邊向市委書記文玉良彙報,一邊帶着偵查員趕往現場。

  林白住的是市委舊宿舍,一片小平房。平房的結構是三正房,中間有幾十平米的小院。這些年,機關幹部大都搬進了新樓,林白因為嫌新樓離單位遠,就一直沒有搬。林白的家靠路邊,前後左右的房子都沒有人住。

  張長久和文玉良等人趕到現場的時候,林白的家已經成了一片廢墟,就連前後左右的房子都被強大的衝擊波震塌了。從廢墟中,幹警搶救出了傷勢嚴重、昏迷不醒的林白,並馬上派車送往了醫院。文玉良看完現場之後,指示張長久要儘快破案,並把案情的進展情況隨時向他彙報。張長久不敢怠慢,指揮幹警繼續在現場勘查。

  在進一步的現場清理中,幹警們發現了三具被炸得面目全非的屍體。張長久分析,這三具屍體很可能就與這起特大爆炸案有關,於是命人馬上核查三具屍體的身份。

  很快,有人把一份報告交到了張長久手上。張長久一看,那三個人都是“青皮幫”的,“青皮幫”老大是一個叫李青皮的人,這些人專門向小攤小販收取保護費。在打擊黑惡勢力專項鬥爭中,“青皮幫”是重點剷除的對象。李青皮是不是為了報復,在林白家製造爆炸案呢?張長久想,不管是不是,先把“青皮幫”端掉再說。

  張長久立即下達了通緝令,捉拿李青皮和“青皮幫”所有成員。很快,李青皮的行蹤進入了警方的視線。有人舉報說,李青皮胳膊上受了傷,正準備逃往外地。幹警們立刻趕赴汽車站、火車站和各個交通要道,沒多長時間就把李青皮抓獲了。

  李青皮被帶到公安局,張長久親自審問:“李青皮,林書記家的爆炸案是不是你乾的?”李青皮嚇得渾身直哆嗦:“局長,我知道你們肯定懷疑我,所以我才逃,可林書記家的炸藥真的不是我放的呀!”

  李青皮交代說,那天他和幾個弟兄喝了點酒,越想越覺得林白可氣,就想好好教訓林白一頓。當天夜裡,他們摸到了林白家,見林白家裡黑着燈,便想翻牆進院把林白好好揍一頓。可他們中的三個人剛翻牆進去,院子里就“轟”地一聲炸了,李青皮被炸飛的一根木頭打出去十多米遠,嚇得他魂都飛了,也顧不上傷痛,連滾帶爬就回了家。

  李青皮的話,張長久不大相信,便讓人給李青皮戴上測謊儀,繼續審問。結果,測謊儀顯示,李青皮說的話全是實話。張長久納悶了,林書記家的爆炸案不是李青皮一伙人乾的,那又會是誰幹的呢?張長久讓李青皮交代,除了他還有誰想害林書記。李青皮想了一會兒,說出了幾個地痞流氓的名字。張長久立即派人將那幾個人抓獲,經過審問,那幾個人交代了自己干過的壞事,但卻一口否認林白家的爆炸案是他們乾的。測謊儀顯示,那幾個人也沒有說謊。

  張長久陷入了沉思。林白是政法委副書記,除了會和這些犯罪分子結仇之外,應該不會再有什麼仇家。與林白無冤無仇,誰會下此毒手要把林白置於死地呢?張長久拍着腦袋想了好半天,終於又想出了一種可能。春節一過,市委就要換屆選舉,小道消息說,這次市委換屆,林白很有可能就是市委書記。在換屆選舉前夕,會不會有人跟林白爭市委書記這個位子而雇兇殺人呢?想到這裡,張長久便和文玉良通了電話,說了自己的想法。

  聽了張長久的推斷,文玉良腦門子皺了個大疙瘩。林白可能成為下一屆市委書記的候選人他是很清楚的。半個月前,省委專門找他談了一次話,內容就是讓他推薦下屆市委書記候選人,他向省委推薦了林白和市長肖太。回來之後,他沒有向任何人透露這件事。可他沒有透露,並不代表林白和肖太不知道。現在的人,人際關係廣得很,說不定誰就和省委辦公廳的人認識。肖太和林白平時的關係就有點緊張,這次又成了競爭對手,肖太會不會為了坐上書記這把椅子鋌而走險呢?文玉良叫張長久先不要聲張,待他觀察幾天再說。

  臘月二十六,機關幹部全都放假了,但文玉良沒有放班子成員的假,每天都組織大家一起學習,就是為了細心觀察肖太。文玉良這一觀察,果然發現了問題。自從林白出了事以後,肖太一直魂不守舍,還經常以種種借口跟文玉良請假,一出去就是半天。為了弄清楚肖太到底在做什麼,文玉良給張長久去了電話,讓他派人暗中監視肖太,但不能聲張,在問題沒有弄明白之前,不能冤枉一個好人,也不能放過一個壞人。

  幾天之後,張長久給文玉良來了電話,說肖太這些天總在郊外一個小旅店裡和一個絡腮鬍子接頭,他們已經把那個絡腮鬍子抓了。經核實,那個絡腮鬍子是個網上通緝的殺人在逃犯,但絡腮鬍子卻矢口否認肖太雇他殺人。張長久想傳訊肖太,問文玉良是否可以。文玉良想了想,讓張長久先不要驚動肖太,等他以組織名義和肖太談談再說。

  文玉良剛要派人去找肖太,醫院那邊就傳來了消息,說林白醒了,但已是生命垂危。文玉良一聽,立即坐車趕往了醫院。

  文玉良走進病房的時候,張長久已經到了。林白躺在病床上,面色蒼白,見文玉良進來,林白流下了眼淚,有氣無力地說:“文書記,我真不想死啊。”文玉良握住林白的手,鼻子一酸,眼淚差點掉下來:“老林,你沒事的。”林白看了看張長久:“張局,打黑除惡還要繼續下去呀。”張長久走到林白跟前:“林書記,我們這幾天已經打掉了幾個黑惡團伙,只是還沒有找到在你家製造爆炸案的人,不過我們已經劃了圈兒,那個人是跑不掉的!”林白搖了搖頭:“不要找了,沒人害我,是我自己害了自己。”林白斷斷續續地說,十幾天前,公安局在一次專項治理中查抄了一批小作坊做的鞭炮,銷毀鞭炮那天,他到了現場,一想春節就快到了,不如拿出幾箱放到家裡,留着過年的時候放。於是,他就以上級技術部門將對鞭炮進行技術鑒定為由,讓工作人員留出了三箱,自己開車拉回了家。張長久一聽,急得直跺腳:“林書記,你怎麼能把那些鞭炮放在家裡呢?那些鞭炮里的炸藥成分極不合理,有一種摔炮用腳一踩就炸,你住的平房裡耗子又多,耗子要是拿摔炮磨牙,那些鞭炮肯定會炸的。”林白說:“我知道那些鞭炮危險,可也沒想到會危險到這種程度,看來這人到什麼時候都不能有一點兒貪心,我就為貪這幾箱鞭炮,哎……丟人呢……”林白說著說著,便閉上了眼睛。

  真相大白,原來林白家的爆炸案是他自己製造的。那肖太為什麼會和一個殺人在逃犯搞到一起呢?文玉良通過談話,肖太說出了實情。他見林白受了重傷,覺得自己有希望了。春節快到了,他想在節前到省里活動活動,可因為手頭比較緊,就想把家傳的一個明代玉佛賣掉。可巧那個殺人在逃犯到他家附近收購古董玉器,他便與那個人接了幾次頭,但都因價錢不合適沒有成交。聽完肖太的話,文玉良嘆了口氣:“小肖啊,你和老林都是出類拔萃的好乾部,老林因為一點兒小小的貪心送了命,你就不要再動什麼邪念了。要知道,一個人腦子裡的邪念很可能會成為毀掉他的元兇啊!”肖太聽罷,腦子裡頓時閃出林白家爆炸的慘狀。他想,自己從來沒送過禮,如果這次送了,自己會不會越陷越深,將來落個自掘墳墓的下場啊?肖太越想越后怕,脊樑溝不覺冒出了一股涼氣……

您正在瀏覽: 藏在腦子裡的兇手
網友評論
藏在腦子裡的兇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