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駱駝祥子》讀後感2

《駱駝祥子》讀後感2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駱駝祥子》讀後感2 標籤:駱駝祥子 春晚觀后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

  風撥動着你的愁思,沙倒映着你的惆悵:步行在大漠中的孤駝啊,留心你腳下的路。

  ——題記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從老舍先生寫的《駱駝祥子》中認識了祥子,他用他那艱辛的經歷譜寫了一篇含蓄的樂章。

  祥子是一個破產農民,但上蒼精心地為他打造了一個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的靈魂。他來到了北京,便選擇了拉洋車這份工作。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量掙飯吃,一心想擁有屬於自己的車。但他的希望一次次化成了泡影——他第一輛辛苦攢來的車被大兵搶走了;第二輛還沒買成,錢就被孫偵探敲詐去了;第三輛是用虎妞的錢買的,但最後拿去賣錢安葬難產而死的虎妞。經過這樣的三起三落,他的靈魂破碎了,最後變成了一具自暴自棄、吃喝嫖賭的行屍走肉……

  祥子的變化就猶如一塊凸透鏡,清晰地折射出老舍先生對這個社會的批判——它不讓好人有出路。這無不不讓千萬讀者激起對祥子的同情的同時,還激發出對這個社會的深思——官場的賄賂、人格的不平等、社交的不誠實……這些烏煙瘴氣瀰漫在我們的周圍,侵蝕着我們的靈魂。難道這個社會真是無藥可救了嗎?不是的。只要我們肯努力,讓來自各方的力量凈化我們的社會。相信不久之後,社會將會呈現出碧水藍天,鳥語花香,讓陽光灑滿每一個角落的繁榮景象!

  演奏起祥子譜寫的樂章,曲子的音調開始時是歡快的,接着變得低沉,然後變得歡快,又漸變為低沉……這樣重複了三次,就以悲婉的曲調拉下了這首曲子的帷幕。這描述的是祥子的經歷,還是,好人的經歷?雖然我現在還是生長在溫室里一株纖弱的花朵,還沒經歷過外面的風吹雨打,日晒霜凍。但我至少明白,人能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上天的恩賜,更是父母的恩賜。人活着就要有信心,不然就跟行屍走肉一般;有信心就要有奮鬥,不然就跟逆水行舟一般;有奮鬥就要有目標,不然就跟盲頭蒼蠅一般。

  不管是社會還是自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會受到挫折,只有經歷過這個過渡,才能到達理想的彼岸——醜小鴨經過漫長而痛苦的歲月,才能展翅於長空之中傲視大地;種子通過不斷積儲力量把一塊塊石子掀翻,才能破土而出擁抱陽光;愛迪生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才能讓千千萬萬人在黑夜中享受燈光帶來的便利……上帝是公平的,他在創造悲傷的同時創造了歡樂,他在創造失敗的同時創造了成功,他在創造絕望的同時創造了希望——祥子,我想:你不應該墮落……

  誰都想擁有大海的澎湃,誰都想擁有大山的壯麗,誰都想擁有登上珠峰的經歷……可你要知道:大海是由一點一滴匯聚而成的,大山是由一土一石積聚而成的,珠峰是由一步一步累積才能登上的……為什麼我們就不試着像火車一樣,拋開一切不安的思緒,拋開沿途美麗風光的誘惑,低頭只看腳下的路,永不止息地像目標奔去呢?

  社會依然有好人,老舍先生給予祥子的經歷的最後只是一個省略號。希望還在,我們必須奮鬥……

您正在瀏覽: 《駱駝祥子》讀後感2
網友評論
《駱駝祥子》讀後感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