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靈的獨白

心靈的獨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現在是清晨3點40分,我再次坐在電腦前開始我的耕耘了。任意識的流動,不刻意去雕鑿什麼。從昨天下午四點多鐘到現在,我的思想一直處於“昏迷”狀態——是我自己不想“醒”。李白有詩云“但願長醉人不醒”,我沒喝酒卻醉了且不醒,這種境界就是我所要的效果。不醒,是一種福氣,醒了,就會有很多想法和痛苦。與其在痛苦中徘徊掙扎,還不如不醒的好!

  ??要做到真正的不醒,又是多麼的難。於是就在醒與不醒之間徘徊。正因為如此,才愈發感到痛苦。

  ??真想就此罷休,再也不寫這些令自己煩惱不堪令他人傷心不已的文字了。我傷害的人還少嗎?家庭中,我已成了罪人,整天生活在火藥味嗆人的氣氛中,幾近喘不過氣來。像天涯孤旅,連個固定安身歇腳的地方都沒有。朋友呢,花自飄零水自流,誰沒有自己的安樂窩啊?。我從未感到像現在這樣的無奈,心顫。能怨誰呢?都是自己的錯,一錯再錯。

  ??想到此,我深深地嘆了口氣。近來發生的事,令我不寒而慄。有誰體驗過被人誤解的滋味?那時的我,真像整個人掉到油鍋里似的,從裡到外,一點一滴地受着煎熬。滿懷悲傷,滿心嘆息,怎奈一切都於事無補,除了悵恨和無助,我已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沒有眼淚,我的淚腺早已枯竭,只有麻木,只有對痛苦和失望襲來時的本能的反映。

  ??我深知我做錯了什麼。不知從何時候起,貪婪像魔鬼一樣纏着我不放,對我進行無情地肆虐之後,又把我推進無底的深淵。

  ??別人都說我過於感性而缺乏理性,無視別人的思想感情,自我感覺良好。一切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去行事,到頭來不落得個眾叛親離的下場才怪了。因此,說我自作自受,一點也不為過。

  ??自作聰明,是導致我出錯的又一致命因素。總以為別人和我想法一樣,總以自己的想法去覆蓋別人,把別人的關心當成愛,是非不分;反過來,又用愛的方式去對待別人,也不管人家能不能接受。結果,把人得罪了,自己還陶醉在自己編織的夢裡。這就是我可悲之處。

  ??不與人正面交流,賣弄自己的文章,一意孤行;背後去琢磨別人的文意,斷章取義,也是我走向錯誤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反覆去研讀人家的文字,讀到某一段某一句,認為是寫我的,就放大了人家的思想,於是自作多情,充分展開了所謂的形象思維,結果,在自鳴得意中越陷越深,墜入泥潭還不知所以然。

  ??這樣自我剖析一通,我多少有點釋然了。一切怨不得別人,錯誤都是自己造成的。還有什麼好痛苦的呢?再痛苦,除了說明庸人自擾,還能說明什麼?我於是自嘲起來,搖頭苦笑,認為自己還沒到不可挽回無可救藥的地步。

  ??真的還有回頭的希望么?我深深地責問自己。能甘於就此息心放手,讓自己半身打造的理想之舟漂流遠走?意識深處彷彿傳來一聲吶喊:你是懦夫!你忘記了自己喜愛的一句名言“人活着要和大地垂直而不是平行,躺倒而站不起來的是懦夫”。隱隱的,我彷彿又看到了一絲希望。在情與愛交織的漩流中,我雖然被不停地衝撞着,弄得遍體鱗傷,但還沒有窒息我對真情的渴望。我不相信人間沒有理解,只相信時間沒到,隨着時間的流逝,那些被阻隔在彼此心間不能交流的一切,將像卸了閘的洪水洶湧而去……

  ??漫漫人生,悠悠歲月,我不會停止我的思念,更不會泯滅我的希望。凄風苦雨,曉窗寒燈,我不會擱下手中的筆,不會放棄對理想追索的信念。

  ??

  (作者:袁敬之)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獨白
網友評論
心靈的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