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續范進中舉

續范進中舉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可憐范進寒窗三十餘載,到頭來化作一場空夢。自枉費了這大半光陰,卻也留不住下半生平。——題記

  話說范進自中舉后,成了當地知縣,也有了自己的府。范進便把家中的老丈人和妻子俱請到府上來享樂,把原先的房子也廉價賣了。這日范進正在府上大擺筵席共老丈人和胡屠戶父女慶賀中舉之事。擺上珍味佳肴,府中熱鬧非常,家中親眷俱不曾這般飲酒吃肉,吃得那叫一個狼吞虎咽,把菜盤子盡都舔得乾乾淨淨。

  正吃得盡興,忽見府外闖將入一班官兵來,為首的一個頭戴官帽的人指着范進破口大罵道:“好你個假范進,還敢在此處喝酒作樂。那報錄冊上明明寫的是我范盡的大名,哪裡輪到你這廝來篡我官位!還不給我滾出府去!“范進聽了此番話,慌的忙叫要拿報錄冊來核實,心下自怕了三分。范盡把報錄冊直甩到范進臉上道:“你看明白!”范進哪裡敢還嘴,慌的忙接住報錄冊,把兩眼直勾勾盯看那報錄冊,只見上面分明寫着"范盡“兩個大字。范進這一看臉色登時嚇得煞白,兩眼頃刻翻成白眼,不由分說的暈倒過去。范盡見此情景,喝令軍士把范進的親眷都逐出府外。把范進也橫拖倒拽拉出府去,向府門外方向把范進身子只一丟,也不管他生死。

  話說范進被官兵一丟丟到府外,卻倒把范進跌醒了。醒來看時,只見老丈人坐在門階前連連嘆氣,胡屠戶正對他女兒念念有詞。老太太見范進醒來,又嘆道:”你說你,好好的一個官兒,怎麼不到半日就弄沒了,這下怎生是好,房子也賣了,到何處去安身?”范進爭辯道:“我何曾知道這偏是個虛名兒,這官場深似海,你如何知道這裡頭的厲害!”胡屠戶也指着范進罵道:“我早說你這廝是個敗家的,成不了大器,今日果被我言中。我女兒是靠你不得了,這們親事就此作罷!”說完拽住女兒揚長而去。范進見此情景,心已自涼了大半,望天嗚呼道:“老天,你為何待我范進如此不公!”說猶未了,心一橫,把頭向著門楣狠撞過去。老太太趕忙上前拉拽住他,怎耐老太太年逾半百之人,氣力不如范進,被范進掙脫了又極力尋死。老太太親眼見了范進被撞的頭破血流,登時大哭起來,眼淚嘩嘩似流水般欲停不止。

  這時天上忽下起雪來,老太太含淚把范進找個僻靜處用手挖個土坑埋下。葬下范進,老太太欲哭已無淚,看着漫天飛雪,卻不知何去何從,瑟瑟的寒風夾着寒意席捲而來······

  “范進”的故事還沒有結束,科舉考場上,不知還有多少似范進這般人名兩空的寒窗之人!——後記

您正在瀏覽: 續范進中舉
網友評論
續范進中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