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書筆記範文:讀《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讀書筆記範文:讀《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書筆記範文:讀《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讀書思廉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讀書筆記範文:讀《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對於教師來說,尤其是一個處在新形勢下的教師來說課餘時間是自我強化積累的時段。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個建議》正是我自我充能的至尊法寶。

  時間是寶貴的,稍縱即逝。時間是公平的,一晝夜24小時。一晝夜只有24小時啊!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確實,做教師的都知道,每天必須做的幾件事:備課、上課、改作業、課外輔導,現在還要抽出時間來讀書搞科研。帶着這個問題,我從書中了解到解決這個問題的途徑就是讀書。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教課,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閑時間,不至於把備課變成單調乏味的死摳教科書,那你就要讀學術著作。我們所教的學科里教科書所包含的那點科學基礎知識,在科學知識的大海里,只不過是滄海之一粟。讀了這些,我茅塞頓開。

  作為一名教師,如果我們能努力追求,也照樣能夠成為名師和專家,創造自己的事業。很多優秀教師或教育專家,他們成功的經驗就是成為了一個真正的讀書人。這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自己成為真正的讀書愛好者。

  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讓它像潺潺小溪,充實着我們思想的江河。愛好讀書應該是教師的職業素養和習慣,教師的至愛應該是書籍,但只喜歡教材和教學參考書兩本書的教師是無論如何不能稱之為優秀教師的。我們讀書,要讀教育名著,與大師對話,和名家交流,學習他們的理論精髓和實踐經驗,更要學習他們的創新精神,他們對事業的執着追求和獻身精神,這些人格力量的學習將會積澱成為自己的綜合素養和能力,能夠提升我們的理想和信念。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學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導師和道德的引路人,

  這部書中曾多次寫到教師們為了給孩子更多的啟迪,自己做的大量繁雜的準備工作。如,為了讓孩子加強對詞的敏感性,開設“思維課”。帶孩子到大自然中去的時候,教師先自己多次去觀察感受,買相關的書籍研究,努力做到用準確生動豐富的語言更好的描述自然的細微變化。寫口頭作文千餘篇。再如,為了給各種類型的學生提供適合的閱讀書籍,教師們自己大量閱讀、寫讀書筆記,編排習題集,設置讀書角,創辦各類“特長小組”。每個教師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群孩子。……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些看似簡單,說來容易的教育方法要實施非常困難,要長期堅持不懈的落實更是難上加難。但是他們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書中提到的每一個教師都是一把萬能的鑰匙,用自己豐富的精神寶庫,偉大的人格魅力,教育出一批批優秀的有用的快樂的人!

  我特別喜愛讀這本《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這本書的確是很值得我們仔細的讀一讀。

您正在瀏覽: 讀書筆記範文:讀《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網友評論
讀書筆記範文:讀《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