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辛亥風雲有感

讀辛亥風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辛亥風雲有感 標籤:辛亥革命

  一段歲月里的嘉興人

  ——讀《辛亥風雲》有感

  作者:城北小學502班 李一凡

  今年暑假,我品讀了一本好書,它沒有華麗而恢弘的外殼,但內容卻牽動人心:該書講述的是在內憂外患的清末時期,全國各地愛國的仁人志士們都爭先恐後地組織救國運動,辛亥革命的號角開啟了思想進步、民族覺醒的大門……這本書就是《辛亥風雲》。

  通常,我所關心的是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救國運動。但我在瀏覽書目時卻發現它提到了“嘉興”。雖然只有寥寥幾筆,但一下子勾起了我的興趣。我便上網查找資料,從而了解了更多知識。

  百年之前,我們偉大的孫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正式宣告中華民國成立。而我們嘉興地區的仁人志士,也開始了他們可歌可泣的鬥爭。

  1月,著名的《禾報》創辦於嘉興。而漱浦民眾則因不堪清政府要求上繳的巨額租金而集體抗租;石門民眾則因忍受不了地主的苛刻逼租、扣押鄉民而發動了起義,但起義最終在清政府的鎮壓下失敗了。

  2月,海寧民眾也聚眾集體抗租,但同樣失敗了。

  以上只是一些片段,像這樣的事例,還有千千萬。孫中山先生曾寫過一幅對聯:江戶是丹枕,感君首贊同盟會;軒亭灑熱血,愧我今招俠女魂;巾幗英雄。想必這裡的英雄,也有我們的嘉興人。

  在市區人民公園正門矗立着一座紀念塔,那是為了紀念在辛亥革命中壯烈犧牲的七位嘉興籍烈士而建的。我去過那兒,當我仰望着高大的紀念塔時,我知道,這些人都是為了革命而犧牲的。如今的我們,雖然生活在太平盛世,但也要繼承先烈的遺志,繼續振興中華!

您正在瀏覽: 讀辛亥風雲有感
網友評論
讀辛亥風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