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有感

讀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有感 標籤:黨委辦公室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讀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有感

  文/湯計

  細細讀來如同身臨其境,彷彿回到了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現場。

  雖然歷經67年,給我的感受還是如此親切、震撼。因為熟悉而感到親切,書中所列舉的十二條工作方法就存在於我們日常工作當中,如同血液一般流淌在身體里;震撼,因為時間能改變一切,在大浪淘沙中一些東西早已失去光鮮埋入歷史的黃沙,但《黨委會的工作方法》這篇著作的基本思想歷久彌新,穿越時空散發著時代的光彩,彰顯出獨特的魅力。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中國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而形成的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的指導思想,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全國兩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要求重溫毛主席的這篇經典名著,目的就是讓我們從思想上加強毛澤東思想的學習,掌握精髓、學習方法,學以致用。特別是要反思我們工作中的不足,及時改進,適應時代要求,呼應人民心聲。

  歷史和時代的發展不斷證明,越是加強毛澤東思想的學習運用,越能駕馭工作大局引領事業發展前進。《黨委會的工作方法》這篇文章對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領導學習掌握科學的黨的工作方法和藝術,學習掌握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加強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建設,切實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乃至落實"五大理念"、"四個全面"、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導意義。

  當前,我們進入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當中,向著兩個一百年目標邁進,這就需要一個堅強的黨的領導核心來指引方向,帶領全國人民共同實現中國夢。這其中,既要思想決策來引領把控,明確渡什麼河,爬什麼山,去奪取什麼成果,又要掌握運用科學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為過河爬山搭橋尋路,以便順利到達目的地。而這兩點也正是我們要加強的,需要從毛澤東思想以及十二條具體工作方法中汲取營養。

  深讀,是我們重讀毛著掌握工作方法的第一步,要在領會精神實質上先行一步。"黨委書記要善於當‘班長’","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互通情報","不懂得和不了解的東西要問下級,不要輕易表示贊成或反對","學會‘彈鋼琴’","要‘抓緊’","胸中有‘數’","安民告示","精兵簡政","注意團結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驕傲","劃清兩種界限",這12種看似簡單而又質樸的道理,是《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的精髓和要領,更是毛澤東思想思想的精髓和要領,通過它進一步掌握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工作原則,辯證的歷史的唯物主義工作方法,用正確的世界觀與方法論去認識中國的國情,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得更加美好,讓人民群眾過得更加幸福安康。這些都值得我們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去學習、領悟和實踐。

  細照,是我們重讀毛著學習工作方法的自我反思,特別要在密切聯繫群眾上下功夫,解決幹部脫離群眾,決策脫離實際的問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毛澤東思想的一大精髓和工作原則,是指導我們工作的法寶和指南。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能跟群眾打成一片,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我們的工作就越有效,成績就越出色,就越能得到群眾的支持和擁護。脫離群眾的深刻教訓還在警醒着我們,特別是黨的主要領導幹部,要時刻接地氣,帶着泥土的氣息完成歷史所賦予的使命。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

  篤行,是我們重讀毛著學習工作方法的落腳點,特別是要在團結黨委會、發揮黨委會作用上高一籌。在十三五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重溫這篇著作,從另一方面給我們黨委會指出了問題,那就是我們的黨組織,特別是黨委(黨組)在發揮作用上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部分成員對黨委的工作方法、工作水平不高,以致於影響到黨的建設,有的黨委班子領導不落實黨委會工作方法,沒有將黨委班子建設成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影響了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作用,特別是部分黨委班子成員及主要領導還存在故意違反黨的規定,一些塌方式腐敗現象、搞一言堂不發揚揮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問題,影響了黨的形象,需要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上下功夫,做到執行紀律懂規矩。政治路線確定后,幹部就是決定因素,重溫毛主席《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無疑對於黨委(黨組)更加清醒認識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工作不足,明確和掌握正確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發揮黨委班子合力,具有重要的現實作用和長遠意義,是一個非常英明而有遠見的決定。毛澤東同志說過,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優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只要我們為公、為民,不為己、不為私,就能從大局考慮問題,更加有責任將黨組織建設成堅強的堡壘。特別是"一把手",能容人容事、心胸坦蕩,從善如流、推功攬過,在諒解、支持、友誼中贏得理解,在合作中加強了解,以此發揮集體的作用。

  延伸,是我們在重讀毛著,學習工作方法的基礎上,還要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談《治國理政》的著作以及系列講話精神上來,做到融會貫通。毛澤東思想和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及其治國理念精神實質上是相通的,也是一脈相承的,都是馬列主義和中國當代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人集體智慧的結晶,都是從實踐中摸索出的真理。毛主席的十二條工作方法和習近平同志的《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方法就是我們的頂層設計,通過明標準、樹標杆,使各地各級黨委(黨組)學有標準、趕有目標,最終成為一種工作的常態,中央頂層設計,明標準、樹標杆,有總體要求,使各地各級黨委(黨組)學有標準、趕有目標。中央頂層設計,明標準、樹標杆,有總體要求,使各地各級黨委(黨組)學有標準、趕超有目標,將能更好地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供堅強在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我堅信,這對加快中國發展將是一次巨大的推動。

  重溫只是解決了思想認識上的第一步,關鍵在於執行。我們要將十二條工作方法真正運用到工作中,用好達到彼岸的"橋樑",在實踐中做到知行合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確保學習的落地見效。當然,毛澤東思想是一座寶庫,我們還要讀更多的毛澤東同志著作,《為人民服務》《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反對本本主義》《矛盾論》《實踐論》等系列著作,將毛澤東思想學深學透,融會貫通,指導我們的日常工作。總之,毛澤東思想這面旗幟不能丟,我們要永遠高舉這面旗幟前進。

  (原創作品,版權所權,如需要轉載請註明來源  出自公眾號:湯計典頻)

  湯計,漢族,1956年12月10日生,山西省大同人。畢業於新華社主辦的中國新聞學院國內新聞系。現任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編委、政文部主任、高級記者。是英雄人物牛玉儒和郝萬忠的發掘者,也是呼格吉勒圖冤案再審平反的主要推動者。

  湯計的"心為民所系,責為民所擔,魂為民所立"的新聞格言,讓社會感受到了滿滿的正能量。

您正在瀏覽: 讀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有感
網友評論
讀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