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草房子讀後感 標籤:草房子 春晚觀后感

  篇一:草房子讀後感

  桑桑是一個小男孩,他喜歡做出一些誇張的事。而六年的小學生活卻讓他沒齒難忘。在這六年中,他經歷了無數感人的故事:這些男女無瑕的真情,同學間天真的友情……他從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嚴,頑強……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裡埋下了“愛”的種子。

  陸鷹是個長着光光腦袋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禿鷹”,他充滿無助與孤單。被叫”禿鷹”的他常常小鎮水碼頭最低的石階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湖水發獃‘流淚。但是,他卻憑着自信讓所有人刮目相看。誰說沒頭髮就丑,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對尊嚴的執着堅守上的。可見,孤單‘尊嚴的傷害並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解藥”紙月是個內向、善良的小女孩。

  她的心靈如同皚皚白雪般純潔。她沒有爸爸媽媽。只有一個又當爹,又當媽的慈祥的奶奶。為了不讓奶奶為自己擔心,當板倉小學的男生欺負她時,她沒有告訴奶奶,只是自己默默流淚。直到桑桑幫助她把板倉小學的男生打跑后,默默無聞的她才露出一絲微笑。善解人意的她話不多,卻總能幫助別人。不要認為內向是一個缺點,有時,默默無聞卻是最可愛的。

  白雀是一個十分漂良的姑娘,她有一副好嗓子,不洪亮,不寬闊,但銀鈴般清脆。她不僅外表美,而且心靈美。這就是真正的美。

  初次看到細馬這個名字我還以為是只馬的名字,但後來才知道他是岳二爺與岳二媽從岳大爺家帶來的岳大爺最小的兒子。他長的很精神,喜歡笑,十分愛說話。在油麻地小學,他變了,變的孤單,無助,沒有人聽的懂他滿口的江南口音,他感到一個啞巴才有的壓抑。他是那樣的可憐。這使他不想再上學,他去放羊,以此來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幾次交談,使桑桑和他成為了最好的朋友。他那頑強的品質十分另人敬佩。

  這本書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與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樂同悲。當看到桑桑生病時,我哭了,第一次為書中的主人公而哭,我怕,怕桑桑會死掉,我對着天祈禱,保佑桑桑能夠度過難關。

  人生無處無真情,在《草房子》里,我看到了另人落淚的真情。

  篇二:草房子讀後感

  四月的艾草隨風嘩嘩地響着,空氣中苦澀的味道略帶香氣,不能不使人心曠神怡。在這美好的季節里,油麻地小學從桑桑那一代到現在的師生老老少少全都聚在油麻地旁邊的那一片艾地上。他們在這裡紀念秦大奶奶。

  燒化的錢紙屑隨風飛舞,暮色中火光忽明忽暗,桑桑雙眼噙滿淚水,心中默默念着寫給秦大奶奶的一封信。

  親愛的奶奶,您好嗎?

  不知您在那遙遠的天國,是否會擁有那一大塊金黃色的土地。記得以前,您的一片土地被我們強硬的搶走,可您卻只留下那麼一小塊地。第一次去那塊艾地,您柔和的目光里體現出了慈愛,您用那生滿老繭的手撫摸我的頭髮,讓我體會出了您對這塊土地付出的心血。因為父親認為您佔領了那一塊地,認為這樣油麻地小學有了缺陷,硬要把您趕出去,我心裡很難過,我喜歡您像孩子一樣滾來滾去地在苗圃里壓着那些楝樹苗,喜歡那成片的艾草,喜歡那低矮破爛的小茅屋……每當他們把您帶走,您又回來時,我又興奮又擔心。

  自從您救了同學喬喬,自己落水差點丟了性命,油麻地小學容納了您。從此學生們最喜歡到你自己搭的小篷屋裡去玩,我十分開心,時常玩得忘記上課。從此,您真的徹底融入了油麻地小學,您像士兵一樣守着油麻地小學的一花一草一木,不許任何人碰學校的東西。過了一段時間,您認為您該離開學校搬家了,搬進政府給您造的房子。可對學校深深地挂念,眺望油麻地小學成了您通常的動作。而這時,以前一直想把您趕出的老師、校長卻十分捨不得了。

  不久,您走了,您永遠地走了,再也回不來了,僅僅是為了油麻地小學的一個南瓜。油麻地小學全體師生、家長組成了一隻龐大的隊伍為您送行,我的一撮頭髮永遠地陪伴了您,包括成片成片的艾草、艾地。可這永遠不夠,我們對不起您,您為了這塊付出了多少心血?!幾十年部分晝夜的工作,甚至是丈夫的生命!我們為您做的,遠遠不夠。

  如果能喚醒您,我寧可叫您一萬遍一億遍“奶奶”,也不厭倦。

  漫天飛舞的紙屑忽然旋轉着向上飛去,艾草的芳香也卷着這一份深情,遠遠飛向屬於秦大奶奶自己的天國……

  篇三:草房子讀後感

  今年暑假老師讓我們看了一本書名叫《草房子》。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友誼,什麼叫親情,什麼叫快樂,還有許許多多。文中的許多的故事讓我蕭然淚下。

  文中主要講了有一小男孩名叫桑桑他那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了或直接參与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併時的悲愴和優雅,殘疾男孩對尊嚴的執着堅守,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體驗中對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翔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文章還通過禿鶴,紙月,細馬,杜小康四個同學性格特徵,家庭背景和學習生活的描寫,讓我們感受到了孩子之間的友誼,以及同學間互幫互助的感人場景。

  讓我最感動的人物還是禿鶴“是大家給他起的外號,他的大名應該叫陸鶴,因為他是一個小禿子。陸鶴一直受到同學的嘲笑和戲弄,並默默忍受。直到有一天,班主任老師不讓他參加匯操比賽,在軟磨硬泡之後,也只勉強同意讓他帶着帽子上場。之後他徹底醒悟了,當場果斷地甩掉帽子,頂着光頭繼續做操。這一舉動的結果是雖然輸掉了比賽,但是找回了失去已久的尊嚴。在正視了自己之後,他又抓住了一個偶然的機會,找回了同學的友誼。我廠從陸鶴身上,我想到了很多……

  整本書格調高雅,由始至終完全充滿美感。敘述風格諧趣而又莊重,整體結構獨特而新穎,情節設計曲折而智慧。蕩漾於整部作品的悲憫情懷,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趨疏遠,情感日趨冷漠的當今世界中也顯得彌足珍貴,格外動人。通篇敘述既明白又舒暢,又有一定的深度,是那種既讓孩子喜歡也可以供成人閱讀的兒童文學作品。

  篇四:草房子讀後感

  作者以優美的文筆,描述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六年的小學生活。

  本文分九個章節來講述桑桑在油麻地所發生的一些故事,從殘疾人“禿鶴”對人格自尊堅守,最終贏得了同學們的尊重;以及因身世謎而被受板倉小學同學欺負的紙月,在桑桑的幫助下成功擺脫了他們欺負;蔣一輪老師與白雀一段純潔的愛情故事;秦大奶奶從一個處處與學校做對的老人,變成一個保護學校而獻身的老人,無處不閃耀着人性的光輝;杜小康由於家庭巨變,從一個優越家庭輪為一無所有的失學兒童,為家庭生計而在校門口擺小攤,不卑不亢的經營;細馬是邱二爺家過繼的兒子,因為是江南來的,口音不一樣,所以上學時受到同學的嘲笑,所以不原學習去放羊,邱二媽的冷言冷語讓他想逃回家的念頭,而邱家最後得靠細馬這個頂樑柱;桑桑得了鼠瘡,在生與死的邊緣掙扎,父親帶他千里迢迢求醫,結果幾次都失敗了,父親想讓桑桑在臨死前見到最美好的事物,實現他的願望,最後還是達成心愿。

  桑桑這個小男孩因為是校長的孩子,這得天獨厚的條件讓他自始至終的生活在草房子裡面。於是他就成了連接所有在草房裡活動着的人物和事件的一個見證者。這裡面有和他一般大年紀的同學,也有教書的老師。這些人物形象性格分明,各有特色。他們每個人都是一本書,打開都是一段故事。

  陸鶴的自尊心:陸鶴因為不長頭髮經常被別人戲弄。在他的自尊心意識萌發之後,他開始很在意自己的這點與眾不同之處。他想過不去上學,為了長出頭髮忍受用生薑擦頭的刺痛。後來又戴上了帽子。越在意什麼越對什麼敏感。在一次會操比賽時,為報復老師對他光頭的歧視,他報復性的在比賽時惡意展示了一下。表面上看他勝利了,會操的秩序因此被打亂;但他卻輸的很慘。因為學校的榮譽因此受到損傷,換來的是大家對他更加的冷淡。一個人是不能沒有集體的。一旦被脫離,個人的心理上也必將受到打擊。後來,在一次節目表演中,陸鶴挺身而上,這一次為了學校的榮譽他積極的努力。這次他重新贏回了大家的心。陸鶴最終又融入到了這個集體大家庭裡面去。我們每一個生活在群體里的人都是這個集體的一部分,集體的榮譽班級的榮譽也就是我們大家的榮譽。

  這本書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與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樂同悲。《草房子》我忽然覺得童年並非華麗的城堡,而是一間充滿陽光的草房子,看似平常,但細細回味,就會發現其實充滿了溫暖。

  篇五:草房子讀後感

  有一首歌,永遠在我們耳畔迴響;有一種情,永遠在我們心頭蕩漾,這就是愛。愛是人類最美好的語言。我細細地品讀着曹文軒叔叔寫的《草房子》,被那濃濃的愛包圍着,感動着。

  一幕幕動人的情景在我腦海里不時地浮現:秦大奶奶熱愛土地,但為了油麻地小學有一批最好的課桌,能更好地發展,她最終放棄了那片土地。漸漸地,秦大奶奶愛上了那群可愛、活潑的孩子。有一次,喬喬不幸落水了,她不顧自己虛弱的身體,毫不猶豫地跳下河去救人,結果自己病倒了,一躺就是半個多月。最後,秦大奶奶為了油麻地小學的一隻南瓜,永遠地離開了大家。是什麼讓她放棄了自己的土地?是什麼讓她兩次奮不顧身地跳入河中?這難道不是因為秦大奶奶愛着孩子嗎?桑桑不幸得了重病,他的父親不辭辛勞地帶他去遠方看病。為了孩子,他急白了頭髮;為了孩子,他在短暫的時間裡,踏破了鞋子。父親的愛創造了奇迹,桑桑又能健康地去上學了。

  我沉思着,心潮澎湃。我不由得想到了那震撼世界的七日。大災面前,質樸的人們心中有着愛,毅然地選擇了捨己為人。被壓在樓房下的姜輝,雖然自己動彈不得,卻拼盡全力唱歌安慰同樣被壓着的母女倆;醫生周北川,雖然自己的親人遇難了,仍竭盡全力去救治災區的病人;解放軍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每一個人:他們是人民忠誠的守護神……13億人民的愛,猶如繁星滿天,明晃晃照亮汶川大地。 織夢內容管理系統

  我們在愛心中孕育生長,再把愛的芬芳撒播到四方;我門在愛心中縱情歌唱,再把愛的幸福帶進每個人的心裡,讓愛的芬芳永遠伴着我們。

  篇六:草房子讀後感

  已經不知道這是第幾次將書本重新拿起,但不管是哪一次,總會讓我覺得記憶猶新。人們常說,把一本書反覆看一百遍,就會有一百個不同的版本。我覺得,每一個版本的《草房子》中都不會變的,就是油麻地的孩子們那出診的心靈和純潔的感情。

  故事講述了主人公桑桑跟隨父親來到油麻地接管油麻地小學期間,令他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小學六年生活。在這裡,他經歷了許多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事情,也明白了許多發人深省的哲理。親眼目睹甚至是親生經歷了一連串感人肺腑、撼動人心的故事:他和紙月之間毫無瑕疵、乾淨透明的感情;不幸少年杜小康與厄運作鬥爭的悲涼與勇敢;殘疾男孩細馬的善良內心和他對尊嚴的執着堅持;秦大奶奶在生命的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性光輝。在死亡的體驗中,桑桑對生命深切而唯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剪不斷、理還亂擔憂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桑桑幼小而簡單純真的心靈里印下了深刻的烙印。

  這本書留給我印象最深德爾,並非是某一個人物,也不是某一件事情,而是每一個油麻地孩子的純潔心靈和正直性格。他們可以開懷的笑,同樣也可以縱情的哭,他們可以了無牽挂的瘋玩,可以什麼都不在乎,在他們的心中永遠都裝滿了甜蜜美好的事物。他們就像是純潔的天使,在油麻地這片寧靜的天空盡情飛翔。

  坦白說,我很嚮往自己能夠像他們一樣,生活的那麼輕鬆,那麼無憂無慮。但在現在這充滿競爭、充滿壓力的社會,我們得到的一切都是自己靠雙手爭取來的,又怎會輕易放棄呢?我們整天都活在壓力中,整天為生計苦惱,為事業煩心,根本沒有時間放鬆,更別說拋棄一切了。

  也許震中方法不適合我們,也不明智,但我想,大家至少可以在心裡保留一座草房子,一座簡簡單單、乾乾淨淨、並且只屬於自己的草房子。累的時候就在裡面小憩,讓他成為你溫暖的港灣,讓你緊張的心得到釋緩。

  如果有這樣一天,我希望自己能像油麻地的那些孩子一樣,不管將來改變什麼,心中的純真透明都不會變,永遠都在心裡保留着那一座最簡單的草房子。

  篇七:草房子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草房子》。書中的主人公桑桑,他頑皮、聰明;禿頂的陸鶴,別人都嘲笑他,叫他禿鶴;不幸卻又堅強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靜的紙月。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桑桑了,他是油麻地小學校長桑喬的兒子。有時候桑桑的奇思妙想很瘋狂,有一次,他拿蚊帳來捕魚,結果挨了他媽媽一頓臭罵;還有一次,杜小康想攢錢買商品的時候,他知道了,他就賣了他心愛的白鴿借錢給杜小康用,我很佩服他在別人最困難的時候給予真誠的幫助。

  禿鶴,其實他姓陸叫陸鶴,因為他沒有頭髮,而且是個光頭,所以大家都叫他禿鶴。大家都捉弄他,因此禿鶴很煩惱,所以常常在河邊哭,想盡辦法掩蓋自己的缺陷,並且在一個節目中好好的表演禿頭的角色,讓同學老師對他刮目相看。看來只有相信自己,再醜陋也有散發光芒的時候。

  紙月,一個內向的女孩,她字寫得很好,而且學習成績也很好。有一次,她把媽媽親手縫製的書包和家裡的青菜、雞蛋都送給了桑桑,真是善良的一個女孩。

  杜小康曾經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有一次他父親做生意虧了,從此家道中落。有一天晚上他父親病了,為了治好父親的病,他家已經一貧如洗,杜小康也就退學了,沒有錢上學的杜小康只能和父親一起放鴨子去了。當他們等到鴨子要下蛋的時候,鴨子游到了別人的魚塘里,把魚苗全部吃光了,於是船和鴨子都被扣留。但是他沒有被困難屈服,重新挑起了生活的重擔。

  這就是《草房子》里所有人物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困難要挺身而出去面對它,逃避只會越陷越深,沒有盡頭。

  篇八: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的作者是曹文軒。本書講述了主人公桑桑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經歷了將一輪與白雀之間凄美的戀情,深厚的父子情,曲折的同學誼,秦大奶奶對土地地深深眷戀……都印在了他的腦海里,永遠也忘不掉。

  這本書中令我感觸最深的人物就是秦大奶奶。起初,桑喬用盡一切辦法也沒能使秦大奶奶搬進新屋子裡,秦大奶奶也一直與學校作對,還說著“這是我的地!”,是啊!秦大奶奶和秦大辛辛苦苦了一輩子才換來了這麼一大片地,怎麼能讓別人拿去呢,換作誰來都生氣呀!而後來,桑喬卻得想辦法讓秦大奶奶住在舊房子里,秦大奶奶還幫着學校,更為奇怪的是,她嘴裡說著的竟然是“這是學校的地!”是什麼,讓一個人產生這麼大的變化,以致於最後,竟為了保護麻油地小學的一隻南瓜落入水中而淹死。是愛!愛能創造奇迹。當初喬喬喊着“奶奶!”將愛給了秦大奶奶,秦大奶奶救起了喬喬將愛還給了她,喬喬喊着“奶奶!”將愛再次送了過去,秦大奶奶醒了。為了還愛,她做了許多為愛奉獻的事,如:下雨天幫忙關窗,守着學校的農作物……

  這就是愛,能改變人的愛,意大利亞米契斯的《愛的教育》,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草房子》不愧為20世紀90年代中國的《愛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草房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草房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