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江南再逢李龜年

江南再逢李龜年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翁燕是巴水市劇團的一名長笛演奏手。因酷愛民樂,最近,她辭去了工作,準備複習報考中央音樂學院。

  眼看考試在即,翁燕自我感覺還不在狀態。正好,她有個在旅行社當導遊的朋友,說要帶團去湘潭,翁燕便跟隨着朋友的旅遊團,打算好好玩幾天。

  一到湘潭,遊玩了幾個名勝景點后,興趣索然。這天,朋友說帶着大家去參觀郊外新建的電影城。電影城對於翁燕來說,見得太多了,她懶得跟隨着遊客,去參與電影城裡那些乏味的節目,於是便和朋友約好了見面地點,一個人在電影城裡轉起來。

  轉着轉着,翁燕突然感到有一股異香撲鼻而來,抬頭一看,電影城的東邊,立着一個小小的廟宇,上書“二妃廟”。翁燕並不迷信,但這“二妃廟”三個字深深地吸引了她。她好奇地走進去,裡面十分冷清,一個老尼閉着眼睛在敲着木魚。

  翁燕準備去上炷香,突然,從寺廟後面傳來一支低沉、哀婉而奇異的樂曲。這是什麼樂器而奏?這樂曲怎麼這樣奇特?翁燕不由一驚,忙向寺廟後面走去,發現有一側小門,這樂聲就是從這門後傳來的。翁燕推開小木門,原來這是電影城的另一個表演劇場:一個年近六旬的老人,正用一支竹管形狀的樂器吹奏着。

  翁燕完全被老人這支哀傷而凄婉的曲子陶醉了,她不禁淚流滿面,啜泣不已。表演完后,老人收拾好樂器,轉身準備離開時,突然發現站在他身後的翁燕。

  翁燕忙抹乾眼淚,走上前去問:“請問老師傅,您剛才演奏的是什麼曲子?”

  老人看了一眼翁燕,忽然笑道:“看來是我的曲子打動了你?姑娘喜歡嗎?”

  “喜歡,我太喜歡了。”翁燕連忙地說道,一邊看着老人手中的樂器,一邊問,“您手中這個樂器,我從來沒見過,您能讓我看看嗎?”

  老人笑着把手中的樂器遞給翁燕。翁燕接過來一看,原來是用一節竹筒所制,長約33厘米,管口插有一葉蘆制的哨子,有五隻孔。翁燕學着老人,用嘴去試吹了一下,居然一個音節也吹不出來。翁燕不解地望着老人問:“我怎麼吹不響它?”

  老人笑着沒有回答,接過竹器,轉身要走。翁燕連忙趕過去,幾乎哀求地跟在老人屁股後面說:“老師傅,我想拜您為師,您教我行嗎?我太想學這個樂器了!”翁燕便把自己準備報考中央音樂學院的想法告訴了老人。

  老人站住了腳,望着翁燕說:“你真想學,明天就到這裡來等我吧。”說完,老人就揚長而去。

  第二天,翁燕和朋友說好自己有事,不再和旅遊團一起活動了,早早地來到二妃廟后,從那個小側門進去,老人正笑眯眯地等着她:“你來了。今天我不演出,正好有空教你。”

  老人帶着翁燕,轉了幾個彎,帶到他家裡。老人的家很破舊,只有兩間青磚砌成的瓦房,他的老伴好像也知道翁燕要來,早備了茶水等着翁燕。

  喝過茶后,老人就先演奏了一支曲子。此曲舒緩時悠揚,高潮處激昂,有點像中國版的薩克斯,很有感染力。接着,老人先講述了樂器的結構,然後又教了一些基本的演奏技巧,半天下來,翁燕再試着吹奏,果然有音節出來。翁燕十分高興,老人這時說:“你很聰明,但要學好它,還要下功夫。”

  翁燕點着頭說:“我一定要學好它。報考中央學院,我就用這個樂器去表演!”

  三天過去了,翁燕的進步很大。這天,老人突然拿出一個新的曲目,要教翁燕吹奏。翁燕一見曲譜,音節變幻奇異,而且起伏很大,翁燕怕自己學不好,想叫老人換一首曲子,老人板著臉說:“這曲子是我創作的。你既然拜我為師,你一定要會吹奏我的曲目!”

  翁燕小心地問:“這曲目有名字嗎?”

  老人突然一變臉,嚴肅地說:“你先學會了它,你自然就能從中體會到它的曲名!音樂講究靈通、性情,沒有悟性之人,光知道名字有什麼用?!”

  為了學會老人創作的這支曲子,翁燕乾脆住在老人家裡。半個月過去后,翁燕終於能熟稔地吹奏起這首曲子。這時,老人又對她說:“吹奏這種樂器,最大的挑戰,就是在吹奏中,還要穿插演唱。你現在基本上掌握了吹奏,從今天起,我就教你演唱。”

  功夫不負苦心人,一個月後,翁燕不僅學會了吹奏,還學會了在吹奏中演唱。可老人聽后,還不是很滿意,他說翁燕在吹奏時,有兩個音調不準,而這兩個音調,是需要通過氣息和手指的配合來發音的。他反覆地演奏給翁燕看,最後說:“今天我有一個演出。你在家裡好好練習這兩個音調,等我回來的時候,再吹奏給我聽。”

  不到一個小時,老人就被人抬着送了回來。送他回來的人說,老人在表演時,突然倒地,人事不醒。翁燕和老人的老伴怎麼去叫喚,老人就是不醒。老伴不禁抱着老人痛哭起來,就在這時,她突然發現老人的耳朵里還有熱氣……到第四天,翁燕突然想起師傅臨走時的交待,便拿過樂器,站在老人身邊吹奏起來。奇迹發生了,老人醒了過來,看着站在面前的翁燕,着急地說:“你怎麼還不走?考音樂學院的時間到了,帶上樂器,你快快走吧。”

  三天後,中央音樂學院門口人流如織,來自全國各地的報考學子是濟濟一堂。臨到翁燕時,翁燕用老人贈送她的那管竹器,站在十個評委面前,一邊深情地吹奏,一邊輕輕地演唱起來: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坐在下面的十個評委,此時,個個都大驚失色地站了起來。翁燕演奏完畢,他們幾乎都有些急不可待地問:“太奇了,這麼年輕輕的,你怎麼會吹這種樂器?還會演唱這首曲目?”

  翁燕站在一邊,笑着說:“是一個老人教我的,這曲子他說是他自己創作的。”

  “不可能!不可能!”其中一個年長的評委急忙忙地走下來,接過翁燕手中的竹器,回過頭對另外九個評委說:“是的,這就是篳篥。沒錯,全國會吹奏篳篥的人,也沒有十個!”說著,年長的評委回過頭,又對翁燕說:“你可知道你剛才吹奏的那個曲目叫什麼?它叫《渭川曲》,此曲是唐代有名的樂聖李龜年所作,而此詞,是王維填寫的。你怎麼說是一個老人所作?!”

  翁燕這時也弄糊塗了,她便把自己在湘潭電影城遇見老人的事細說了一遍。這時,有一個評委突然問道:“你讀過杜甫寫的《江南逢李龜年》這首詩嗎?”

  翁燕點着頭說:“當然讀過,我還會背。”說著,翁燕就背起來,“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翁燕一背完,這個評委就戲謔地說:“你呀,不要去做音樂家的夢,你去當個故事家更好!你太會編故事了。”

  另外幾個評委也跟着笑了起來,把翁燕成績放在一邊,說等大家討論后,再另行通知。

  翁燕心裡很是氣憤,明明自己說的是真話,他們偏說是假的!好了,我去把師傅接過來,讓他們親眼看看。

  第二天,翁燕就返回了湘潭,直接來到湘潭的電影城,走進二妃廟。轉到廟后,那個通向後面的小木門卻不見了,面前竟然是一堵完好無損的磚牆!

  這時,那個正敲着木魚的老尼走了過來。翁燕便把自己的經歷對老尼說了。老尼聽后,說:“這沒什麼奇怪的,這二妃廟,就是為記念李龜年而修的。”

  據記載,安史之亂后,深得唐玄宗賞識的李龜年流落到江南,開始以賣唱為生。一天,湘中採訪使舉辦家宴,也請李龜年前來助興。宴會上,李龜年唱了王維五言行《伊川歌》:清風明月苦相思,盪子從戎十載余;徵人去日殷勤囑,歸燕來時數附書。其唱腔音調凄涼,令人傷情,在座的人也無不淚下。李龜年這時也想起唐玄宗對自己的知遇之恩,不由傷心欲絕,剛一唱完,人就昏倒在地,只有耳朵還有熱氣,其妻不忍心殯殮,四天後,李龜年又蘇醒過來,最終還是鬱郁而死……

  老尼這時又說道:“這二妃廟就是當年湘中採訪使家的舊址。相傳,李龜年醒過來,對他老伴說:這幾天,他去給二妃教唱曲目去了。大家為了記念李龜年,就建了這個二妃廟。”

  翁燕這時潸然淚下,難道自己真是遇到當年的樂聖李龜年了嗎?這時,老尼忽然看見翁燕手中的篳篥,驚問道:“姑娘,你手中這東西是從哪兒來的?”

  翁燕拿起篳篥,說:“這就是……老人給我的。”

  老尼念了一聲阿彌陀佛,介紹說,翁燕手中之物,是一年前在二妃廟前建造電影城時,從地下挖出來的。老尼當時看見這竹器埋在地下,挖出來還光滑玉潤,也不知是何物,便順手掛在廟后的牆壁上。要不是看見翁燕拿在手中,她幾乎還忘了這個物件……

  聽了老尼如此一說,手中這個篳篥,難道是當年李龜年舊物?翁燕心中不覺感慨萬千。

  沒過多久,湘潭郊外的電影城裡,出現了一個音樂聽吧。一個女孩一身唐裝打扮,靜靜地坐在一隅,用一支篳篥,演唱着一首首凄婉美奐的曲目。不管是否懂得音樂的人,只要聽過這些曲目,沒有一個不被這些曲子所打動,不禁思念家鄉和朋友,繼而潸然淚下……

您正在瀏覽: 江南再逢李龜年
網友評論
江南再逢李龜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