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山路十八彎

山路十八彎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山路十八彎 標籤:十八大

  都知道山路十八彎,山路也的確不好走,尤其是下了雨,泥泥濘濘坑坑窪窪。

  榮仔今年十三了,上小學四年級,家住在一座大山的腳下,學校在另一座山頭上。他每天都要三點鐘起床,翻過那座山,走上二十幾里的山路。因為隔得太遠,榮仔中午都是不回家的,阿姆會在他的布包里揣上兩個窩頭和一截鹹菜。

  榮仔啊!放了課不要在路上玩,早些家來。早上臨走前阿姆跟他說,鎮上的人傳着這兩天要下雨,咱得搬個地方。

  阿公去得早,榮仔是阿姆一個人帶大的,死了男人的女人被喊成寡婦、掃把星,沒了爹的孩兒就被叫做野雜種,早些年榮仔和阿姆還住在鎮子上,後來是實在住不下去才搬進山腳下來的。

  榮仔回頭看了看那勉強被樹杈子支得立起來的破帳篷點了點頭,是該換個地方了,要是下了雨,山腳下這個地方的確不咋安全,先不說會不會有泥石流,就是山上衝下來的水就足夠把這個破帳篷沒了頂。

  中午的放課鈴一響,學生一鬨而散,榮仔走出教室隨便找了個樹墩坐下來,從布包里摸出那兩個窩頭,細細的啃着。

  阿公沒了以後,阿姆帶着他也沒再嫁,一個女人起早貪黑的上山刮樹脂、背乾柴,養活他還供他上學也是不容易的。

  榮仔想,下午放了學快點趕回去,興許還能幫阿姆背擔柴。

  啃完窩頭,榮仔站起來抖了抖身上的碎面渣子,低眼的時候看見樹墩旁邊那一串黑壓壓的蟻群,想了想,抬腳將他們踩的支離破碎。

  午後的天晴了沒多久就陰了下來,榮仔坐在教室的座位上,屁股不自在的挪來挪去。教課的老頭喊了他幾次才稍微老實了,可榮仔的心裡依舊不踏實,眼睛時不時的瞄着門外。

  直到轟隆一聲,天邊緊跟着打了一個大大的閃,雨瓢潑似地下了起來,榮仔才從座位上騰地一下子站起。

  老師同學都看着他,那麼多雙眼睛,榮仔臉色發白,捏着布包的手都在抖。

  他的喉嚨里發出個單音“啊——”卻是什麼都沒‘啊’出來。

  老頭朝他揮了揮手,然後轉過身不再看他,面向著黑板,拿着粉筆刷刷的寫着什麼。榮仔抖着身子走了兩步,眼淚唰的落下來,布包一扔,發瘋般的衝進雨幕里。

  伴着腳下飛濺的泥漿,落在身上冰冷的雨點,轟隆隆的雷聲和亮了大半個天空的閃電,榮仔的身後響起了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您正在瀏覽: 山路十八彎
網友評論
山路十八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