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生本教育》有感

讀《生本教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以生為本,你捨得嗎?

  ——讀《生本教育》有感

  東洲國際學校 朱金燕

  暑假裡,我認真閱讀了2015年第四期《人民教育》,這一期的主題是"生本教育:課程與教學再造"專輯。以"生本教育"切入,眾多教育專家從課程組織、教學形式、前置研究、實踐活動、課程整合等不同角度闡釋了課程改革的思路,強調了"課程與教學再造"的必要性。  讀了這些精彩的文章,我深受觸動。迄今為止,課程改革伴隨教育發展有十幾年了,一路走來,每一步無不浸透着探索者的思想智慧,無不浸透着教育工作者的辛勤汗水。改革給學校帶來了新氣象、新面貌,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課堂上演繹着生命的活力與風采。只是,我們有多少老師捨得以生為本呢?

  從詞源學上看,不同語言的"教育"一詞,都與兒童的培養相關,我們的教育本質上是要塑造人,要發展人,說到底,是一種遵從人性的教育。所以我們的課堂就應該尊重孩子的天性,塑造孩子的個性,讓他成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孩子的天性是世界上最美好、最富有靈性的,任何一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天性上的東西,教師要去了解孩子的天性,就應該和孩子站在同一地平線上進行交流,也就是降低課堂重心,少些說教,多些智慧的引領,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對孩子的教育落到實處。

  在學習《事物的正確答案不止一個》這篇文章時,我就從孩子的天性出發,設計了"彎彎的月亮像什麼"這樣的題來打開孩子的思維,展開孩子的聯想,孩子們的天性得到了發揮。學完文章后,接着我又設計了這樣一道題:"雞為什麼要過馬路呢?"這下可好,雞為了去對面找東西、找朋友、家就在對面等,學生躍躍欲試搶着回答。"能不能個性化一點呢?"我又提高了些難度,結果正如魔術師劉謙所說:"見證奇迹的時候到了!"

  "綠燈亮了,雞想不走也浪費了一個綠燈,為何不走呢?"

  "雞說別人都過馬路,我也就跟着過馬路吧!也許那邊有熱鬧看"

  "別人都在減肥,雞也趕着減肥呢,所以過馬路,多走些路唄!"

  "雞過馬路也是無奈啊,周扒皮讓他提前上班呢!否則要扣工資啊"

  "剛上完數學課,雞想證明,兩點之間是不是直線最短!"

  ……

  就這樣,學生的個性解讀一直到下課都沒有結束。試想,如果教師只知道完成課時任務,不斷地傳授知識,一層一層束縛孩子的天性,缺失對孩子情感價值、意志價值、團結價值、合作價值、創新價值等價值的關注,那麼孩子就會喪失靈性、個性甚至是天性,只能成為一個個教育流水線上來的產品,又何談悟性和創新呢?

  在學習馬信德的《藍藍的威尼斯》這篇文章時,我也從尊重孩子天性的角度呈現了這樣一個思考題,"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色彩,火紅的北京,潔白的哈爾濱,文章說威尼斯是藍藍的,學習文章后你能說說你認為的威尼斯的色彩嗎?"學生開始回答了:"威尼斯是紅色的,因為那裡的人熱情";"威尼斯是綠色的,因為那裡很和諧",這難道就是我想要的答案?沒有打開學生的求知慾,我有些不滿足,轉念一想,有了!我打開了班得瑞的輕音樂《萊茵河的波影》,說:"這樣吧!我們聽一首輕音樂,在音樂的感召下我們把對威尼斯的感覺傾瀉於筆端,勾勒一種你感覺中的美妙色彩,好嗎?"於是音樂在教室里緩緩流淌,四處蔓延,一曲終了,4分29秒,精彩竟然誕生了。

  威尼斯是透明的,水波中釋出憂鬱與空靈,船櫓攪動,清澈的水面漾起一串串笑窩;船櫓攪動,攪碎了炫目的燈影,如同一片片玻璃棱片,迴旋出透明的水紋;船櫓攪動,混入偶爾飄過的絮語,威尼斯是一個夢,一個透明的夢。   (張誓育)

  威尼斯是紫色的,因為古樸的宮殿,大片的水域有着淡淡的神秘,像是蒙了一層紫色面紗的花季少女。也似天朦亮時天邊的第一縷紫光,那種神秘感讓人的一顆心變得寧靜。傍晚時,城中的第一盞紫燈,滲透着華燈初上的浪漫。  (施天歌)

  威尼斯是古銅色的,建築中沉澱着歲月的目光,亦如碑文的顏色,一段不朽的記憶,一個城市,不變的歷史,根基於心,在復興時代,紛紛片片耀眼中不褪變的古銅,醞釀地深沉恆久。 (黃銘敏)

  純白的威尼斯

  很少敢用純白來勾勒一個城市的色彩。

  不論它的壓抑與否,亦或它的環境依舊,

  而,威尼斯,雖是我未曾到過的地方,

  也未曾在夢中游過,再撒泡尿寫上到此一游,我心中的純白卻給了它。

  人是純的,水是純的,連帶着花香的風都不顯得膩,反而是白的淌汁。

  它是如此素潔,素得像個新生嬰兒的第一次啼哭,

  素的像白紙上用鉛筆點下的第一縷陽光,像一隻老去信鴿的回眸。

  不必多說,只須走過。

  但凡心的路過,神志也漂白了,一句話

  哥看的不是威尼斯的水,

  是意境啊!  (黃禹澄)

  聽這麼精彩的文字,我彷彿能觸摸孩子們靈動的思維,感受他們血脈的噴張,生命的涌動和成長。試想如果我不"舍"花這4分29秒寫,又花5分鐘去展示,我只是自己不斷地去教授課本知識,我又怎能感受孩子生命的涌動和成長呢?或者說他們的這種生命的涌動和成長不是就被我扼殺了嗎?所以我很慶幸我"少教"了近10分鐘時間,但"得"到的遠比十分鐘講解字詞、講評作業多的多。這才是真正的重視孩子,愛孩子。

  有時孩子們說,這個課是要表演的,行,那就表演吧,有時孩子們說,這個課是要演奏的,好吧,那就彈奏吧,有時孩子們說,這節課要出去玩的,好吧,那就去堆雪人吧,有時孩子說,我和你比賽,行,那就比吧。也許有些老師會說:你吹吧,你來得及完成教學任務啊?說實話,我有的時候是來不及,但是眼光要放長遠些,學生只要快樂地學,健康地成長,他就會喜歡你這個老師,而親其師,信其道,我們以後的工作就會方便很多。總之,課堂是為了一切的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生本教育使學生在體驗與實踐中成為學習的主人,走向自主發展的道路,我們教師一定要從行動上捨得這麼做,堅持這麼做!

您正在瀏覽: 讀《生本教育》有感
網友評論
讀《生本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