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假特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暑假特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暑假特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暑假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暑假特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7月12日—15日,為期短短四天的特崗教師培訓,雖然時間之短暫,卻也讓我受益匪淺,感受頗深,這期間有收穫,也有困惑;有情感的共鳴,也有自己的見解,總之,他們的多彩的實例,和豐富的經驗使我的思想再碰撞,產生了新的火花。經過這次培訓,使我明白很多,重新對教師這個行業有了新的認識。所以我也很想談談這次的收穫,和大家一起來分享交流。

  一、對自己專業的重新認識

  7月12日上午的計算機軟件應用培訓,當我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我覺得這是自己的專業——課件製作不是小菜一碟,不在話下,但是當我培訓完,我徹底被老師深刻的講解折服了:之前覺得做課件就是做課件,只要把內容布置好,位置放整齊就完美無缺了,但是李老師說這些還不夠完美,如果色彩搭配不好,頁面也會顯得混亂,如果做得好,就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之前從沒有注意到這些,被她這麼一說,再重新來看自己的PPT,確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況且配色也是按自己所願,有點繁亂,經過李老師的指導和講解,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外。雖然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但是老師的講解給我們指明了方向,使用我明白了作為一名教師,要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充實自己。俗話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有一桶水。" 現在社會不斷的發展,信息不斷的變幻,學生對事物的認識也在不斷的加深,那我們教師對固守的那桶水還能不能到給學生一杯水,就要進行反思,在反思中不斷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斷地豐富自己,在我們未來的教學中,才能給學生的杯子里傾倒的是新鮮的活水,這樣在孩子進步的時候,自己也不斷的進步,不斷地提升。

  二、提高教學的有效性,讓學生積极參与到課堂中來。

  我們從周院長的講座中知道:

  一是教學目標的實效性: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全面的而不是單一的;尊重學生的學習需要,滿足學生的學習興趣;符合發展學生人文素養的要求,即在課程教學目標中整合人文精神的滲透;考慮教師自身在課堂教學中教學個性發展方向 ;

  二是教學交往有實效:師生與生生之間通過有效地交流,促使課堂教學目標有效達成,使學生獲得更多的有效知識量;

  三是教學知識處理有實效:課堂教學知識選擇與安排要為實現教學目標服務。一是選擇有效的教學知識量;二是要根據知識的類型進行相應的教學安排;三是對課程教學的內容根據學生需要和自身特點按"適用、必要、科學、精巧"的原則進行相應的知識補充;

  四是注重知識為社會適用性。課堂管理有實效:除合理吸收課堂管理技巧的科學因素外,還要加強對課堂管理的人文思考。促進學生有效吸收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使師生的人格得以健全發展。教師進行課堂管理的人文思考主要有:課堂內的分層管理教學思想;創設課堂中的各種學習型組織;合理運用管理的心理效應;營造"文化生態"型的師生關係;合理調節學生亞文化的影響因素等。

  五是教學時間安排有實效:合理安排課堂教學的時間密度,即單位時間內的教學活動的緊張度;把握好課堂教學節奏:主要考慮好教學要求的高度、教學內容的難度、教學進程的速度;對教學時序的優化,即按時間順序安排教學活動的程序,最佳的教學時序應當符合科學知識的邏輯序列和學生學習心理序列;捕捉好教學時機。

  所以作為一名年輕的特崗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弄清這幾個方面的有效性,才能把握好知識傳遞的有效性,我們教師在課堂中起引領、輔助作用,把有價值的知識呈現給學生,讓學生通過眼觀、耳聽、口說、手寫等等的行為積极參与到課堂中來。這些都要求教師應該有豐厚的文化底蘊,不斷的閱讀、思考、積累和創新,真正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同時我們也要了解我們教學的主體,營造和諧的師生關係,輕鬆的課堂氛圍,捕捉好教學時機,讓我們的學生積极參与到教師的教學當中,而老師只是課堂的引導者、組織者。當然更高的要求則是教師自己要成為一部書,一部非常生動、豐富和深刻的教科書。

  三、教師要積極傾聽學生的心聲,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學生

  我們在教師的生涯中,幾乎大部分的時間都與學生打交道。學生是個鮮活的、富有生長氣息的個體,有血有肉,有思想,所以我們要積極的傾聽學生的心聲。成尚榮說:"傾聽,是教育的一種言說,是一種特殊的教育。有時,傾聽本身就是處理教育事件的藝術和智慧。同時傾聽,也是對學生的一種尊重,我們在傾聽中找到問題的實質,做學生的朋友,關心、愛護學生。讓學生有接納感和歸屬感,讓學生知道老師是關注着他,是站在他的立場上,是承認和理解他的,是信任和欣賞他的;也許老師的一個溫暖的眼神,一個不經意的動作,一句貼心的話,就成了學生打開心門的鑰匙,揚起他生命自信的風帆,走上人生成功的起點。

  四、教師要不斷促進專業化發展,提升自己素質。

  作為年輕的教師,相對於老教師來說,他們的教學經驗豐富,對教材的駕馭遊刃有餘,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向他們學習,不能滿足於現狀。更何況,我們現在處於信息的時代,知識的更新換代日新月異,所以教師應充分利用課餘時間自主學習、自我鍛煉,同時學校積极參与各項活動,在平時的教學中,多思考、反省、探索和解決教學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多觀課,並積極的參與其中;還有我們要在教學之餘,多看書,學習專業知識和先進的教育理念,為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奠定紮實的基礎,提供和創造機會。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使我的各方面得到升華,使我的勞動變得更有意義。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爭取成為一個積極、向上優秀教師。

您正在瀏覽: 暑假特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假特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