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捕魚技巧

捕魚技巧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這幾天,漁民何成東一條魚也打不到,相反同一條河十船之隔的同伴陳大器卻網網結實,而且網到的都是不下一斤的魚兒。

  何成東很是納悶:要說漁具都是一個月前幾乎同時到同一個攤主那裡買的新的,型號大小也是一樣嘛,而且打魚的方法也是從同一個師傅那裡學的,為什麼偏偏我就捕不到魚呢?

  “一定是陳大器所處的水域魚多,俗話說魚兒定期不定期會到某處結集也就是說魚兒歸槽,看來應開個漁民會議,定期輪流互換水域打魚才行……”何成東的提議,很快得到其他漁民的擁護,因為不止他何成東一人,很多漁民也都眼紅陳大器。

  可是水域輪換后,何成東和其他漁民一樣還是每天很少從河中網到魚,而陳大器也並沒有因為換了水域而減少打魚的數量。

  “這一定就是技術的問題了,陳大器一定掌握了新的捕魚方法。”何成東這樣想着,也就想弄個明白,為此,他一反常態,主動討好陳大器。

  陳大器知道何成東是想從自己嘴裡套出點什麼捕魚的技巧的,雖然臉上多了熱情,卻很是謹慎,他知道都是內行,往往一句話甚至一個字都會讓對手看出端倪來,所以每每何成東在自己面前一提到和捕魚相關的字眼便有意轉移話題。

  何成東見從陳大器那裡問不出個名堂來,便決定偷師學藝,於是白天晚上藏在草叢樹陰下觀看陳大器捕魚,但通過一星期的觀察也沒有發現什麼,原先以為陳大器會在下網的水域放下什麼魚餌什麼的,可除了看到陳大器很晚才下網,而且是在漆黑一團什麼也看不清時才下網外,別無所獲。

  “不可能是下網的時間在作怪吧?”何成東很佩服陳大器的吃苦精神,每天晚上下網時其他漁民都在夢中,雖然何成東很是疑惑下網的時間差會產生那麼大的收穫差距,但他還是東施效顰,也在陳大器下網的時候下網。

  幾天後何成東否定了下網時間是一種漁技后,就想到一定是陳大器在搞不正當的手段,但自己又抓不着把柄。何成東便想起自己有一個朋友和陳大器也是朋友。

  朋友本不想幫忙,因為他不想因為兩位朋友的競爭讓自己夾在中間傷了和氣,在何成東好說歹說下才答應只是提供一個機會讓他自己問問陳大器。礙於朋友的面子,陳大器在酒後向何成東吐出了一句自己捕魚技巧:“你什麼時候把下河張家那網箱魚網到了就算有本事了!”

  “笑話,張家網箱魚是在下河,而我們捕魚是在上河……”酒席散后,何成東輾轉難眠,覺得陳大器是有意在捉弄自己。可在床上翻來覆去一個多小時后,猛然想起什麼似的。連鞋子也忘了穿上便朝河邊跑去。

  這次何成東看得清清楚楚:陳大器不是在下網,而是向網上掛魚。何成東一下子什麼都明白了。

  第二天,何成東一刻不停偷偷盯着陳大器,終於在下河張家的魚場把陳大器抓了個正着。

  何成東怒氣沖衝上前抓住陳大器的衣領:“原來你是這樣卑鄙的小人……”

  陳大器不但不惱,反而對何成東笑笑:“兄弟何必這樣呢?大家明明知道河裡捕不到魚,咋不另想辦法啊!”

  當何成東知道這個養魚場就是一個月前陳大器以妻子的名義開辦的時,不禁對陳大器刮目相看:“怪不得你常常向沒有買到你網的魚而遺憾的人介紹他們到這邊魚場來。”

  “是啊!”陳大器邊帶着何成東參觀自己的漁場,邊說,“雖然這邊的魚價錢低得多,可他們就是不放心,總認為養的魚沒有河裡的魚營養高,可沒有想到這個小小的河哪裡能生產那麼多魚?”

  “主要是人們有一種觀點就是把養的魚等同於池塘里養的死水魚,其實河裡養的魚與河裡的天然魚差不了多少啊!”何成東觀看完陳大器的漁場后也發出感嘆。

  “所以我當初那樣捕魚……當然更是為了這邊魚場的生意。”陳大器勸何成東趁早跟自己一塊干,“畢竟不可能打一輩子魚啊!”

  何成東連連點頭,不久,何成東和陳大器都不再捕魚。陳大器漁場的生意越來越紅。

  (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捕魚技巧
網友評論
捕魚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