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荷花開,楊梅熟

荷花開,楊梅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夏日荷花開,採蓮弄詩句,涉水,船頭,笑入荷花塘,是否還記得,那時的楊梅?

  ——文/紫墨青殤

  轉眼,五月就在花季度過了,很欣然,在文字的花海,尋到一席漂浮之地,每晚把心擱淺在散文網的聖殿里,進入文字的世界,賞一輪彎月,掬一抹月光,磨一硯紫墨。

  心傷時,悄然一人看着文字間的傷懷,讓自己更懂別人的心緒,閉上眼,我又該如何寫下自己的痛呢?感慨時,嗟嘆時光的流逝,懷想歲月的別離,跟着自己的哀嘆舞動指尖,寫下青春的記憶。歡樂時,把美好的心情帶給每一個寫者,我們聊古今愛戀,說禪語佛緣,談唐詩宋詞,聊到深夜,送上不舍的祝福,願明天更加美好!

  明天,便是六月了,可是五月,還有很多話要說,小荷才露尖尖角,五月楊梅已滿林。在五月,我聽到周邊很多人在說楊梅。

  甜裡帶酸,酸裡帶甜,輕輕咬開它,嘴唇上,舌頭上染滿了鮮紅的汁水,那股楊梅的幽香,那種酸甜可口的味道,絲絲的清爽,絲絲的香甜,讓人意猶未盡。( : )

  在夏日,或許讓人想到的是採蓮荷花,懷着少女心思,一群採蓮的姑娘穿着綠色荷葉一樣顏色的衣裳,坐在船頭,搖曳一隻小舟,或再輕唱着一首情歌,夾雜着歡笑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嬌羞的少女臉龐掩在荷花間,好似一幅美麗的少女採蓮圖。

  或許是人文雅士相聚亭中,一同賦詩弄詞,攜一樽美酒,左手搖扇,右手執筆,在宣白的紙上揮寫如妙的詩篇,舞動輕逸的步伐,灑一把如雲的輕勻,點點酒香便從紙箋中飄散開來,香味越過時空的隧道,飄向了今天的這個夏日。

  今天的夏日,品嘗楊梅是很多人喜歡的,咬一口,便發出‘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的感嘆,也有很多人喜歡採摘楊梅,夏日的楊梅,在雨水陽光你來我往爭搶着愛撫和親吻下,紅透了臉頰,羞答答地掛上樹梢、綴滿山野。

  而五月的楊梅,還很泛青,雖沒有望梅止渴的饞意,卻為楊梅樹添了一份綠意,加了一份蔥茂,依稀記得,每當夏至前,楊梅雨便來的神奇,來得急驟,陣陣楊梅雨,便在陽光的熱烘下,紅遍了整個山間,原本萬木蔥蘢的林間,卻領略了千古的無窮韻味。

  倚坐在校園的楊梅樹下,緩緩的把頭低靠在屈膝的膝蓋上,沒有故鄉樹林山間的感覺,卻也拾得了少許童年的回憶,一幕幕殘缺的畫影在眼前重新放映,一點點似流水的聲音在耳邊再次響起,眼眸不禁被淚簾傾染。

  小時候,楊梅滿山紅時,紅得發黑髮紫時,飄着濃濃的香味時,便會和奶奶一同去採摘楊梅,很調皮的要奶奶為我摘楊梅花,記得當時奶奶真的有給我摘過一朵花。而今,時過多年,才知道那朵花並不是楊梅花,楊梅花開得很特別,子夜怒放,天明即謝,縱使夜間獨守賞花,也難睹花容,更別說採摘了。

  陣陣沁人心脾的幽香傳入心房,回首,那身影已變的模糊了,抬頭,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回家了,也很久沒有和奶奶通話了。

  在這繁華的城市,在紅色的夜裡,在天之涯海之角的一隅,靜靜的揣懷,靜靜的回憶,不去想霓虹下的車水馬龍,不去管闌珊處的阡陌交通,曾經的歲月在指尖悄然流逝,留下的只是如夢般的少年,喜歡文字的孩子。

  捧一卷詞譜,平仄押韻,賞一首古詩,唐風宋雨,習慣的舞動鍵盤上的指尖,在今晚用文字品嘗故鄉的楊梅,用文字記下流過的時光,我只是一個喜歡文字的孩子,喜歡古韻意境的孩子,不管是否柔情,我只想說,我只是喜歡這種文字,不管是否現實,我只想說,我只是喜歡這種文字。

  在這個被否決的五月,在這個觸及文字的五月,在這個小荷露角、楊梅滿林的五月,在這個五月的最後一晚,寫下最後的記憶。

  停筆,等待明天的六月,我想六月是我最難忘的了……

  最後:請容許我沒有經過淡墨筆直的允許,加引下面的話,在這個五月,涉足文字的五月,在進步學習的同時,還看到同學的不理解,甚至輕蔑,很多人說,文字很虛!你也很虛!我只想對你們說。

  我,只是一個喜歡文字的孩子,請,不要用你們那驚訝的眼睛抹殺我不離不棄的愛好,哪怕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眼神。

  我,只是一個喜歡文字的孩子,請,不要用你們那無情的語言觸摸我滿是傷痕的靈魂,就算是一句毫不在意的話語。

  我,只是一個喜歡文字的孩子,請,不要用你們那漠然的表情傷害我隨字逐流的軀體,即便是一抹了不起眼的嘲笑。

  我,只是一個喜歡文字的孩子,請,不要用你們那瀟洒的動作鄙視我純白如初的心靈,即使是一個眾人痴迷的手勢。

  我,只是一個喜歡文字的孩子。一片片狼藉,一點點斑斕,一種種幸福,一抹抹月光,一滴滴眼淚,我,只是想寫進我自己的心裡

  最後謝謝淡墨筆直,還有墨的文友們,請原諒我的直接引用,願你們六月能開心每一天。

  2011/5月的最後一晚,執筆

  原創:

您正在瀏覽: 荷花開,楊梅熟
網友評論
荷花開,楊梅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