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小鳥小鳥》是人音版小學音樂第10冊第一單元“春意”里的第一課時,曲調歡悅而又奔放,充分表現了少年兒童在春意盎然的春天裡,熱愛大自然的美好情趣。歌曲為6/8拍,二段體結構。第一段(8小節)為齊唱,第二樂段為合唱。每段均由兩個變化重複的大樂句組成,音樂素材十分精鍊而集中。

  本堂課將二聲部合唱定為教學重點,並採取了“借班教學”的形式,在一課時內完成。總體來說,有一些成功的嘗試,但也存在着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現對其進行以下幾個方面的反思:

  一、備課思路

  1.合唱是“重中之重”的思路偏差。

  由於《小鳥小鳥》這首歌曲的二部合唱佔了較大的篇幅,涵蓋了歌曲整個B部分,再加上班級合唱教學是我幾乎不曾接觸的領域,在看到這個課題時,歌曲中的合唱部分就引起了我的高度關注。我在設定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過程時,一切都以“合唱部分”的教學為主,將其視為本堂課的“重中之重”!我甚至認為要節省一切的時間來解決二部合唱的問題,而歌曲齊唱部分的學習、情境的引導都應該以最簡略的方式及最短的時間來完成。然而從課堂的效果來看,這樣的思路是有所偏差的。首先,一節音樂課應該是完整地呈現一首音樂作品,而不是“去頭掐尾”的某一部份內容的學習,這樣會使教學失去平衡,也缺乏完整性。第二,忽略作品音樂形象、情緒的引導,過分的強調技能、技巧,既沒有達到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也無法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

  2.將教學目標細化到“班級合唱”的準確定位。

  當我將“二聲部合唱”的教學設為重點時,更是將目標細化到“班級合唱”。因為普通合唱團的訓練與班級合唱還存在着很大的差異。普通教學班的孩子不像合唱團的孩子那樣大都具備較好的基礎條件,能受到長期、系統的訓練,所以他們的起點不一樣,接受能力也無法相比。因此,我在設定教學環節時,一直緊緊圍繞“班級合唱”來進行,避免過於專業化的訓練手法。在進入合唱之前,我設計了很多讓學生逐漸適應多聲部旋律的環節,如先以比較形象的方式解釋兩條聲部間的關係、抗干擾聆聽練習、與樂器配合唱、分別在兩個不同的樂器引導下唱等等,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二聲部合作的能力。從教學效果來看,學生確實能夠逐步適應多聲部旋律的加入,有所成效。

  二、本節課的成功嘗試

  1、深入挖掘教材,在課堂中滲透對音樂的理性分析

  在備《小鳥小鳥》這一課時,我首先對教材進行一個比較全面和深入的挖掘,如歌曲的情感內涵、結構、創作手法、旋律走向、二聲部旋律間的關係等等,然後以圖譜、畫旋律線、比喻等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給學生,既培養了學生理性分析音樂的能力,也提高了課的深度。

  2、抗干擾聆聽練習

  在進入這一堂課的二聲部合作之前,我設計了一個“抗干擾聆聽”的訓練,即將高、低兩個聲部的旋律分別用電子琴中兩種差異性較大的樂器音色進行錄製,先讓學生分別熟悉自己的引導樂器,然後再同時播放兩段旋律讓學生聽辨,培養學生多聲部的聽覺能力,在能從兩條旋律中聽辨出自己聲部的基礎上,再逐步嘗試二聲部的合作,效果較好。

  3、根據學生的演唱靈活調配聲部

  在借班上課時,對學生的嗓音條件不了解,且由於時間的關係,高、低聲部都只能是臨時按組分配。但這就存在着這樣一個問題:有些音準不好的學生被分配到了低聲部,而個別音域較低的學生又被分在了高聲部,難以達成較好的演唱效果。針對這個問題,本節課進行了一個在分聲部前,根據學生的演唱現場調配位置的嘗試,盡量將學生安排在其適合的聲部,效果較好。

  三、本節課的不足之處

  1、弱化了對歌曲情緒的引導

  前面提到過,在設定《小鳥小鳥》這一課的教學目標時,將合唱教學設為“重中之重”,以致於一堂課下來,除了合唱這一部分,其它所有內容都被弱化,包括對歌曲音樂形象的分析及情緒的引導這兩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最後導致的結果是:學生的情緒沒有被調動起來,對歌曲學習的投入度非常不夠,而且由於對音樂形象的體會也不夠,難以通過歌聲準確表達歌譜的要求,最後反而影響了歌唱技能的掌握,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2、教唱環節不夠紮實。

  在這節課中,不管是歌曲齊唱部分還是合唱部分的教唱,都顯得不夠紮實。由於擔心學生的識譜能力有限,不敢在唱譜的這個環節進行細扣,只是帶學生唱兩遍感受音高,便直接套入歌詞演唱,且每次演唱都只是一帶而過,缺乏層次感,沒有落實好重、難點的解決;另外,教唱過程中,一個聲部練兩次后,又輪換另一個聲部進行練習,原本對旋律的掌握就不夠紮實,再加上聲部的交替學習過於頻繁,學生容易混淆,不利於其唱穩自己的聲部。

  3、過於“走教案”

  回顧這一節課,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沒有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落實好每一個環節,過於“走教案”。如歌曲齊唱部分的學習,在學生還沒有掌握的情況下,就繼續進入下一個環節,導致後面完整演唱歌曲時,齊唱部分出現較大的音準問題。以上的問題同樣出現在後面的教學中,雖然每個教學環節的設計都有其相應的作用,但沒有落到實處,切實為學生的學習服務,最後只是流於形式。

  4、語調過於平淡

  在進行這堂課的教學時,我還存在着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語音語調過於平淡,缺乏抑揚頓挫的變化,不夠生動,無法調動學生的情緒,自己拋出的問題沒有引起足夠的關注。

  四、改進方向

  1、始終以音樂審美為核心,合理平衡技能與情感的關係。

  2、合理安排教學內容,確保一堂課的完整性。

  3、注意教學過程中的“生成”,用心關注學生的“學”,將“型教案”轉化為“心教案”。

  4、豐富自身語言及語音語調的變化。

  5、始終保證對學生音準、音質等質量的要求。

  篇二: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一、本節課的主要目的:能準確演唱《小鳥,小鳥》的合唱部分,達到和諧統一。體驗與感受:觀看《動物狂歡節》片段,(1)獅子,模唱主旋律;(2)天鵝,隨音樂舞蹈,模仿天鵝動作。欣賞(《白鳥朝鳳》)《空山鳥語》,感受(嗩吶)二胡的音色特點及豐富的表現力。

  二、教學設計:

  本課的設計是由歌名導入歌曲,然後讓學生齊讀歌詞體會歌曲感情,初聽歌曲感受歌曲情緒,分樂段學唱歌曲強調齊唱合唱的概念,點出各樂的難點(節奏)。

  三、成功的經驗:

  在歌曲處理方面感受歌曲中八分休止符對於表現歌曲所起的作用,在表現歌曲時注意情緒的把握,並有感情地演唱歌曲。但是在注意二部合唱的音準、聲部的和諧、統一上做的不是十分好,在以前的音樂課上對兩聲部的訓練的比較少,由於學生對兩聲部感到不願意接觸,課堂上我往往都是讓學生通過欣賞來了解多聲部歌曲。由於有了以前對多聲部歌曲的了解,而《小鳥,小鳥》又是一首非常簡單容易掌握的兩聲部歌曲,在練習了幾遍之後,有一部分同學已經能開始準確的演唱了,還有一小部分同學需要在下節課中加強訓練,直至掌握。

  四、失敗教訓反思:

  在為小動物們編排舞蹈上同學們都顯得不好意思,有的同學能大方的站出來,但是大多數同學需要老師和同學們的不斷鼓勵和幫助。

  五、教學創新點:

  讓歌與情節表演相結合,給學生帶來一個輕鬆的學習環境。

  論語中說“學而不思則罔”而我們的教師則應該注重“教而不思則罔”只有注重不斷的反思才能在教學中不斷的進步。

  2小學音樂《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學生齊讀歌詞體會歌曲感情,初聽歌曲感受歌曲情緒,分樂段學唱歌曲強調齊唱合唱的概念,點出各樂的難點(節奏)。

  二、成功的經驗:

  學生對學過的知識掌握不是很牢固,所以複習是必要的,在聆聽的過程中,提高學生對6/8拍的強弱規律的認識和樂感,效果明顯。歌曲的學唱不難,關鍵是對歌曲情緒的表現。我從一開始就強調旋律的特點,讓學生感受情緒。在學習中不僅抓住拍子的特點,也要體會歌詞的含義,時刻注意情緒的表達,以情帶聲讓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中理解環保的重要性和人類與小鳥的關係。

  三、失敗教訓反思:

  本節課的失敗點在於運用上幻燈片更直接的讓學生直觀感受激起興趣,然後讓學生聽歌曲感受更好。

  四、教學創新點:

  讓歌與情節表演相結合,給學生帶來一個輕鬆的學習環境。

  論語中說“學而不思則罔”而我們的教師則應該注重“教而不思則罔”只有注重不斷的反思才能在教學中不斷的進步。

  篇三: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小鳥小鳥》是五年級第一課《春意》中的一首歌曲,歌曲曲調歡悅而又奔放,表現了少年兒童在春意盎然的春天裡,熱愛大自然的美好情趣。在我備課的時候考慮到學生的特點,他們活潑好動,易於接受生動活潑,感染力強,富有情趣的事物。而兒童歌曲優美的旋律,鮮明的節奏,最能表現他們歡樂的心情,因此在教學設計中,我努力做到讓學生在喜聞樂見的教學活動中情趣盎然地學習。這樣,既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又提高了教學效果,為新課的傳授增加情趣。

  這是一首6/8拍子的歌曲,在教學中以複習鞏固6/8拍子強弱規律以及旋律的表現力為突破口、以複習三拍子為基點體會歌曲的情緒,將樂理知識與聽覺結合,培養學生的樂感能力。歌曲中多次出現的休止符算是一個難點,在歌曲的學唱環節我就多次的提醒和強調並加以示範,學生掌握的還是不錯。歌曲的會唱以後,關鍵是對歌曲情緒的表現。從一開始我就強調旋律的特點,讓學生感受情緒。歌曲的第一樂段以每三個音構成一個活潑歡快的音樂動機,給人以明亮輕快地感覺,引導學生想象就像小鳥在草地上,樹林里一蹦一跳的輕巧而活潑的感覺。而歌曲的第二樂段是副歌性的合唱,曲調變得開闊,使得歌曲的情緒更加歡樂,就像小鳥展翅飛上了天空一樣,熱情而舒展。學習歌曲時不僅要抓住拍子的特點,也要體會歌詞的含義,時刻注意情緒的表達,以情帶聲讓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中理解環保的重要性和人類與小鳥的關係。

  最後知識拓展:這首歌其實是電影《苗苗》中的主題曲,也是一部勵志的電影,讓學生下去之後可以欣賞。學習這首歌讓學生意識到春天是一個播種的季節,他們就像是小鳥,是雛鷹,要騰空翱翔,就要現在學好文化知識,全面發展自己,才能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才能為社會做出貢獻。

您正在瀏覽: 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鳥小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