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楚漢論

楚漢論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故曰:亂世則法后王之道,以氣力吞天下;盛世則法先王之道,以仁政治當世之民。秦初吞二周而絕六國之祀,化天下為三十六郡,功可蓋三皇五帝矣。然始皇乃貪鄙之人,坐享天下之樂,不訥忠臣之諫,繁酷法,重賦徭,暴斂民財,征天下之民,興酈山、阿房之宮。及至二世立,秦政不改,不法先王之道,不修仁義之政,亦加厲酷法,人懷自危之心,猶以暴政酷刑以治天下之民也,豈不繆哉!

  夫陳涉奮臂呼籲大澤之中,殺秦尉而聚散亂之眾,得甿隸之徒九百餘人,斬木為兵,揭桿為旗,反目攻之於暴秦。當此之時,天下之人苦秦久矣,所過諸郡不戰而秦兵土崩瓦解矣!然陳涉王,號曰張楚,背苟富貴,毋相忘之言,殺昔日佣耕之友,函谷關死於章邯之手,陳涉遂敗也。

  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並起,相與並爭,然項、劉奮臂於閭閻之中,率天下蜂蟻之兵,苦秦之民,西向而攻秦。秦眾叛親離,厄喉不守,強弩不射,劍戟不刺,丟戈棄甲,向風而倒,豈非仁政之衰也。然秦自秦非子至始皇帝也,國三十有七君也,歷七百餘歲矣,及至始皇帝並天下而亡二周,秦取天下若此之難也。二世立,行暴政而治天下之民,失股肱之臣,喪中佐之輔;於是諸侯拱手而得秦矣,斷嬴氏七百歲之基業,絕秦之祀,豈不悲哉!

  劉邦性爽待人且寬,厭詩書而廢荒蕪,及至陳涉反秦之時,集烏合之眾二百餘人攻之於沛,以響應陳涉者也。后與項羽誅滅暴秦,先入關者,與民約法三章,廢秦苛法,民皆擁之。及至與項羽爭天下,聆訥眾人之謀,善用賢材,於是謀有張良、蕭何、陳平、酈生、陸賈之徒通其計,將有韓信、樊噲、周勃、灌嬰、彭越之徒治其兵。夫以仁義之師而伐暴厲之楚,戰則必勝,攻則必克,此乃人心向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而寡助也。曰:“得人之心者而王,失人之心者而亡也”。

  項羽起於隴畝之中,帥諸侯三年而滅秦,分裂天下,政由羽出,號曰霸王,威振四海。然五年而亡天下歸之於漢,何也!曰:羽乃剛愎之人,行自奮之智,以氣力懾於諸侯,雖一范增而不能用。初伐無道之秦,人心所向,天下響應者眾。及至項羽破咸陽,弒秦王子嬰者也,屠關中之民,焚阿房之宮,掠秦國之寶,暴猶厲於秦。羽自矜功高,背昔日義帝之約,先破關者而王,於是陰弒義帝而自立,諸侯相畔,天下之民遂歸之於漢而畔之於楚矣。夫兵困於烏江,死於垓下,豈不惜哉!

  向使霸王若聆亞夫之謀,鴻門殺漢王而絕後患,焉有烏江之窘,垓下之禍哉!夫項羽以氣力懾於諸侯,以暴伐之秦之無道,及至弒秦王子嬰者,斷秦之祀,掘始皇之墓,屠秦之民,掠國之財,羽何暴之甚於秦哉!故曰:以仁義之師而伐無道之君,以仁政之政而治天下之民。故伐無道而民響應,治天下而民順從。若攻無罪之國以索地,誅無辜之民以求利。則諸侯皆畔,而民相怨於道也。功宜反矣!故治國無法則亂,守法弗改則悖。夫秦治國以酷法嚴刑治民,則民亂而國滅也。霸王不審前秦之鑒,復以暴治天下也,及至兵困垓下之時,虞姬舞劍自刎以絕後顧之憂,霸王有舟弗渡,弗憐己命,乃惜騏驥之逝而貽之於舟夫。江東地廣千里,披甲十萬,不思渡江捲土重來,乃曰天亡我,非戰之罪也,豈不謬哉!

  白雲鶴

  2007年8月20日寫於上海

您正在瀏覽: 楚漢論
網友評論
楚漢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