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文學經典讀後感

文學經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文學經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文學經典讀後感(一)

  《經典誦讀》是一本非常好的書,裡面包含了許多詩人在作詩時所流露出的豐富感情,還有很容易理解的詩意……我覺得《經典誦讀》是一本能讓不愛學習的孩子記得清清楚楚的一本書,每個詩意和註釋都很通俗易懂,能讓我們較容易記住。

  《經典誦讀》里的詩有的是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有的是讓我們惜時如金,有的是教會我們要做一個有高尚道德品質、懂禮貌的好孩子……而且在有時背詩背累了還可以閱讀《經典誦讀》里的成語故事,這樣既能讓人放鬆放鬆,同時也能學到廣泛的知識和道理。

  在《經典誦讀》裡面的《獨坐敬亭山》中,作者李白寫出了他孤獨的思想感情。"眾鳥高飛盡"這句詩描寫了敬亭山的景色,描述了鳥兒們已經高飛遠去;"孤雲獨去閑"這句詩中的"孤"字寫出了作者孤獨、孤單的心境,彷彿作者就是天上的那一朵雲彩十分自在,慢悠悠地越飄越遠;"相看兩不厭"這裡是指現在只剩下我和敬亭山了,我們倆都彼此相望互不滿足,誰能理解我此時的心情?"只有敬亭山"大概只有這座和我相望着的高大的敬亭山吧!此時,我也己陶醉其中,彷彿我就是作者正在與敬亭山相互對望着……我覺得作者寫詩的主要意圖就是要寫出自己的孤獨,從而讚美敬亭山。每次我背書時就會有一種快樂,既可以自我模擬一下,又學到了知識,這樣不是很有趣嗎?真是一舉兩得……

  我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名背詩愛好者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寫出幾篇自己的詩歌和散文,最好還能在各種徵文中獲獎!

  文學經典讀後感(二)

  近段時間一直在擰一些亂亂的文字,看得亂流突襲,開始發覺在生活中講話都失去語感。於是產生了懶惰情緒,不願意再在艱澀晦深的問題中繼續停留,轉而回身讀一些小時候所看的東西。第一本看的,便是《簡愛》。

  《簡愛》是英國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中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對於《簡愛》,早先我是完全被它的語言所打倒。如痴如醉,魂牽夢縈,有段時間張口閉口都在學那種英國式優雅的口吻。小時候圖個好玩,沒對情節具體參悟,在心目中這就是一部完美華麗的詩歌。是記憶花園中最後的秘藏。但是重新讀過一遍之後,語言的流麗依舊,卻在情節與構思中發現了一些別的。

  大凡喜愛外國文學作品的女性,都喜歡讀夏洛蒂的《簡愛》。假如我們認為夏洛蒂僅僅只為寫這段纏綿的愛情而寫《簡愛》。我想,錯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動變化着的英國19世紀中葉,那時思想有着一個嶄新的開始。而在《簡愛》里滲透最多的也就是這種思想——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假如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假如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假如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

  文學經典讀後感(三)

  經典名著讀後感——《文化"苦"旅》

  黃同學

  四下里一片漆黑,手邊一本《文化苦旅》,青綠的書皮很沉穩,幽深如碧玉一般。

  "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這段話出現在《黃州突圍》里,是感嘆蘇東坡被貶黃州得到的升華。我特地用彩筆劃下,反覆玩味,一遍遍地感嘆余秋雨的哲思與文氣,也讚歎蘇東坡人生轉折后的一篇篇力作,字裡行間,蘇東坡的苦難使我也為他喊冤,然而對他來說,那段經歷卻不僅是苦澀,更是磨礪。

  讀完全書,再細細斟酌這段文字,突然發現這何嘗不是《文化苦旅》的苦難輝煌?《新版小敘》里余秋雨也吐露它"一路傷痕斑斑,而身心猶健"."文章憎命達",作者用旅程修飾筆下的文字,用時間磨礪人生的滄桑,用回憶勾勒華美的篇章。千里跋涉,日日耕耘,終於將文化的精華濃縮在這本書里。旅行的苦被一笑置之,而文化的苦卻滲進讀者心靈深處,更有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述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真的,《文化苦旅》也成熟了,"成熟於一場災難之後,成熟於滅寂的再生,成熟於窮鄉僻壤".

  所以,磨難有時不是命運的惡作劇,而是上蒼的厚愛。是福是禍,完全取決於你的態度。逃避、退縮就是在浪費升華自己的機會,為了更好的自己,有什麼理由畏懼?如此看來,一次考試的失誤,一次競賽的落選,都不應該使自己對學習升出哪怕一點點厭倦。感謝《文化苦旅》!

  文學經典讀後感(四)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父母、老師常常教育我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自從我讀了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海倫。凱勒寫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才更明白這句話的含義。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寫了海倫對光明那熱切的渴望和對人生的感慨,讓讀過這本書的人和她一起分享海倫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書字裡行間,無不洋溢海倫·凱勒對生活的熱愛,她用熱情的態度勸戒世人應該珍惜享有的一切。她希望擁有三天的光明去看盡世界的一切景觀。海倫·凱勒想看的事物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這隻不過是一個夢。

  "要是人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該有多好啊,那就更能顯示出生命的價值,然而人利用時間和享受時間卻是有限的"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天的話,那這將會是一件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情啊!三天光明,對於常人來說只是人生中的短暫的一刻。對於雙目失明的海倫來說,卻是可想而不可及的。三天光明,對於那些碌碌無為的人,無非是在漫無目的地遊玩着,他們追求的生活還不如那些乞丐,至少還知道去要飯。而目前青少年學生中也有這麼一些人,擁有舒適的生活環境,良好的學習條件。但他們不是去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而是吃不得半點苦,把學習當成一大苦差,無心向學。對於學習,他們總是不屑一顧,不是以積極的態度去勤奮學習,努力拚搏,而是哀嘆命運對於自己的不公,責怨上天沒有賦予他們聰穎的天資、超人的智慧,讓他們能一舉成名天下知。現在的社會是靠知識才能生存的社會,沒有知識的人是不可能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如果我們可以好好學習,讓學問把大腦給佔據的話,就可以為以後的道路鋪上一層石頭了!

  同學們就應該從初中甚至小學開始多多提高自己的閱讀量,多讀書、讀好書,這樣不僅能夠增加自己的閱歷,而且這樣好的閱讀習慣對自己學習,特別是語文作文能力能夠有很大的提高。

  文學經典讀後感(五)

  讀完了這部小說,使我知道了:葛朗台他是個貪婪、狡猾、吝嗇的人,金錢是他唯一崇拜的上帝,獨自觀摩金子成了他的癖好,為了錢,他可以六親不認:剋扣妻子的費用;要女兒吃請水麵包;弟弟破產無動於衷;侄兒求他置之不理。直到他知道可以花費小筆資金解決弟弟破產的事情,同時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后,才肯出這筆錢,甚至臨終前也不忘吩咐女兒看住他的錢。雖然,他是個守財奴卻與別人不相同。他不僅熱衷守財,還善於發財,精明計算,平時不動聲色,看準時機果斷出擊。索漠城裡,都嘗過他的厲害,反倒佩服他,把他當成索漠城的光榮。

  通過葛朗台使我明白了:金錢在當時社會具有無邊的影響力,同時也揭露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活動中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而歐也妮,葛朗台的女兒,天真美麗的她喜歡上了破產的表弟夏爾,為了資助夏爾,她把父親給的金幣贈給他,這樣的舉動激怒了愛財如命的葛郎台,父女發生激烈的衝突,而她的母親卻因此一病不起,但最終歐也妮等到的卻是個發了財的負心漢。與此同時,在她的身邊圍繞着許多金錢的奴隸。為了得到她的錢,拚命地在她的身邊包圍着。

  使我同情她,為什麼生活在這樣的社會,"金錢"這東西的怨恨是那麼深,那麼重。

  每個人都覺得她是一個吝嗇鬼,因為她同她的父親一樣省吃儉用,精打細算。但是,一個個虔誠的機構,一所養老院,幾所教會小學……卻給了責備她愛財的人一記有力的耳光。

  從這本書中使我明白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就如上帝一般,讓所有人侵倒,甚至六親不認,但有的看似吝嗇的人卻不是一個吝嗇鬼而是一個慈善的人。讓我知道,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要多看人內心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文學經典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文學經典讀後感 暫無評論