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食神老劉

食神老劉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在大麻村,要問誰最會吃那肯定是老劉了。這村子以前是靠種大麻的所以叫大麻村。村子里的人近幾年都幹了正規的行當。可有時拿出身份證來還是感覺周圍人奇怪的目光。於是近幾年來有錢的走的走,沒有錢的也在拚命賺錢為的就是搬個戶口。老劉不一樣因為愛吃,還在十里村八里店裡吃出了名氣。不同的是還在大麻村裡抱着大煙斗。傳說他在年輕的時候還當過美食評論家。至於這美食評論家村裡的大夥不知道什麼意思,但是都知道是靠吃掙錢的。

  老劉在年輕的時候可謂大青年一個還是個靠吃掙錢的村裡的長輩都拿他給晚輩做榜樣“你看看,村北那個老劉,靠吃掙錢你有本事嗎”這一句話曾經在村裡很流行。

  小夥子吧!總要成家的,在城裡的時候,相親相的也不少了。可沒有一個是王八綠豆對眼的,問起來為啥的時候,老劉總是抱着他的大煙筒就是不說話。煙霧慢慢飄起來的時候蒙住了老劉的眼,可是還是可以感覺到老劉眼中的憤慨。

  幾年之後老劉娶了同村的一個姑娘,長的也不錯。但是村裡的大夥都搞不明白,有時還好嘆息老劉“傻”不懂事,城裡的姑娘又漂亮又養眼,老劉也不是配不上。還要這麼糟蹋自己。聽這這些討論老劉笑笑搖了搖頭繼續抽他的大煙嘴

  過了一些時候老劉有了個大胖小子。村裡人喜歡叫小劉,因為劉和牛是個諧音所以有些像小牛。小牛很懂事也很聽話成績都不錯,這讓大麻村裡的“城裡人”大為羨慕,有時還來討要點經書。可是老劉閉門不見。只留下一句話貼在門口:人忘了本,還要什麼記的住,還要什麼靠得住。

  慢慢的慢慢的。老劉老了,事情做不動了。吃的行業也不好做了,因為有更多的人懂“吃”了老劉看着電視上許許多多的美食家什麼家的。嘴角總是那麼的嘲諷。村了人不知道。因為老劉為了面子所以故意嘴角勾起來。老劉因為太老了,可兒子去了城裡再也沒有回來過。村裡人笑他“不是不能忘本嗎?自己兒子都那樣了,你也好不了吧!”老劉家慢慢的窮了,沒有辦法聽說是小牛沒有給老劉錢。慢慢的大傢伙感覺老劉挺可憐的也沒有說難聽的話。

  老劉想工作。不知道為什麼,他說是自己閑得慌。村裡人也不拆穿。幫這老劉留意一下工作的事情,後來呀!隔壁的二嫂找了分工作給他。說是去鎮子上的小餐館做大廚,老劉吃了大半輩子。還那麼會吃,做出來的菜肯定也不錯咯。可是面試都沒有過,就被趕回來了。店老闆說老劉做的菜沒有新意。沒有創意。只會那幾種菜式再好也沒有用。老劉沒有反駁。就看着店老闆笑笑沒有說什麼。

  最後還是大傢伙說,因為孩子們都出去了,老人想種菜可是沒有人送飯菜去田裡。想着老劉就那幾種菜做的不錯,而且大傢伙都吃不慣城裡的那些什麼有新意的菜樣。所以叫老劉等中午是抄個大鍋菜。送到田裡去。老劉答應了,抽着大煙嘴點了點頭。

  年頭一年一年的過呀。大家再也沒有見過小牛。慢慢的也就忘了。慢慢的老劉也老了。走不動了菜也不能送田裡去了。於是大傢伙又找了一個新的工作給他-------看墓。一天什麼都不要干就坐在小茅草屋子裡。看墓。看有沒有人來盜墓,來偷東西。可有什麼是可以偷的呢?誰也不知道。或許老劉知道要在這看守什麼。

  清明節的時候是最熱鬧的。平時安靜的墓園像仍進了一個炮仗。老劉沒有變化像往常一樣。走到門口,拿一個小木凳子。手裡抱着已經變的黑漆漆的大煙嘴,吸着。看着潮來潮往的人群。又吸了一口慢慢的吐了出來。好似那抽了大半輩子的煙草變苦了一樣。

  下午時人明顯少了許多。今年不同。雨慢慢的飄落撒在了茅草屋的頂棚上。看的老劉眉頭皺的像個大大的川字。無奈的嘆息了一聲從后屋搬出了塑料布打算撲在茅草屋的頂棚上。:“砰”好似一塊木頭撞擊這水泥地。老劉沒有轉頭身子卻不經意的顫抖起來。嘴裡念叨着“沒事,沒事”

  幾個月之後老劉走了。走的時候躺在茅草屋中的小床上,頭傾向大門的方向好似在聆聽着什麼。嘴微微長開好似在念叨什麼。

  頭七要送老劉的那一天。走在最前面的不是誰。而是一個誰也不認識的三十年前的老劉。也許我們永遠也不知道老劉究竟在念叨什麼。

您正在瀏覽: 食神老劉
網友評論
食神老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