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磚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曼(蠻)磚”一詞,自明末清初以來,幾乎凡是涉及普洱茶“古六大茶山”的史籍、散記,都會提到。曼磚古茶山,又稱蠻磚,現稱“曼庄”,為普洱茶古六大茶山之一,位於今勐臘縣象明鄉南部,包括今象明鄉的曼庄、曼林兩個村委會轄區。這裡的村民十分厚道,茶樹自由地茁壯成長,貪婪地吮吸着大山的乳汁,因而茶質非常好。關於它的傳說,有一個感人的故事。

  相傳,很久以前,有一個美麗溫柔的少女,名叫小曼。有一天他走過一條幽靜漆黑的長着茂密叢林的山路,忽然一條十米來長有木桶那麼粗的大蛇橫在了她面前,大蛇說:“我要喝你的血,吃你的肉。”小曼仔細看了又看,大蛇身下竟然長了無數的小腳,十分可怕。她想起了母親的話:“要是你在山上遇到長有腳的大蛇,那肯定是千年蛇精。”她知道自己跑不了了,身邊也沒什麼利器,於是就隨手拿起叢林里一塊不知哪個朝代遺留下來的城牆小磚頭,心想:“就算大蛇把我吃了,我也要與它同歸於盡。”不容片刻思想,大蛇早已把她吞到了嘴裡。小曼並沒有立刻死去,而是在蛇肚子里隨着血液的流動到處飄動。當她飄到蛇的心臟部位的時候,拿出那塊小磚頭迅速地割下它的心臟。蛇感到劇烈地疼痛,開始到處亂滾亂翻。在一番痛苦翻滾的過程之中,只聽“哧”一聲,一根尖利的樹樁不巧刺穿了蛇的身體。蛇停止了翻滾,少女也沒聲音了,不幸被刺穿了心肺。就這樣,少女和大蛇同歸於盡了。可喜的是,少女死後竟變成了叢林里的一棵茶樹,她發誓保護村民再也不受大蛇的侵害。每當村民有人受到大蛇的侵擾的時候,她就會幻作茶樹精出來阻止大蛇。後來,村民為了感激她的救命之恩,又聽說了她與大蛇同歸於盡的故事,於是就把那棵茶樹叫做曼(蠻)磚。多少年後,小曼有了自己的子孫後代,至此那座山上就長滿了茶樹,人們也因為是小曼的子嗣,所以就有了曼(蠻)磚古茶山。(以上故事無從考證,信則有,不信則無。)

您正在瀏覽: 蠻磚
網友評論
蠻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