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

  在一聲清脆的鳥鳴里,小村從酣睡中醒來,慵懶的睜睜惺忪的睡眼。

  靜,小村的早晨真的很靜,一顆晶瑩的露珠在荷葉上滾動,滑落到蝴蝶淡藍色的夢境里。

  金色的陽光透過薄薄的霧、楊樹柳樹的濃密綠葉的間隙斑駁一地,我站在哪裡,不忍向前邁出一步,害怕踩疼了這一地的童話。

  太陽愈升愈高了,村人們走上街來了。

  一輛破舊的大巴如一個老掉牙的故事駛過村口,誰背着沉重的行囊揮揮手,在親人眷戀的目光里去了陌生的遠方。

  母親,踮着腳,在升起的一縷炊煙里向遠方眺望。

  二

  有時候我獨坐窗前,望着水一樣的晴空痴痴的出神,幻想自己是天上的一朵雲,羽毛一樣輕盈透明的雲朵,漂浮在我的村莊的上空。

  我一眼就認出了綠色掩映下我的美麗的小村莊。

  小村伸向外面的是一條條道路,有的是窄窄的土路,有的是寬闊的硬化了的水泥路。

  這些路,伸向田野,伸向一個一個村莊 ,伸向縣城,伸向遙遠的遙遠的膨脹着慾望的都市。

  這些路,蜿蜒匍匐在田野上,多像小村的血管。

  風,從唐詩里吹來,吹瘦了小村,小村就有了幾分詩意。

  三

  小村的人在自家院子里或者家門外開墾一小片土地,種出一個小小的菜園。

  每天的早晨或者黃昏在這一小片菜地里勞動,鋤草澆水。

  這 菜是不負人的, 到了季節菜地里結出紅的的辣椒、青綠的黃瓜、紫的茄子、長長的豆角,還有那生命力旺盛的絲瓜秧爬滿了牆頭,綠色的瀑布一樣,綠色里開出許多黃色的小花朵來。

  這菜新鮮又無污染,在菜市場上是永遠也買不到的。

  享受自己的勞動果實,吃自己種的菜有着不一樣的味道,那種滿足幸福的感覺局外人是無法體會到的。

  自己吃不完,就摘下來送鄰居。送的是自己種的菜,傳達的卻是濃濃的鄉里之情。

  一時之間,錢字似乎淡了,不再那麼重要了

  四

  小村的那面是一條小河,河水清澈見底,可以看得見水底招展的綠油油的水草。

  藍天上的白雲,岸邊的樹木都把影子投在這小河裡了。

  一縷夕陽掉進河水裡,這河水就染上了一層瑰麗的色彩。放牧歸來的村人、在外面幹活的村人們在這條小河裡了,遠處的歌聲、歸來的倦鳥也在這條小河裡了,掉進這條小河裡的還有很早以前我們的青春年少·······

  弄笛的晚風 掉落河水,河水泛起漣漪,河裡的一切變成了無數個碎片,七彩的碎片,晃動着。

  那些碎片,記憶里的碎片,閃着光,像夜空里的星,永遠令人神往。

  村人們用河水澆灌他們的莊稼,河水滋潤着村人們淳樸透明的夢。

  月亮出來了,朗照着寧靜的小村,在月光里睡着的村人們很少會夢到月光的。

  月光常常出現在學校里老師教學生們朗誦的唐詩里。村人們有時枕着孩子們的書睡覺,每本書里都有唐詩,那村人們就是枕在唐詩上睡了。

  枕着唐詩睡的村人們也許能夢到床前如霜的明月光了吧。

您正在瀏覽: 小村
網友評論
小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