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張文質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張文質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張文質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張文質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讀了張文質老師的《教育是慢的藝術》,感觸頗深。教育,作為一種慢的藝術,在教學上,教師要慢慢地去感悟。這本書是張文質先生在多個場合的演講集,語言淺顯易懂,處處顯示出張先生對教育的關注、關心與反思,他主張在大環境無法改變的情況下,教師塑造身邊的小環境,解放孩子。

  張文質先生寫道:哪裡有愛哪裡就是家園,哪裡有尊嚴哪裡就是歸宿,哪裡有鼓勵,哪裡就有起點。如果學校讓孩子們時時感到愛、尊重和鼓勵,那麼學校就是一個溫馨的家園。在這個家裡,孩子不僅學到了知識,更懂得人生的道理。

  看了這本書,讓我對教育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對待學生,我們要有耐心,要學會傾聽,要平等對待每個學生,不能戴“有色”眼鏡。對學生之間的矛盾,學生所犯的過錯,我們需要了解事情的真相,不可只聽一面之詞,以免造成“錯案”,傷害孩子的心靈。即使我們心中有不滿,有怒火,都應該壓制自己。靜下心與孩子交流,打開孩子的心結。也許,你一句溫暖的話語,改變的卻是一個人的人生。

  在課堂上常出現這樣的情況:學生在回答問題時,常囁嚅着嘴,想回答又說不出來,或者說來說去不在點子上。這時,作為教師的你,是急躁地打斷作一番暗示,還是給他們一些思考的時間?也許你為了急於聽到孩子“正確”的回答,過早地把現成的知識和盤托出,迫不及待地將知識填塞孩子們的頭腦……教育,作為一種慢的藝術,需要留足等待的空間和時間,需要有舒緩的節奏。高頻率、快節奏、大梯度,不利於學生的有序成長和發展。

  一個好教師,應是偶有所得,有些獨特的理解、獨特的發現,然後順着這種正道,終成大器。教育需要合理地對待學生的不足缺陷甚至錯誤。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充滿着跌下去和爬起來。對學生來說,錯誤是什麼?錯誤是一種經歷,錯誤是一種行為,錯誤是一種認識的暫緩,錯誤是一種履歷性的成長資源。學會使用這種不可再生的資源,需要教師發揮慢的藝術。

  在人生的過程中,我們真的可以不在乎等待幾多輪迴 ,我們不在乎歡笑伴着淚水 。張文質老師告誡我們:要加深對教育的理解,確立自己的生命價值與目標,同時能夠影響一個孩子,一個家庭,一個班級,甚至一所學校。我們教師就擁有這樣的位置,我們依然要珍視內心的聲音,依然要對自己有一個期待,讓自己過的更好,讓孩子們過的更好。

您正在瀏覽: 張文質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網友評論
張文質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