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答客書

答客書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七月會天大雨,客自北而來,乃忘傘蓑,無從御雨。適東方子遇之,邀其還家,擺茶設酒,以俟雨停而行矣。

  酒盡三巡,樂甚而微醉,客起身外行,東方子從之。外大雨垂簾,其觸於物也,如玉碎於耳,錚錚而鳴,又似沙場兵馬,刀劍交錯,鐵騎疾行。少頃,雨驟減,淅瀝環而不絕,似泣似念,似縷似煙。客聞而嘆曰:“嗚呼,悲乎予也!”

  東方子疑而問曰:“何為其甚也?”客曰:“予聞其雨聲,初壯而後微,壯時奔騰澎湃,然微時不過悲鳴泣切,念及予身,少時好學樂道,有凌雲之志,讀書著作,山高水遠,自以為無可當意者,然今窮困不堪,潦倒四方,立無片瓦遮頭,卧無尺棉加身。腹內詩書筆墨,都如草莽。故嘆曰,予身,雨聲,而無異也。”

  東方子喟然長息,而謂客曰:“非也,君不見時之異也,夫古之水電不通,科技不達,衣食不保暖,醫行不便利。經濟國民,為之以才,故廟堂之高,唯才是舉。身居尊優,不勞胼胝,倉稟富足,後世可享。然今異也,四海昌盛,豐衣足食,社會和諧,動亂髮事,不過指掌,才與不才,何以為異?故古之學以經世,今之學以富己。專業科目,唯時而學,熱之,則趨之若鶩,冷之,則無人問津。應天道,順地理,尊而飛黃,卑而沉淵,雖諸葛,姜尚,難以為也。”

  “然學之無用耶?非也,太白曰:天生我材必有用,用與不用,材與不材,時之異也,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淮陰韓信,辱於胯下,飯於漂母,何也?非其時也。然平四國,敗項羽,位人臣者,時之異也。西漢曼倩,官不過侍郎,位不過持戟,然其才聞於後世,亦時異也。故曰:學非無用也。”

  客聞之,喜而復飲,三白既盡。時雨止,再拜東方子而行。

您正在瀏覽: 答客書
網友評論
答客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