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看梯子

看梯子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看梯子

  “五一節”回老家,中午我正陪母親說話,鄰居張大娘急匆匆地來我們家,拿出一張百元鈔票問我:“是不是真的?”我接過來一看,很明顯是假的,忙問她是怎麼回事,她氣呼呼地講述了被騙的經過:

  今天中午11點半左右,我在大門口坐着做針線活,過來一個小青年,戴着安全帽,問我:“大娘,我們是鄉里修電話的,一會去大路邊飯店吃飯,你給看會梯子行不行?”我說行,他說:“這樣吧,也不讓你白看,給你20元錢。”我說不用,他說:“哪能讓你白看,反正我們回去報銷。”說著從兜里掏出一張百元的錢說:“大娘,你看我沒零錢,給你一百,你找給我吧,我給和我一起幹活的打個電話,他在東邊衚衕口拐彎的地方。”說完就拿出手機就打電話。我一看小夥子挺實在,人家又是鄉里的,就接過錢,找給了他80元。等了一小會,扛梯子的還沒過來,他說去喊他,就去衚衕口了,再沒回來。我尋思着不對勁,就過來問問你們,果然是騙人的,真可恨!凈騙我們這些老人。

  聽了張大娘的受騙經過,我不由得氣從心頭起,也感嘆騙子的“高明”,一是騙子選擇行騙的對象竟是這些慈祥的老人,一般老年人都多有同情心,少有戒備心,特別是眼花耳沉的,對騙局不易識破,對假幣也分不清。二是騙子選擇的時間,中午11點半左右,正是街上人少,家中年輕人幹活還沒回來的時候。三是騙子打着鄉政府的幌子,取得老人們的信任。四是利用人們貪小便宜的心理。屢騙屢成。看過這個故事,是不是給我們一點啟迪:敲響心理防線最前沿的警鐘!

您正在瀏覽: 看梯子
網友評論
看梯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