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形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張楚在市中心一家拆遷公司上班,但家住在郊區,最近因為任務緊張,經常要加夜班。這天晚上10點后,他像往常那樣,下了班就騎着電動車回家。

  經過一條林陰路時,張楚的眼前突然像閃電般閃過一道白光,他定睛一看,那道白光的形狀竟然像一條蛇,而這條“蛇”往路邊的樹林里一躥,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張楚以為自己眼花,急忙騰出一隻手來擦了擦眼睛,再看時,什麼異常的情況都沒有。看來真的是看花了眼啦!張楚這樣想着,不禁為剛才無緣無故看到幻覺而搖了搖頭。

  回到家裡,張楚剛進門,妻子便捧上一碗熱氣騰騰的湯,讓他先喝下暖暖身子。張楚把文件包交給妻子,坐下來喝湯。妻子問他還要多久才能忙完,張楚嘴裡喝着湯含含糊糊地說:“我也說不準,有幾個釘子戶,死活不肯搬,公司派我去做工作,但不管我怎麼說,他們就是不買賬,就差沒把我轟出來了。”妻子輕輕一嘆:“這事還真有點難辦。”張楚笑了笑,安慰妻子說:“沒事,我已經想到辦法了。”

  見妻子臉上露出了寬慰的表情,張楚問這是什麼湯。妻子說:“是土茯苓燉水蛇,這麼冷的天,你老是要趕夜路,夏天多雨,夜裡露重,這湯正好去濕。”張楚一怔:“什麼?水蛇?”“是啊,有什麼不對嗎?”妻子也怔了。“沒有。”張楚說著,一口氣將湯喝個精光,然後抹着嘴,心裡想着剛才在林陰路上看到的蛇形。

  夜裡睡覺的時候,張楚心裡還是想着蛇形,好幾次,他剛剛睡着就看到眼前有一道蛇形的白光飛過,等他醒來開燈看時,卻什麼也沒有。妻子問他怎麼了,他搖着頭說可能是因為最近工作太緊張,有點神經衰弱,所以才會做噩夢。妻子嘆息着,幫他輕輕按摩頭部。在妻子的安撫之下,張楚才得以安睡。

  早上張楚去上班,經過林陰路時,故意放慢車速仔細看路邊的情況,一切都正常,那些常綠樹木在清晨的微風中輕輕搖擺,發出“沙沙”的聲響。樹林後面,就是拆遷公司委派張楚跟進的拆遷工地。

  想起那幾個釘子戶,張楚心裡有點憤恨,公司已經許諾加倍給他們補償,可他們還是不肯搬,他們說,那裡是他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那些祖屋和家族祠堂不能拆。張楚無數次與他們交涉,也無數次被他們嚴詞拒絕,甚至驅趕謾罵。不過,他們很快就會搬走了。張楚這樣想着,嘴角揚起一絲冷笑。

  在公司里忙出忙進累了一天,張楚又是晚上9點多才回家。在林陰路上,他像獵人一樣警覺地注意着周圍,他希望不要再看到蛇形,否則這一晚又不能安睡。但是,就在他心裡想着這事時,只見眼前又是白光一閃,一條“蛇”飛進了林中。他揉了揉眼睛再看,還是什麼也沒有。

  一定是眼花了,這段時間真的是太累了。張楚心想,都怪那幾個釘子戶,把我累得夠嗆,不過,很快就能歇一歇了,這件事很快就能解決了。

  睡覺時,妻子剛關掉燈,張楚便看到眼前有道白光像閃電般閃過,他不禁輕輕驚叫一聲,妻子又把燈開了,問他怎麼樣。張楚問妻子有沒有看到什麼,妻子一臉迷惑地搖頭:“沒有啊?哪有什麼呢?睡覺吧!”

  在後來的幾天里,張楚頻頻看到蛇形,但總是在眼前一閃,便無影無蹤。他去看過心理醫生,心理醫生說這是因為身心交瘁引起的幻覺,讓他好好休息。但張楚沒有聽從心理醫生的囑咐,因為那幾個釘子戶還沒搬,工地還沒有拆遷完畢。

  這天張楚正在公司里忙着,工地上有人打電話給他,說有一個姓林的釘子戶,戶主5歲的女兒被蛇咬傷了,是毒蛇,送進醫院搶救了。張楚一驚,很快又若無其事地說:“好,我知道了,你們好好乾,我今天不去工地了,要去醫院看看。”他覺得,這是向戶主表示慰問和關懷的時候了。

  張楚離開了公司,騎着電動車去了超市,買回來一大袋保健品,然後趕到醫院,找到那位姓林的戶主。戶主一家老少坐在急救室外,臉上掩不住焦灼之情,張楚說明來意,他們只抬頭看了他一眼,便不再理會。他不好多說,只好坐在他們旁邊。

  大約半個小時之後,醫生從急救室里出來,姓林的戶主一家圍上去問醫生結果,醫生搖頭說:“節哀順變吧,我們已經儘力了,傷口是被一種含有劇毒的蛇咬的,送來得又不及時……”張楚一聽,大腦一片空白,那些蛇含有劇毒?含有劇毒的蛇把一個5歲的小女孩咬死了?

  那天晚上,張楚回家經過林陰路時,目不斜視,加足馬力,把電動車開得飛快。他怕再次見到蛇形。但是就在他快要把車開出林陰路時,蛇形又出現了,而且不是一條,而是好幾條,從他眼前一閃而過。

  到家后他惴惴不安地喝下妻子為他準備的熱湯,是豬骨湯,他已經不敢吃蛇了。

  睡覺時,妻子轉過身,靠近他,雙臂圈住他的頸脖,親吻着他。他太累了,提不起興緻,只是被動地應付着,他伸手去摸妻子的手臂,卻突然覺得滑溜溜冰涼涼的,他猛然推開妻子,失聲叫道:“蛇!”

  “哪有什麼蛇?”妻子一臉委屈與不解。張楚看看妻子,又看看自己的手,是的,什麼異樣都沒有,哪來的蛇?他向妻子說對不起,妻子心疼地抱住他說:“楚,要是干不下去就不要幹了吧,我再也不要求你買房買車了,我只要你好好的。”

  “沒事,沒事。”張楚拍着妻子的肩膀安慰道。結婚的時候他答應過妻子,努力奮鬥幾年,五年內買房買車。

  好不容易,張楚才在妻子的懷抱中睡著了,那一夜,他噩夢連連,一會兒夢見自己在樹林里被群蛇纏身,一會兒夢見一個被蛇咬死的小女孩青紫色的臉……

  早上洗臉,張楚像往常那樣,把水放滿洗手池,當他俯下臉去洗時,卻看到水中隱約現出一條蛇形!他急忙縮回手,叫來妻子,問她是否看到水中有一條蛇形。妻子搖着頭說沒有,然後擔憂地看着張楚說:“楚,別去上班了,請個假,我陪你去看醫生,順便休息幾天吧!再這樣下去,我真擔心你會出事。”

  “沒事,真的沒事,很快就能忙完了,忙完之後我陪你出去玩幾天,好不好?”張楚安慰妻子說。妻子無奈地點了點頭,眼裡依然是擔憂的神色。

  晚上10點半之後,張楚回家,經過林陰道,正要加速,卻見前面路燈下有個人在向他招手。待到了跟前,才看清是個年輕女孩,她腳邊地上還坐着一個男孩。張楚聽到女孩喊“救命”,他急忙剎住車,問女孩發生了什麼事。女孩說,她和男友談戀愛,男友步行送她回家時,在這條林陰路邊,被一條蛇咬了一口,傷口發黑,要送醫院。

  一聽說是被蛇咬了,張楚心頭一震,急忙跳下車,撩起男孩的褲管一看,果然,傷口發黑,腿也開始腫脹,可見蛇的毒性不小。他顧不得多想,將男孩背上車,讓女孩在後面扶着,掉頭向最近的醫院飛馳。

  男孩經過搶救,沒什麼大礙,只是傷口周邊的大片肌肉被切除,恐怕得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張楚離開醫院,回家,一路上他的眼前不時飛過閃電般的蛇形,直至回到樓下。夜裡他徹底失眠了,無論妻子怎麼安撫,他都無法平靜入睡。因為,他一閉上眼睛,就能感覺到密密麻麻的蛇往他身上爬,向他吐着信子。

  妻子再也不肯讓他去上班了,她站在門口,用身體遮住門把,不讓他出門。張楚說:“再給我兩天時間,也許這兩天事情就能解決了。兩天後我一定好好睡,睡兩天兩夜,睡夠為止,好嗎?”他試探着去拉妻子,妻子眼圈一紅,走進房間去了。

  張楚去了公司,便看到那幾戶釘子戶的戶主在辦公室門口等他,他們終於屈服了,因為他們無法在那裡住下去,那裡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出現了很多蛇,那些蛇大部分都沒有毒,但把老幼婦孺嚇得不輕,少數帶毒的蛇還經常傷人,除了那個死掉的5歲小女孩,另外又有兩個人受了傷。張楚面無表情地聽着他們的講述,然後說:“補償還是按原來的兩倍,你們真的願意搬?”他們說願意,因為他們已經被蛇侵擾得再也住不下去了。

  拆遷合同簽好了,張楚早早地下了班,到家后吃過妻子做的飯,便撲倒在床上睡覺。很快他便進入了夢鄉,醒來時,聽到有人敲門,睜着蒙目龍睡眼將門打開,卻見一道道白光射進來,細看,竟是蛇形。無數蛇形射進來,他無法將門關上,回頭一看,卻見屋裡到處爬滿大大小小的蛇!他感覺身上冷颼颼的,低頭看時,更是驚懼不已。自己身上被無數條蛇纏繞着,它們吐着信子,一口一口地咬噬着他……

  “玲,快來救我!”張楚驚恐地大叫,卻聽妻子在耳邊焦急地呼喚:“楚,你怎麼啦?做什麼噩夢了?”張楚睜眼一看,眼前是妻子焦急的臉。他爬起來,走出房間一看,家裡好好的,根本沒有什麼蛇。

  窗外萬家燈火,張楚看了看時間,深夜11點了,看着妻子淚眼婆娑的樣子,他擁住她,輕聲說:“睡吧!只是一個噩夢。”

  陪妻子外出旅遊一周后,張楚去公安局自首了,他告訴警察,拆遷工地上的蛇是他放養的。他從一個鄉下人手中買下了一大簍的蛇,那鄉下人說,都是沒有毒的,他相信了,可事實上,那些蛇裡面有一部分是帶有劇毒的,並且,它們咬死和咬傷了人。

您正在瀏覽: 蛇形
網友評論
蛇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