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小品:打醋

小品:打醋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小品

  打醋

  夫香

  ( 舞台左前方有一院門。台右後側擺一套沙發視為家的客廳)

  (一個二十八九歲的時尚白面龐青年上)

  自我介紹:於成鋼,響水灘鎮志願幫扶隊前庄幫扶組組長。說起我們志願幫扶組———嗨,一言難盡:我們幫困幫難幫孤寡,做善事,可有的人就不理 解,冷嘲熱諷明裡暗裡吐水。喏,這家兒,宮獻華就這樣。

  (於成鋼說著上前按門鈴。門鈴是一種兇猛的犬吠聲)

  宮獻華:誰呀 來了,來了……

  於成鋼:我,獻華哥,成鋼!

  宮獻華:嘿嘿,貓兒鼻子鋼啊(宮開開門身子卻堵在門中間)幹嘛

  於成鋼:打醋!

  宮獻華:錯了。走錯門了你,.小賣部是裡邊老撇家!(說著就要關門)

  於成鋼:你看門兒了?不是咱們家有大老黑嗎,(看宮獻華還沒讓進的意思)哦,你比大老黑管用!我沒事,就來打醋。一百塊錢的。批發!一百的算批發吧?

  宮獻華:真是塊兒嚼吐出來的口香糖啊,難纏!——沒有,我這兒真沒醋,你什麼時候見我做過這個生意?

  於成鋼:那來了也就來了嘛,進去聊會兒怕什麼?人家都是伸手不打笑臉人的。……還不讓進家 怕俺貓鼻子聞嫂子,還是怕 嫂子聞俺 (一邊開玩笑一邊擠進院,往屋裡走。宮極不情願而又無可奈何的)嫂——子。

  李艷紅:呦,成鋼。志願隊大組長!…快坐快坐,獻華,拿煙。人家成鋼現在可是個牛人啦!你長年外出不知道:人家上報紙上電視,幫收種幫做飯幫拿葯接送孩子上下學……來,喝水。現在志願組發展到幾個人了

  於成鋼:七八個了。剛剛添了三個女的。你也做吧,嫂子….

  李艷紅:我不行,家裡事情太多。

  於成鋼:是,是太多了,以後吧!獻華哥,你也坐啊一一其實也沒啥,我這不是老爹落炕,出不了門了嗎,尋思閑着也是閑着,村裡這麼多人外出做生意打工,老人孩子沒人管,夏收秋種的忙不過來,我年輕力壯的就幫襯幫襯唄。

  宮獻華:(一直站着盯着倆人說話,不時瞪老婆一眼。見有話茬,插進來說)是啊,做好事不難,難的是只做好事不做一點壞事…成鋼,不是哥哥攆你不待見你,你出來打醋,那肯定是家裡有客人!把客人晾家裡,在我這兒說個沒完,讓人家知道會認為你人品有問題。躲着不真心招待人家了。

  於成鋼:是啊!獻華哥就是細心周到,想得多,懂禮儀,我家裡真有人,志願組的幾個人等着我一塊研究今年工作如何開展呢。正月里一破五就都開始琢磨出門或者年內都幹些啥了。我得走,(掏出一張百元鈔)小龍呢

  李艷紅:去奶奶家睡了。

  於成鋼:大過年的,倉促沒給孩子買啥,把這留下給小龍買本書吧。

  李艷紅:不行不行(推讓)不興這個,都過了年了。

  於成鋼:嫂子,拿着。又不是給你的。(拽過艷紅手使掌心向上,,一手把錢放到艷紅手掌上使四指彎曲)拿着,正月里串門不興空着手的。

  宮獻華:成鋼!(有火氣,壓了壓)你拿走!小龍不差錢兒!

  於成鋼:獻華哥,你們嫌少是吧

  宮獻華:不是這意思,這錢沒來由啊,咱們一不是親戚二不是弟兄,不是回事……

  於成鋼:哦,那是鄰居,是朋友吧 平時咱倆你來我往沒深沒淺的,總開玩笑關係好吧 看寬點,啥事寬着一看再不好的事就成好事了,窄着一看再好的事情也就成了壞事了。拿着吧(放茶几上匆匆走了)。

  宮獻華:去呀,趕緊把錢給了人家啊!

  李艷紅:成鋼,成鋼……(兩人一前一後消失在左側帷幕後面,宮獻華躡手躡腳也跟着消失在幕後。幕後隨着宮消失傳來說話聲,於成剛和李艷紅上到舞台最右前側)

  李艷紅:成鋼,等等,拿着…拿着…

  成鋼:你拿着吧,拿着……拿着吧

  (宮獻華上到最右側,另二人轉到舞台中腰)宮四肢伏地,耳朵貼地面上辯聽……

  李艷紅:不行….成鋼,別,別這樣……

  於成鋼:就這樣…..就這樣吧…竊竊私語似聽見聽不見的。(宮作蛇行,到舞台裡邊些,繼續傾聽,二人到街門外旁)

  於成鋼:哎,嫂子,你看,那邊趴着個人,好像是獻華哥,不會是偷聽我們吧?

  李艷紅:不會。沒有的事。你長那麼多眼睛幹嘛?他哪有那麼小心眼啊!不可能!

  於成鋼:是啊,也許是我看錯了吧,怎麼會呢?——不過,如果他真這樣,你也該治治他,我給你個東西。於成鋼從兜里掏出一個小瓶子),到時候喝了這個治他。保管他以後心寬體胖的......

  宮獻華:(宮四肢伏地,在門牌樓里側耳朵貼地面上辯聽……艷紅進門回走,邊走邊回頭看,很疑惑的樣子。忽然,(一腳踩在獻華身上腳下一軟),嚇得跳起來。

  李艷紅:媽呀一! (身體一歪,跌坐地上)

  宮獻華:哎呦,你想踩死我啊!

  宮獻華:噓噓——噓,(宮起身,從從容容地拍打身前身後)嗬,嗬嗬,居心叵測啊!女人的鞋底真厲害。

  李艷紅:你這是幹嘛吶!(盯着丈夫疑竇叢生地嗔怪)你剛才在幹嘛

  宮獻華:幹嘛 ——你說呢 剛你倆幹嘛呢

  李艷紅:追着給人家錢呀!

  宮獻華:哼哼…..那個追呀;那個捨不得呀;那個黏糊勁兒呀,……

  李艷紅:給人家錢人家不要不追呀

  宮獻華:戀戀不捨吧 就個小臉白點唄,也就個一般人,咋到你那兒,眼一睜,就是李易峰,眼一閉,就成金秀賢了呢?錢給了沒

  李艷紅:就不要。

  宮獻華:我就怪了,追了那麼遠錢沒給成,還那麼小聲……嗚馬,嗚——馬的那麼久

  李艷紅:沒呀!沒有哇!啥嗚——馬嗚馬的小聲兒了 我咋沒聽見 ……哦,我明白了,你神經病!——腦抽了吧 !(艷紅怒氣沖沖地徑自走了,回家坐沙發上生悶氣)

  (宮仍不放過,湊近艷紅左看看右瞧瞧,非要找到什麼似的。有頃,冷笑一聲)哼哼,裝,裝不像。紙里包不住火雪裡埋不住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你自己去照照鏡子,臉上怎麼紅一塊白一塊的 ——怎馬—搞的

  李艷紅:氣的!你瞧瞧你那小樣!

  宮獻華:說到痛處了不是?我問你,他幹嘛給你錢 欠你錢嗎

  李艷紅:沒給我,給你兒子的!

  宮獻華:給我兒子 我兒子在家嗎 他往年給過嗎 他是我兒子什麼 ——神馬都不是!——志願者,我看就是個貓鼻子。這聞聞那兒嗅嗅,找魚腥呢吧?——專揀男人沒在家的人家鑽。他和我們頂多就個街坊,用得着這麼上心嗎 我看就是變着法子找妹紙戀姐姐呢!

  李艷紅:哦…你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倆有事 宮獻華,我告訴你,我艷紅是啥人兒你應該清楚,別隨便往我身上甩屎尿盆子!——是,他收秋時來過咱家幾趟,要幫忙,我看人家那麼誠懇不好拒絕了,我知道你小心眼,就打電話和你商量。你死活不讓他們幫,讓我僱人。從這,你就不放心了,懷疑了,還往村裡打電話說人家好些閑話。你就不怕別人笑話 從今開始,你懷疑就再別出去了!什麼玩意兒,你都快氣死我了。我屈我冤,你怎麼是個這樣的人呀 說著說著委屈得哭了。(哭)

  宮獻華:(小聲嘟噥)冤不了你,剛我明明聽到嗚馬嗚馬的親嘴聲了!

  (艷紅拿起沙發靠墊砸在宮身上)

  宮獻華;…欲蓋彌彰……回答我,為什麼給你錢

  李艷紅:說了,給你兒子的。

  宮獻華:我兒子 哼哼…是不是我的還得兩說呢

  李艷紅:你!(連續砸來兩個靠墊)神馬東西 屎盆子往自己身上扣不行還往我身上兒子身上扣!

  宮獻華:明兒測測去,待DNA了再說什麼盆吧!

  李艷紅:冤——!我比竇娥還冤!趕明你D去N去A去,你要是不去你就是......丟人一一!你還是個漢子嗎 乾脆做手術變人妖算了!——)我都替你丟死個人了(又哭起來),忽然想起剛才那個小瓶子!看了一會兒突然仰頭喝了進去)

  “你喝的什麼?(宮急了一把奪了過來,上面寫着全是英文)你喝的是什麼?喝什麼了你?(這時,李艷華一下子躺在沙發上,嘴裡咕突咕突得冒起沫來……)

  "來人,來人啊——”宮喊着就狠命的抽開自己了,“艷紅艷紅,你咋這麼認真啊,我也就是這麼說說,你怎麼可以認真啊?你要有個三長兩短叫我怎麼辦啊?”(說著掏出手機撥打120)

  (這時於成鋼跑來),怎麼了?

  宮獻華:成鋼,你瞧瞧你來瞧瞧,(宮帶着哭腔說),你嫂子這是喝了什麼了?成鋼就喊,嫂子嫂子,你咋就這麼想不開呢,(掐人中,艷紅嘴中鼓吐鼓吐地冒着泡子)聲音微弱地說,冤,我冤啊......

  於成鋼:不成得趕緊上醫院!

  嗯,(宮獻華蹲下在於成剛等幫扶下背着李艷紅就跑),這時李艷紅睜開眼睛,擦擦嘴上的白沫,撲哧笑了,

  宮獻華:怎麼樣?你沒事吧?啊?

  李艷紅:我...我不去醫院,我沒法見人啦......老公都不相信,我不活了呀.......艷紅立刻就又哭起來。

  (宮獻華): 好,好,咱不去,咱就在家治療。(宮將妻子服侍着在沙發上躺好又說)

  怪我,都怪我,我不對了,改,改好嗎?

  於成鋼:你怎麼對嫂子了?一個大男人怎麼欺負嫂子這麼好的人呢?

  宮獻華:是我不好了,是我不好了。

  於成鋼:那趕緊賠不是

  宮獻華:這不是一直賠罪嗎?

  於成鋼:這個不算,讓嫂子說怎麼罰你!嫂子,你說怎麼罰他?讓他自己抽自己,還是讓他趴下學大老黑——不,學老狗叫?

  李艷紅:(艷紅忽然怪怪的笑起來,聲音嘶啞)哈哈呵呵呵……學狗叫吧。趴下學。

  宮獻華:汪,汪,汪,汪汪汪汪。

  李艷紅:不像,成鋼,去按門鈴,讓他跟着大老黑學

  成鋼: (出去按住門鈴,犬吠聲大作,獻華羞羞答答的欲不學,艷紅忽又哇一聲哭了)我不活了,沒法見人了......

  宮獻華:好,好.......我學,汪汪汪......

  李艷紅:不行,不像,要這樣:成鋼教,要像個狼狗:嗚——嗡嗡,嗡嗡嗡

  於成鋼: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忽然想到什麼似得)不對,嫂子,你不是在和哥哥一起唱雙簧吧?

  宮獻華:不是,不是,你嫂子意思是我學也學不像,你不用學,張聲就是,儂們本來就是一家兒。

  於成鋼:哈?還敢這麼說,不成,再學......

  李艷紅:好啦好啦,(艷紅破涕為笑)........真是丟人啊!——怪不得人家來咱家打醋 一百塊錢兒的醋!真夠昧兒呀!你不是罈子了,是塘了!自己摸摸還有鼻子嗎 臉 ——怕早被你放得那些狗臭屁嘣走了!

  宮獻華:唔……呃,(似有所悟地跌坐沙發上)你這個成鋼貓…怎麼能這樣開玩笑

  一女志願者:獻華哥哥,成鋼太壞了,咱不能饒他,把事情鬧大吧?!要不然咱讓他學

  咬人吧?

  於成鋼:哈哈哈,哥哥,俺知道攤上事了,這不趕緊跑過來道歉了。哥哥,饒了我吧,瞧我這小肩膀哪扛的了事啊

  李艷紅:好了好了,快都坐吧,我們沒事,早識破你這點小把戲了。

  女志願者:咋樣,成鋼,我說沒事嘛!被哥嫂識破了吧

  於成鋼:哥嫂是誰,都冰雪聰明的人!

  宮獻華:玩笑大了點——啊,要你嫂子跟我離了婚你可得負全責!

  於成鋼:離不了。嫂子大度、豁亮、賢惠、幹練。哥哥能幹、精明、不怕苦累,嫂子才捨不得呢。倆人才真是嚼了又嚼的口香糖,難分難解呢!但是哥哥,你也真該想到一個女人種五畝地,忙時候是個什麼樣?去年農忙我們看嫂子實在挺不容易的是真想幫忙。

  女志願者:誰讓你們沒早點找我們女的做隊員呢?

  於成鋼:獻華哥,咱倆平時打鬧玩笑慣了,今天是故意開了個玩笑,我是覺得我大模大樣的來做你工作,講大道理,你又該說我嘴皮子溜光鑲金邊了。但今兒玩笑真開得有點過了,現在,我正式向您道歉!對不起(鞠躬)。

  宮獻華:沒事了沒事了,我也是有點自私小心眼了。唉——也請你們理解我們,我們出外舍家撇業打工為啥 為過個好日子,為過個安穩日子,幸福日子!誰也不願意錢掙回來了,家裡有事了,不太平了,牆裡的花牆外開了,是吧?.......散了家,打工還有什麼意義呀?!

  (音樂)

  同聲:是啊!

  於成鋼:就為這個:鎮團委牽頭成立了志願幫扶隊。解決外出打工人員的後顧之憂。

  二女組員:我們是有組織有紀律的公益團隊,就請放心吧!

  宮獻華:

  李艷紅:再忙時候一定請你們來幫忙!真誠歡迎你們......

您正在瀏覽: 小品:打醋
網友評論
小品:打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