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從0到1讀後感

從0到1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從0到1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從0到1》有感

  在《從0到1》這本書中提到的一個法則,叫80-20法則(學名"帕累托法則",把你這個名字記下來真的是會累趴下的,還是80-20直觀好記)。該法則講的是這個人在意大利發現80%的土地掌握在20%的人手中,衍生出"這個異乎尋常的以少勝多的模型在大自然世界和人類社會中隨處可見"這個模型呢。

  本書作者運用該法則來講解投資領域的"潛規則",如投資到前景較好的新生企業裡面,最終讓投資人獲利的,通常是其中的20%.借用這個法則,我認為它同樣也適用於讀書中,核心內容僅佔全書的20%,也就是說還有書中還有80%的垃圾內容。

  所以,我在書中也確實只提取到我個人認為這本書中最鮮明的兩個觀點,同樣也是我個人對這本書比較認同的地方。

  第一,社會的進步,可以用兩種形式來呈現,即水平進步和垂直進步。水平進步,簡單的講就是複製別人的模式,實現自己暫時的成就,有可以參照的東西,自然實現起來相對更容易;垂直進步,就是講要去嘗試從未做過的事情,實現"無中生有",從無到有,實現起來難度可想而知。

  書裡面有兩個詞分別來代表這兩個概念,全球化和科技。全球化就是把某地有用的東西推廣到世界其他地方;科技才是能實實在在的推進人類的進步的,從16世紀人類發明了天體觀測儀,後來的數萬年中,取得了幾近為零的進步,直到18世紀60年代發明蒸汽機以後,現代社會才取得一系列的科技進步,結果就是我們繼承的社會比前幾代人所能想到的都更加豐富。

  第二,社會中的競爭和壟斷。企業的成功原因各有不同:每個壟斷企業都是依靠解決一個獨一無二的問題獲得壟斷地位;而企業失敗的原因卻都相同:它們都無法逃脫競爭。

  說到壟斷,估計很多人想到的是坐地起價、隨意哄抬物價,導致市場的環境很差。仔細想想其實不然,壟斷企業的產品不僅能給人們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同時也為這些壟斷企業繼續創新,提供空間和資源,再說大一點,也是為它推動歷史的車輪、推進人類的文明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長期處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的企業,哪有時間和精力去開拓新的領域,整日思考的是如何在保證自身生存的前提下,去獲取更多的市場份額,創新,說說罷了。

  從長遠來看,競爭的狀態都是不良的,難以規避競爭,離失敗也就只是時間問題。所以,社會的發展和人類文明的進步還是要依靠那些能創造壟斷價值的企業和那些有真正創新思維的人。

  說到這裡,請忽略以上80%的垃圾內容,以下20%才是精華內容:

  10%是:當下我們面對的挑戰更多源於日新月異的新科技,使得未來不僅僅與眾不同,而且更加美好,即從0到1.

  另外10%是:只有創新,才能帶來壟斷;也只有壟斷,才能規避競爭!

  五洋五建/張陽楊

  書籍簡介:該書作者為Paypal創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資者彼得·蒂爾,作者在書中詳細闡述了自己的創業歷程與心得,包括如何避免競爭、如何進行壟斷、如何發現新的市場等經歷。此外,《從0到1》還涉及哲學、歷史、經濟等多元領域知識,解讀世界運行的脈絡,分享商業與未來發展的邏輯,幫助讀者思考從0到1的秘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與機會。

您正在瀏覽: 從0到1讀後感
網友評論
從0到1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