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有感

參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參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有感 標籤:辛亥革命

  參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有感

  (呼入服務處 宋文靜)

  本周四下午,單位組織第三黨支部部分成員集體參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具有深刻革命意義的地方,但這一次參觀后,我對它的認識有了加深,對革命先烈"拋頭顱曬熱血"的精神再次給予深深的敬意!

  據該館專業講解員的介紹,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是依託中華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舊址建立的紀念性博物館。它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閱馬場,靠近黃鶴樓與蛇山,又因為舊址主樓呈現出的是紅牆紅瓦的景緻,我們大家都俗稱它為"武昌紅樓".1911年10月10日,在孫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幟下,湖北革命黨人蓄勢起義,為天下先,打響推翻清王朝的"第一槍",並一舉光復武昌。次日,在此組建中華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推舉湖北新軍協統黎元洪為都督,宣告廢除清朝宣統年號,建立中華民國。武昌起義后,260餘年的清朝統治土崩瓦解,2000多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隨之終結。1961年,武昌紅樓經國務院公布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經過多年的發展與維護,這裡成為了武漢市、周邊城市,甚至全國的重要紅色教育基地,受到無數人民的敬仰與關注。

  該紀念館內主要有兩個基本陳列和兩個專題展覽,兩個基本陳列是:《鄂軍都督府舊址復原陳列》和《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義史跡陳列》;兩個專題展覽是:《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導覽》和《湖北諮詢局史跡陳列》。

  雖然舊時的條件非常艱苦,尤其是在"白色恐怖"時期,物質生活非常簡陋,武器裝備也跟不上武裝需要,但是革命前輩們卻時刻不忘歷史使命與革新的緊迫性,憑藉自己的一腔熱血與志同道合戰友們的互相配合,硬是掀起了這一偉大的起義。由此可見,物質平乏並不可怕,只要意志堅定,富足的精神世界也可以讓我們的思想與靈魂充滿能量,讓我們的行為具有無窮的爆發力!它指導着我們的步伐,向著前方不斷前進!

  站在偉大領導人孫中山的銅像前,回頭看一眼"紅樓",有種滄海桑田之感,講解員那彷彿身臨其境的介紹讓我似乎看到了革命先輩們前仆後繼,不畏炮火,只希望將革命旗幟插上高台的雄壯身影。歲月匆匆,光陰流逝,辛亥革命起義早已隨着歷史洪流遠遠流去,但革命者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深深的紮根在每一個黨員的心中,並由我們繼續傳承下去。生命雖逝,精神不倒,讓我們繼承先輩們的優秀作風與光榮傳統,為黨員隊伍的發展與壯大,不斷貢獻自己的光與熱!

您正在瀏覽: 參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